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集群首页 | 集群资讯 | 集群风采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集群 > 集群风采 > 正文
杭州萧山义桥床垫布产业发展报告
文章来源:  2021.07.15
  一、义桥镇及床垫布产业基本情况
  
  萧山区义桥镇位于钱塘江、富春江、浦阳江三江交汇处,杭州绕城高速穿境而过并有出口,杭甬运河由义桥新坝入口,离杭州市中心15公里,萧山区中心10公里,地理位置优越,水路交通便捷。是浙江省百强乡镇,教育强镇,旅游强镇,生态名镇。
  
  萧山区义桥镇总面积58公里,常住人口5.5万人,户籍外人口6万人,目前有床垫布,五金机械、数字经济企业2000余家,2018年实现工业销售产值180亿元。
  
  床垫布作为义桥工业的特色产业,特别是2012年7月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命名为"中国床垫布名镇(之乡)"以来,2018年年产床垫布6.8亿米,现有床垫布研发生产企业269余家,职工5500余人,实现总收入73亿元,销售68亿元,其中出口创汇5.8亿美元,税利10.5亿元,为义桥镇解决就业、农民增收、集聚人口、繁荣服务业方面作出了较大贡献。
  
  目前义桥镇床垫布企业已有各类进口提花织机350余台,国产提花织机5500余台,总投资已达30余亿元。各类床垫布生产企业269家,其中2000万元以上销售企业38家,真正成为富民产业。目前,全球80%以上的生产厂商都知道"义桥"这个床垫布产业基地。我镇杭州美信装饰布厂在义桥杭州东方文化园承办了全国家纺年会。
  
  目前,我镇床垫布企业拥有杭州市著名商标三只,名牌产品二个;萧山区名牌产品三个,萧山区技术中心2家,浙江省科技型企业6家,杭州市高新技术企业3家,2014年被杭州市人民政府命名义桥床垫布为杭州市工业设计基地,具有较大的知名度。
  
  二、2016年到2018年取得了如下成果
  
  1、床垫布产业已成为义桥镇支柱产业。义桥镇2012年7月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命名为"中国床垫布名镇(之乡)"以后,提升了义桥床垫布的知名度和竞争力。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占全国针织提花床垫布的90%,占全球提花床垫布的35%的生产量聚集在萧山区义桥镇,现已形成床垫布多品种、多规格、多款式、多花型的系列产品。在260余家床垫布生产企业中,有35家企业有自营出口权,有15家企业有进出口公司,通过参加国际国内展销会,出口量占全国针织提花床垫布80%以上。
  
  2、我镇创建了以金晨纺织,新雅达布艺中心为主的杭州市床垫布行业研发中心和田野提花等企业为主的床垫布工业设计基地,目前我镇床垫布拥有各类床垫布专利和软著350余件,通过研发新产品,新技术引领全球床垫布的不断创新。同时还成立了床垫布质量检测中心,销售展示中心和员工培训中心,床垫布在不断创新中逐步完善,日趋成熟。
  
  3、做大做优,强势推进特色块状经济向现代化产业集群转型升级。企业不断增加技改投入、淘汰旧设备、实现机器换人、节约劳动力、提高生产效率,每年新增设备投资3亿元以上。美信、荣丽、陈达等公司引进了自动验布、打卷、包装生产线,打造智能车间。
  
  4、安全、环保、绿色。各企业实践"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科学分析和防范床垫布生产过程中物理性、化学性、行为性危险因素。设置相应的安全设施设备,近年来,床垫布企业无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和伤害事故,各企业牢固树立环保意识,规模企业还通过了ISO14000认证。
  
  在当今经济全球化、科技尖端化、生活品质化的年代。我们义桥镇床垫布行业在生产规模,科学管理,可持续发展,出口产值,产品质量,产品的知名度及对社会发展产生了较高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三、当前发展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床垫布发展规划
  
  杭州拥江发展使义桥成为三江口的"桥头堡",属于杭州重点发展的"南启"核心区块,城市化的不断推进,抑制了床垫布产业的进一步发展空间。
  
  一是明确目标,做大床垫布产业
  
  到2020年床垫布产品工业总产值由73亿元增加到100亿元;销售收入由68亿元增加到90亿元;利税总额由10.5亿元增加到15亿元;资产总额由30亿元增加到40亿元;出口创汇由5.8亿美元增加到8亿元美元;从业人员由5500人减少到5000人(通过机器换人);床垫布年产量由6.8亿米增加到10亿米。
  
  二是重视创新,做优床垫布产业
  
  积极鼓励床垫布企业利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通过创新实现如下目标:省级新产品达到50只;各类专利授权达到500件(知识产权);浙江省中小型科技企业由6家增加到20家;杭州市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由3家增加到5家,并实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零的突破;企业技术中心由区级2家增加到省级1家,市级3家,区级5家;工业设计中心增加到50家。
  
  三是拓展渠道,做精床饰布产业
  
  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国际国内展销会,并开展跨境电子商务,积极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继续完善国内销售网络,并鼓励骨干企业在全国各大城市增设连锁经营店;充分发挥装饰布行业商会的作用,强化花型管理,组团参加各类展销会等;结合萧山区政府对工业园区分类提升改造,打造"三江轻纺科技园"。同时,积极寻找对外发展新路径,打造床垫布"飞地工业园",投资5亿元建造集办公、展示、销售、研发、检测为一体的中国床垫布总部大楼,以此做大做强床垫布产业。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