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集群首页 | 集群资讯 | 集群风采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集群 > 集群风采 > 正文
《全国纺织产业发展报告(2019版)》-文登家纺产业集群
文章来源:  2021.07.14
  一、集群概况介绍
  
  文登是著名的"鲁绣之乡",工艺家纺产业是一个传统产业,有着悠久历史。2008年,被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区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评为中国产业集群品牌50强;2009年,被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和省中小企业办公室列为"山东省第一批中小企业产业集群"。形成了以山东云龙集团、山东艺达集团、山东万得集团、山东芸祥集团、银丰家纺为龙头,以铭元家纺、裕祥绣品、利民等中小家纺企业为支撑的集群式发展格局。产品有床上用品、抽纱、服饰三大门类,抽纱刺绣高档工艺品、工艺台布、工艺窗帘、电脑绣家居用品四大系列。截至目前,我区家纺企业已经发展到4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家纺企业近110家,主营业务收入120亿元,利润总额近10亿元,从业人数3万人,家纺产业占工业总产值的20%。
  
  产业集群内企业拥有4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先进技术设备占设备总量的72.5%,整个行业中从事技术和产品开发的人员达400多人,拥有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2人,获得专利6400多件。通过不断的创新发展,文登家纺已成为文登工发展的一张名片,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二、近三年来的发展亮点
  
  家纺产业作为文登家纺产业的支柱类目,产成品企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外贸出口在逆境中保持了较好的前进动力。2018年4月,被商务部认定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一是解放思想,组织企业走出去学习先进经验和理念。通过组织家纺企业到国内知名家纺企业寻标对标,进行观摩学习和产业对接,推动我区龙头骨干家纺企业解放思想,加快实施两化融合和技术改造,实现传统家纺产业新旧动能的有效转换。组织骨干家纺企业负责人参加了在北大、北交大等高校举办的中小企业领军人才高端研修班,通过邀请最前沿的专家教授,为企业家解析当前最新经济发展形势以及应对措施,助力企业家在新时代有新作为。
  
  二是搭建服务平台,积极推动家纺产业大中小型企业之间的融通发展。为促进家纺行业内大中小型企业之间协作发展,我们积极推动由文登家纺龙头骨干企业芸祥绣品集团牵头筹备建立的以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研发,技术服务和成果转化、技术咨询、培训、产学研用合作、信息共享、人才共享等功能为一体的家纺专业化服务平台--芸祥家纺技术服务中心提档升级,成为第四批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威海市技术转移优秀服务机构。近年来,共完成科技计划38项,其中10项申报发明专利,8项申报实用新型专利,142件作品申报外观专利,授权20件版权,2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三是扶优配强,积极推动家纺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家纺产业发展,以政策激发企业创新创业活力,鼓励支持有创新意识和发展潜力的家纺企业积极应对当前的市场环境变化,全面加大技术革新、设备更新、产品创新等投入,加快推进企业转型升级,从而示范引领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据统计,近2年来,家纺企业实施的技改项目累计投入已近1亿元。
  
  三、当前发展存在的问题及下步措施
  
  一是运营成本上升,进一步压缩利润空间。在国家家纺产业发展的黄金时期,不少企业无序扩张,这种粗犷式的发展模式加大了企业的运营成本,而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加之原材料、劳动力、税费等价格持续上涨,企业运营成本进一步提升。
  
  二是企业资金紧张,转型升级进展缓慢。企业融资困难,融资成本高的问题一直得不到很好解决,造成企业在设备更新、产品研发上的资金严重滞后,企业生产在低层次徘徊,旧产品产能过剩,新产品产能不足的矛盾突出,使企业始终在低附加值的生产中求生存,市场竞争力持续下降。
  
  下一步工作主要思路
  
  一是严格企业管理,努力消化各种涨价因素,降低企业生产成本。产品生产的综合成本提高了30%以上,产品的出口价格却只增长了15%左右,这样算来,企业就很难有利润空间。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是通过引入现代化的企业管理手段,控制节约企业管理成本和生产成本;另一方面是积极引导企业转变管理模式即走人性化管理的道路,增强企业员工发展的凝聚力和动力。
  
  二是文登家纺产业坚持科技创新,走品牌兴业之路。通过技术创新和购置新型自动化设备,实现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的转变,实现家纺产品的质量升级,实现科技型家纺企业。家纺产业要坚持以"以市场为导向,不断自主创新",通过对新面料、新工艺、新产品设计的创新,增加对技术改造和产品研发的有效投入,打造文登工艺家纺品牌。
  
  三是开拓市场,巩固好优质老客户,发展资金实力强的新客户和电子商务项目。要积极引导家纺企业开拓市场,积极参加广交会、上海国际家纺博览会、法兰克福家纺展、美国市场周等业内知名展会,要在这些展会上打造和叫响"中国工艺家纺名城-文登"这一金子招牌,通过打造和叫响区域品牌知名度,来带动促进整个产业加快发展,进一步增强文登工艺家纺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同时,积极推动家纺企业应通过"中国工艺家纺名城"电子商务平台和引进电商代营运来推动开展网络营销业务,从而实现家纺产业发展壮大。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