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集群首页 | 集群资讯 | 集群风采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集群 > 集群风采 > 正文
传承手工技艺 做强山区特色纺织工业岳西县经济和科技信息化局
文章来源:  2021.07.15
  (2019年5月13日)
  
  岳西县位于大别山腹地、皖西南边陲,地跨长江、淮河两大流域,与湖北省接壤。全县总面积2398平方公里,辖24个乡镇、182个行政村、6个社居委,总人口40.1万。岳西是集五区于一体的县:是革命老区、纯山区、贫困地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和国家生态功能区。原始的生态环境和古朴的技艺,形成了当地独特的手工制作产品。岳西手工家纺业在传承传统技艺的基础上,逐步融入了现代工业的生产方式,成为我县重要的民生产业和支柱产业。
  
  一、手工家纺产业基本情况
  
  手工家纺产业是我县的传统产业,以绗缝工艺被、手工布鞋等为主产品,全棉布、棉麻布、丝绸、竹纤维等为主要原料,采用裁、拼、缝、帖、绣花、盘花等各种工艺手法精制而成,产品极富手工艺特色。2008年6月被中国家纺协会授予"中国手工家纺名城"称号。全县现有手工家纺产业链企业22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4家,年销售收入亿元以上企业8家,其中:销售收入10-20亿元企业2家,销售收入20亿元以上企业2家。手工家纺产品分为四大类:一是手工绗缝工艺被,年生产能力3120个品种1500万套;二是手工布鞋,年生产能力30万双;三是服装,年生产能力500万套;四是丝织品,年生产白厂丝220吨,坯绸160万米,蚕丝被12万床。2018年,全县家纺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77.7亿元,同比增长6.7%;工业增加值19.8亿元,同比增长6.3%。经济指标稳中有增。
  
  二、产业发生的变化和取得的成效
  
  手工家纺业是我县的传统产业,自明代起就已是家家纺织,户户女工。近年来,随着县经济开发区建设速度的加快,纺织企业向经济开发区不断汇聚集,手工家纺业形成了集群式发展。其主要特点为:
  
  1、在县域经济中占有显要地位。我县手工家纺产业总产值、利税、出口产品交货值、资产总额、从业人员等各经济指标均居全县各产业前列,占全县工业比重分别为43.3%、39.2%、97.8%、22.3%、67.5%。手工家纺纺业以其技术装备最优、规模最大、从业人员最多、品牌最响,位居我县家纺、汽配和农产品深加工等三大支柱产业之首。同时,我县手工家纺业形成"公司+基地+农户"模式,直接带动3万多农户,人均年增收入3000多元,使广大农村妇女找到了一条"不离土、不离家,亦工亦农"的脱贫致富路子,对我县解决"三农"问题,尽早脱贫致富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2、名牌战略取得实效。围绕建立品牌文化,突出产品特色,提升核心竞争力等内容,我县打造出一系列优质品牌。"咏鹅"、"天馨"和"天玺"牌工艺被、"养生"、"昂派"牌手工布鞋、"馨梦丝源"牌蚕丝被等产品,在国内同行业中享有盛誉。其中"咏鹅"、"天馨"、"天玺"牌工艺被均获得"中国弛名商标"、"国家免检产品"、"安徽省名牌产品"、"安徽省著名商标"称号,天鹅、天馨两企业均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养生鞋业公司被省经委评为"安徽省最具成长力中小企业",其产品被授予"二十一世纪养生保健精品"称号,被省旅游局评为"最佳旅游商品",全国妇联在国际交流活动中,将养生布鞋作为中国典型传统手工艺品馈赠外宾。
  
  3、技术装备水平和生产规模不断提高。手工家纺企业的技术改造步伐逐年加快,一批技改项目正在进行并逐步投产,如天鹅公司年产30万套高档工艺被项目、天馨公司迁建项目、宇鸿公司中国手工家纺名城项目、联丰公司10组自动缫建设项目、长宁公司20台箭杆织机改造及年产3万床蚕丝被项目等。通过技术改造,生产规模和技术装备水平正在快速提升。
  
  4、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企业通过产学研相结合的方式,不断丰富传统工艺,不断开发设计新材料、新款式产品,仅绗缝被产品的品种已达3000多个,全行业获国家新型实用型专利技术已达158项,能够快速适应市场变化和满足市场多种需求。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十三五"期间,我县手工家纺业将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创新为中心,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加快产业升级,稳定工艺被龙头产品生产,大力发展服装加工业,做精做细茧丝绸行业,构建传统手工、新兴服装加工出口、特色产品加工、新型丝绸产品生产等行业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的纺织业新体系。
  
  1、保持总量平稳增长。到2020年,进入规模以上的纺织服装企业由现在的11家发展30家,年产值达到100亿元,出口交货值达60亿元。
  
  2、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努力调增服装加工终端产品和布鞋产品比例,到2020年,服装业产品占比力争达到40%,布鞋占比力争达到10%。
  
  3、自主品牌创建进一步加强。至"十三五末,力争中国弛名商标品牌达6个,安徽省名牌产品及安徽省著名商标各8个。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