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集群首页 | 集群资讯 | 集群风采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集群 > 集群风采 > 正文
海宁家纺产业集群《全国纺织产业集群经济发展资料汇编(2018版)》
文章来源:中家纺  2021.07.22
 
  一、海宁家纺产业集群简介
  
  家纺产业是是海宁市三大传统产业之一。海宁家纺产业集群经过近40年的发展,构筑起了原料加工、生产织造、印染后整理和市场贸易一条龙的家纺装饰布生产销售体系。浙江省海宁市现已成为浙江省家纺出口基地、全国重要的家纺产业集群之一。"海宁家纺"已被认定为浙江省级区域名牌,海宁市许村镇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大提花面料生产基地,并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命名为"中国布艺名镇"。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海宁市拥有家纺企业超万家(含个体工商户),2018年全市181家家纺规上企业实现工业产值152.5亿元,同比增长9.7%;实现利税12.46亿元,同比增长10.2%;实现利润6.15亿元,同比增长25.3%。 许村镇高度集聚了家纺企业,拥有家纺企业9300家(含印染企业),占全市家纺企业95%以上,家纺从业人员超五万人。许村家纺企业年产各类装饰布32亿米(按1.5米门幅计算),家纺营销队伍遍及全国各个城市,国内市场占有率高达35%以上,产品远销东南亚、南非、中东及欧美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
  
  二、发展中的亮点
  
  构建产业集群新地标--艺创中心项目。艺创中心项目是由许村镇人民政府全额投资的为海宁市家纺产业转型升级配套服务的产业平台项目,该项目以产业为核心,以艺术、创意为主线,以设计研发、现代营销为主导,以金融、互联网为抓手,以体验、旅游为延伸,以商业、居住为配套,旨在打造家纺流行趋势的发布中心、家纺时尚文化的传播中心、家纺综合性人才的集成中心以及软装家居产业链的集成中心。项目总投资约9.4亿元,占地面积5.95公顷(89.19亩),建筑面积16.1万平方米。目前,艺创中心项目建设也正如火如荼进行,随着南区建设结顶,招商工作也同步启动。立足"美丽经济"和"时尚产业"定位,许村镇"三面出击",从个性化、智能化、时尚化三个方向,锁定"全屋定制""智能家居""时尚设计"三大领域开展招商引资。艺创中心项目在建成使用后,必将成为海宁家纺产业集群的新地标。
  
  汇聚产业集群新势力--小微园区建设。2017年10月,总投资约2.4亿元、用地面积86011.73平方米、建筑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的家纺城科技产业园顺利竣工,2018年5月完成全部招商工作。现园区内有企业51家,其中2家为规上企业。此外,4万平方米的荡湾村级物业、2万平方米的和平创业中心、1万平方米的联李标准厂房、4.2万平方米的百益创业园、2.8万平方米的永福创业园等两创园区分别于近年投入使用,入住企业142家,9家已成为规上企业。2018年底,由19个村共同出资、占地67亩,建筑面积12.5万平方米的杭创中心一期项目正式动工建设,在盘活村级存量、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也为纺织产业小微企业提供了优质的生长空间。
  
  树立产学研合作新典范--家纺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为进一步提升海宁家纺产业在国内外的竞争力,推进校企合作,整合企业、家纺城、家纺协会力量,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产学研合作"的原则,建立"海宁家纺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研究院下设5个企业研发中心和1个行业公共服务中心,包括整体家纺造型设计研发中心、功能性家纺产品研发中心、新型织造与节能低碳染整技术研发中心、产品设备自动化信息化研发中心、家纺文化与品牌营销研发中心以及行业公共服务中心。研究院的成立进一步加快家纺领域新技术、新材料的开发应用,为推动产学研一体化注入润滑剂,为进一步密切校企合作注入黏合剂。高品质阻燃高耐晒窗帘产品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家纺文化与布艺软装新产品设计开发项目、智能动态管控系统的研发及易去污功能性面料染整工艺中的应用项目等一批整合高校、企业研发力量、旨在解决行业共性问题的研究项目取得了重大进展。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快培育企业梯队。引导鼓励布艺企业之间联合兼并重组、布艺企业整合印染企业、或引入市外大型家纺企业投资等途径,尽快组建若干具有突出典型规模效益的企业集团。鼓励支持小微企业走"专、精、特"发展道路。
  
  二是加快品牌建设。对"海宁家纺"区域品牌授权使用企业给予重点支持,增强家纺研发设计能力,提高客商对海宁家纺的认同感。引导"海宁家纺"区域品牌与海宁中国家纺城合作,不断提高"海宁家纺"在国内乃至国际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是提升市场功能。强化家纺城的经营引导,引进生产性服务机构、培育创新性企业以及发展总部经济作为家纺城发展方向,支持家纺城股份公司上市融资,推动家纺城逐渐从单一专业交易市场发展成为海宁家纺产业服务功能完善的孵化器。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