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集群首页 | 集群资讯 | 集群风采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集群 > 集群风采 > 正文
中国羽绒家纺名镇-新塘街道
文章来源:  2021.07.15
     萧山位于浙江省北部,钱塘江南岸,为杭州市南大门,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全世界的人们纷至沓来。新塘街道位于萧山主城区东南部,区域面积35平方公里,下辖9个城市社区、18个转制社区、17个行政村,现有常住人口7.2万,登记外来人口10.9万。
  
  随着全区城市化的加快推进,新塘也积极投身其中,自2009年以来,已有16个村完成整村拆迁,累计拆迁农户4642户,回迁安置1858户,安置人口8800余人。与此同时,新塘也抢抓杭州火车南站枢纽、地铁2号线、地铁5号线、彩虹线等重大项目建设契机,坚持"生态优先"发展战略,开展"美丽新塘"建设。完成了以羽绒羽毛企业为主的十二大"散乱污"行业整治,加大城市配套建设力度,不断做优做美区域环境,打造了高铁公园等系列民生项目,城市面貌发生巨大的变化。
  
  新塘素有"羽绒之都、家纺名镇"美誉,经济发展活力十足。街道现有规上工业企业80家(家纺类企业44家,其中年产值超亿元企业42家),规下纺织类企业202家。2018年,全街道完成财政总收入14.18亿元,同比增长17.96%,地方财政收入8.35亿元,增长18.02%。全年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134.38亿元,增长9.18%;规上工业利润4.1亿元,增长57.49%;规上信息经济增加值8973万元,增长23.1%;实现出口总额54.9亿元,增长13%。
  
  "世界羽绒看萧山,萧山羽绒看新塘",改革开放40年来,精明智慧的新塘人用勤劳的心血和汗水,书写和描绘了一部史诗般的羽绒创业画卷: 1998年10月被浙江省人民政府命名为"羽绒之乡";1999年11月,经浙江省计划经济委员会批准,建立市级羽绒及制品加工园区--"萧山·中国羽绒工业园";2004年1月,被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中国家纺协会授予"中国羽绒家纺名镇"称号。
  
  荣誉代表过去,近年来,新塘加快集群产业、市场和产品结构调整,努力实现产业品质、管理水平和服务保障三大提升。在编制产业发展规划、承办中国国际羽绒博览会、外拓基地、搭建跨境电商平台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推进羽绒家纺业向现代产业集群发展。其中重点开展两项工作:一是筹建新塘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探索自主品牌出海,为产业集群开辟新路。通过联合新塘多家羽绒家纺企业"抱团出海"的方式,在美国注册了统一羽绒品牌"NewLake",寓意着自主品牌像纽带一样,将曾经一盘散沙的产业凝聚起来。通过B to C模式,在亚马逊、Ebay、Wish等平台终端销售。二是筹建宣城o新塘羽绒产业园,通过两地政府合作,宣城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区与新塘产业集群共建的承接羽绒及家纺产业转移平台。由新塘产业集群牵头,联合柳桥集团、华英新塘羽绒等21家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出资成立宣城新塘羽绒园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按照"四统一分"(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配套,统一服务,分散经营)的原则实施建设。产业园一期规划总面积1721亩,二期规划总面积1890亩,总投资约35亿元。自2015年产业园一期奠基开始,已建成投产9家,12家年底前全部投产。产业园二期于2018年12月奠基并正式签约,这标志着新塘街道"外拓基地"迈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
  
  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家纺为主导产业的新塘产业集群也面临了非常严峻的考验,一是自主品牌企业缺乏,大部分企业家一直以来重生产、轻营销,即使在经营自主品牌的也受困于品牌前期推广长期亏损状态;二是企业发展空间受限,受无地可供和企业拆迁双重影响,新塘范围内的二级市场转让的工业用地价格已超200万元/亩,使企业扩大生产和再投资不再经济;三是企业招工难日益凸显,登记在册的外来务工人员逐年减少,不少企业不得不外建工厂和提高员工工资水平,一方面限制了新塘的经济发展,另一方面增加了企业的成本。
  
  今后,新塘将通过政府搭台、助力服务,不断推进"名企、名牌和名街"工程,扎实做好"三篇文章":一是外拓基地内建总部,全面推进宣城·新塘国际羽绒产业园项目建设,稳步走出外拓园区关键步伐,积极筹划羽绒总部大厦建设,全面构建总部经济管理框架;二是积极盘活存量,充分利用好产业集群范围内的存量厂房,去"散乱污",留"高精尖"; 三是做好增量,利用跨境电商和网络直播等新业态机遇拓宽销售渠道,同时抢抓数字经济迭代发展机遇,通过智能化、数字化改造降低企业成本,提高企业效率。
  
  供稿单位:新塘街道产业集群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