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集群首页 | 集群资讯 | 集群风采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集群 > 集群风采 > 正文
浙江省建德市乾潭镇--中国家纺寝具名镇
文章来源:  2021.07.15
  ----全国纺织产业集群报告(2019版)
  
  一、集群概况:
  
  中国家纺寝具名镇--乾潭镇,是建德家纺行业最发达的乡镇,是中国联、中家纺2007年联合命名授牌的全国纺织产业集群基地,位于杭州西南90公里,杭黄高铁、杭新景高速、320国道以及富春江穿境而过,水陆交通便利。改革开放敢为人先的乾潭镇,是全国首批发展改革试点镇、国家小城镇经济综合开发示范镇、浙江省首批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中心镇、小城市建设培育试点镇、发展个私企业重点乡镇。特别是家纺行业,集聚效应明显,有企业180余家,2016-2018年分别实现工业总产值39亿、42亿、36亿元,占全镇地方经济总量37.8%。是建德市家纺行业发展的领头雁。
  
  乾潭镇家纺行业发展20世纪80年代初,90年代后推向全市,分布于全市15个乡镇(街道),现有家纺企业280余家,其中规上企业70多家,亿元以上企业10家;(乾潭镇150余家,规上49家),全行业职工14500人,缝纫机械设备20000余台。2016-2018年全市家纺行业分别实现工业总产值65.6亿68.6亿和58.2亿元(调整数),行业产品出口交货值42亿元(全市行业出口第二位);2018年实现利税5亿余元,发放职工工资6亿余元,占全市地方经济总量的9.23%,是建德市传统产业最大的行业经济。
  
  该行业的主要产品有:珊瑚绒、法兰绒制品、床上用品、室内用品、羊绒产品和宠物类用品。其中珊瑚绒、法兰绒、双面绒、单面绒等毯子类制品占全部家纺产品的65%以上。产品95%以上出口,主要销往欧、美、亚、非、中东等90多个国家和地区,占全国珊瑚绒制品出口总量的30%以上,世界销售总量的10%以上。
  
  二、集群近三年工作亮点:
  
  1、开展企业对标整治,促进企业规范建设。
  
  按照市府"关停淘汰一批、整治提升一批、搬迁入园一批"要求,开展行业对标整治,改进生产技术和工艺设备,加大产业改造提升力度,整治淘汰低小散企业近100家,搬迁入园企业一批,拆除家纺企业违章建筑和影响消防安全的建筑物面积28520平方米,规范和改善了企业的生产环境,为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
  
  2、重视"品牌创建",推进企业创牌定标。
  
  三年来,集群坚持以"质量提升,品牌创建,推进行业发展"为主线,大力开展标准、品牌建设。该行业现拥有:浙江省著名商标3只,浙江名牌1只,浙江标准4个,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推荐名牌1只,浙江省出口名牌1只;杭州市著名商标2个,名牌2个,出口名牌3个,高新技术企业3个;国家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60多项,外观专利260余项;建德市名牌2个,企业技术研发中心3个;行业协会有"集体商标"1个,"珊瑚绒制品联盟标准"1项;2019年正在论证的浙江标准4个,正在申报过程中的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各1个。
  
  3、着重建设"杭州宏骏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家纺检测机构。投资1500万元,购置家纺检测设备,经国家有关部门验收,检测设备的科技含量达到了国家级水平,检测中心通过了CNASISO/IEC17025体系认证。目前,公司对内对外均开展家纺产品的相关项目检测,是协会开展公共服务的一个平台。
  
  三、当前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发展要求和工作举措:
  
  1、自主创新、产品研发、核心竞争能力不足。行业产销模式依赖外贸公司和外商,企业按客户订单生产,僧多粥少,利润微薄,产品式样的主动权掌握在客户手中。
  
  2、管理水平总体较低,高素质专业人才缺少。
  
  家纺行业的发展速度,与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不相适应。技术工人文化低,年轻一线技工缺乏、年龄结构偏大现象日益显现,招工难成为制约企业发展壮大的瓶颈。
  
  3、产品结构不合理,难以做强做大。本地企业的特点是大家都在做同类似产品,客户集中,互相竞争,尔虞我诈,使本身利薄价低的产品再降低利润。
  
  4、市政府在讨论"十三五"规划时指出:中国家纺寝具名镇--乾潭镇在未来五年中,要通过"机器换人""腾笼换鸟""品牌创新"方式,加强产学研合作,双轮驱动,用"减员、增效、提质、创新"的手段和营销模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5、镇政府在制定"十三五"和《小城市战略发展规划》中指出:要以家纺产业集群为重点,引导企业以资本、市场为纽带,形成优势互补、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企业集团。实施品牌战略,开发个性化中高端家纺产品,提高产业的综合竞争能力;加快家纺"小微园区"的建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把高技术和文化创意作为园区循环改造的重要支撑,融入手工制造、创作设计、文化交流等业态,促进"制造"向"智造"转变,打造"创意亁潭"个性标签。
  
  
  
  建德市乾潭镇人民政府
  
  建 德 市家纺行业协会
  
  2019年5月26日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