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集群首页 | 集群资讯 | 集群风采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集群 > 集群风采 > 正文
苏州吴江区七都镇纺织产业集群发展报告
文章来源:SRC-618645949  2021.07.22
 
  苏州市吴江区七都镇纺织业历史悠久,是中国最早生产家纺产品的地区之一,也是中国最大的家纺产品生产基地之一。改革开放以来,七都镇家纺业坚持依靠技术创新、巩固老产品研发新产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装备更新等,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七都镇自从被授予"中国家纺名镇"试点镇以后,三年来,加强和推广名镇品牌建设,督促企业产品升级,通过名镇品牌效应,使七都家纺产业提升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早在20世纪80年代,家纺工业就在七都庙港日渐兴起,经过30多年发展,逐步实现由小到大、由弱转强、由分散到集聚的转变,已成为七都的主导产业之一。七都镇现有家纺企业115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81家,配套企业15家,从业人员2万多人。主要产品为特丽纶、平纹遮光布、大提花遮光布、阿拉伯头巾等窗帘产品,年生产加工能力13亿米,产品主要销往欧美、中东、东南亚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七都家纺产业在新品开发、质量提升、设备更新等方面狠下功夫,行业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274亿元,同比增长34.1%。
  
  一、七都镇纺织产业集群工作亮点
  
  一是设立行政服务中心,切实提高服务效率。七都镇于2018年建设全新高效的行政服务中心,涵盖税务、劳保、国土、建设、民政、计生、行政审批等一系列便捷窗口,一站式服务,切实提高办事效率。
  
  二是搭建企业融资服务平台,进一步提高企业融资服务质量和水平。吴江区委区政府要求区内各银行推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多年来在服务质量和水平上取得了较大提升,成效显著,得到广大中小企业的一致好查。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市场行情,以及市场经济竞争下,企业资金链周转困难的实际情况,吴江区专门成立吴江区国资中小企业互助基金资金,由区财政、各镇财政、东方国资3方联合出资,每笔可解决单个企业贷款到期调头资金2000――5000万元,着力帮助企业度过危机。
  
  三是以担保投资公司为载体,打造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平台。七都镇的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担保机构,对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的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担保,有效地缓解了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
  
  四是组织应届毕业生招聘会,打造人才就业平台。由七都镇党委组织办牵头,每年举办一次应届毕业生招聘会,既解决本地大学生就业,又解决本地企业用人难的问题,一举多得。
  
  五是以重点物流企业为依托,打造物流平台。镇内物流企业邦达物流公司是一家覆盖全国的物流企业,在七都镇纺织协会的统一协调下,在企业自愿的前提下,各纺织企业与邦达物流公司达成合作协议,由当地物流公司统一组织车队解决纺织企业运输问题,增加了物流公司的效益,同时方便了企业又降低了企业的运输成本。
  
  二、纺织产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自主创新能力较弱。目前,在全镇100多家家纺面料企业中,能够进行产品自主开发的只是其中的少数企业,绝大部分企业都还处在照样加工阶段,研发能力较弱,造成产品雷同,竞争激烈。企业积极开拓新的发展领域力度不大,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偏低,企业的信息化程度不高。
  
  (二)现代管理模式未得到广泛应用。在现有企业中,以个体私营企业为主,企业经营者大多管理理念落后,管理方式简单,没有建立起具有法人治理结构的现代企业制度。企业缺乏创新意识和发展动力,在企业发展和生产管理上存在着一定的盲目性,限制了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壮大。
  
  (三)品牌效益发挥不够。虽然部分规模较大的企业采用先进技术和先进设备后在市场竞争力和占有份额上有较大提升,但由于宣传、意识方面的差距,企业自主品牌意识不强。
  
  三、下一步的规划举措和工作打算
  
  一、建设特色纺织产业园,发展新型家纺面料产业
  
  七都镇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借鉴纺织行业及园区发展的经验,融合先进理念和文化,坚持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抓住大连纺织产业结构调整的有利时机,以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为主线,本着"企业集聚发展、产业集中布局、整体集合提升、资源集约利用"的发展思路,成立了大连七都沿海经济区纺织产业园,积极承接国内外家纺面料产业转移,吸引国内外投资和先进技术,在承接中提升,实现我市家纺面料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纺织园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注重清洁生产和节能减排,强化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和谐统
  
  二、实施名牌战略,创家纺面料产业辉煌
  
  家纺面料产品是纺织工业的重要产品之一,以高附加值、名牌效应好的产品适应世界纺织装饰的潮流,可获得更大的效益,并带动纺织生产链产品的全面升级。实施品牌经营三步曲,即:品牌--名牌--驰名商标。品牌建设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争创名牌,从而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在发展自有品牌的同时,利用联合、合资等手段,引进优势品牌,带动企业发展。
  
  三、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
  
  生产性服务业是促进主导产业发展,繁荣地方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市场化、专业化、社会化、国际化"的发展方向,大力发展面向工业生产的现代服务业,加快推进服务型制造,不断提升对工业转型升级的服务支撑能力。加快发展面向工业生产的相关服务业。
  
  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
  
  鼓励有实力的重点企业建立科研开发中心,开展与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的横向联合,提升产品研发水平,加快科研成果应用于生产的速度。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放在七都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大力推进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发展方式,实现七都家纺产业从主要依靠物资资源消耗向创新驱动转变、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以科技进步提高产业层次,以名牌创建提升产业品位,以产业聚集推动产业发展,以管理创新增强行业素质,全面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将七都打造成为华东地区乃至全国具有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家纺名镇,为纺织业的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