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集群首页 | 集群资讯 | 集群风采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集群 > 集群风采 > 正文
全国纺织产业集群发展报告高密市家纺产业集群
文章来源:  2021.07.15
 
  一、产业集群简要介绍
  
  家纺产业是高密市最大的支柱产业,已形成纺、织、染、缝纫加工、市场销售配套完善的产业体系,主要生产棉纱、棉型坯布、化纤坯布、装饰布、床上用品、巾被、服装等产品。现已形成以家纺用品、人棉布、印染服装为主的700亿级产业集群,家纺产品出口额连续多年保持全国同行业首位。先后获得"山东省十大工业产业集群"、"山东省家纺产业基地"、"中国家纺名城"等荣誉称号。行业拥有1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3个潍坊市企业技术中心、2个潍坊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已形成266万纱锭的纺纱能力,拥有布机7万多台,其中无梭织机5000多台,职工6万多人。主要产品有棉纱、棉型坯布、化纤坯布、装饰布、床上用品、巾被、服装等,年产纱近30万吨、布22多亿米、粘胶纤维近14万吨、巾被近3.4亿条。
  
  2018年,全市184家规模以上纺织服装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86.7亿元、主营业务收入270.1亿元、利税总额21.2亿元、利润总额13.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9%、-2.6%、-8.2%和-6.3%。四项指标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分别为36.2%、36.4%、33.6%、33.7%。
  
  二、近几年家纺产业集群经济发展中的亮点
  
  1、企业积极进行新旧动能转换,龙头企业带动明显。以孚日集团、大昌纺织、明正工贸等企业为主力,不断加快设备更新,努力提高生产效益。许多企业积极新上大量喷气织机,大大降低了用工成本。企业积极推进大项目建设,例如孚日集团投资12亿元建设的高档巾被全自动智能化生产项目,被列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
  
  2、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产学研合作,取得良好经济效益。
  
  2017年,高密市政府与武汉纺织大学合作共建高密研究院。研究院发挥武汉纺织大学在研发、人才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优势,加快高密家纺产业新旧动能转化速度和科技成果的研发与转化速度。同时围绕高密市家纺产业发展总体目标,在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技术对接、成果孵化、研发中心建设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大昌纺织有限公司与武汉纺织大学共同研发的新型阻燃面料已投产面市,现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孚日集团建立了国家级技术研发中心,联合东华大学等成立家纺新材料应用产业联盟,开发的"活性染料无盐连续染色关键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银鹰化纤建设了中国第一家企业纤维素研究所,开发从小试线、中试线到万吨级大生产线的梯度平台。
  
  3、对外合作交流成果显著。近年来,高密市积极开展家纺产业相关交流学习活动,促进企业更好发展。2018年 ,"2018全国家纺(印染)产业技术发展大会"在高密市举办。大会以培育家纺印染新动能、共建中国家纺新名城为主题,邀请了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等多名行业知名专家教授、政府有关部门领导、全国各地家纺印染行业企业家150余人,共同研讨当前国际、国内家纺、印染产业发展形势,助推家纺、印染产业转型升级。
  
  三、当前产业存在问题及推进措施
  
  近年来,高密市家纺产业同先进地区相比还存在差距。一是产业整体水平尚需进一步发展。与国内家纺产业发达地区相比,尚存在自主创新能力弱、产业布局缺乏整体规划、产业配套体系不尽完善、规模大的龙头企业数量少、企业间缺乏整体合力、国际竞争力有待提高。二是部分产业链条不完善,服装企业较少。高密市家纺产业链条不够完善,特别是印染链条存在一定断裂,行业短板明显,技术相对落后,导致印染企业污染问题一直存在,影响了高密市纺织服装行业的整体发展。三是用工问题制约纺织服装企业快速发展。家纺产业对是劳动密集型产业,用工问题对纺织服装企业的运营和发展有着直接的影响。
  
  为了更好的推进家纺产业发展,推进措施如下:一是积极进行设备改造,促进产业升级。鼓励企业引进先进纺纱、织造、染整等设备清,提高高端纺织装备比重,加快"机器换人"步伐,节省万锭用工,降低用工成本,全面提升全员劳动生产率。二是加大研发投入,加大产学研合作力度。发挥技术中心、实验室平台作用,加大关键技术研发投入,实现研发设备精、研发手段新、研发信息灵,逐步引领世界家纺业发展潮流;鼓励企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积极申报国家级、省级和潍坊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三是大力发展电子商务。鼓励企业利用"互联网+纺织服装"带来的机遇,开展电子商务营销网络建设,整合供应链与市场营销,实现线上线下的立体营销模式,逐步构筑覆盖面广、品牌突出的网上市场交易群。
  
  供稿单位:高密市人民政府
  
  2019年5月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