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专题首页 | 高端专访 | 特别策划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专题聚焦>正文
科学零售 优化时尚营销链
文章来源:中国时尚品牌网  2013.05.08

 

  时尚消费品行业是面对消费者的时尚美学行业,不能否认商品主要是通过零售市场与消费者实现交换,行业经过30年发展到今天,零售对时尚消费品而言就不是可有可无,所以我们称其为"Fashion Retail"。

 

  零售营销问题必须在时尚营销链里面得到合理化解决,终端将不只是整个营销的最后截止。作为以"消费者"为核心的现代零售营销的基本观点是,消费者再不只是完全模糊的灰匣子,消费者必须参与到产业链的建设中,参与到品牌的营销中,优化"以零售市场为根基"的时尚品牌营销的第一步:品牌必须与消费者"结婚"(签约)。

 

  实现与消费者"结婚"即是实现与时尚零售市场"联姻",而不仅仅是把企业局限在制造、设计、包装名字等的活动当中。

 

  时尚品牌为代表的零售领域是什么性质的领域?目前零售的最高形式是现代连锁专卖体系---终端门店为根。在认识现代连锁零售体系,需要讨论澄清两大流派(两大概念):

 

  第一大流派是用传统的渠道理论,及商品(无限)分销理论来解决现代连锁零售营销问题。但10多年整个行业的发展和众多实例说明,这种方式存在着巨大的局限,在市场上越来越难行通。其本质原因是其与零售运作规律相左,以"制造"为基点的分销理论,不能从本质上揭示以连锁为特点的零售本质,因此成熟竞争阶段,市场反应不佳,砸钱不出效果。

 

  第二大流派是当前连锁零售终端的运作基本是从传统的初级营销模式起源转换而来,多数是名之品牌连锁实之传统零售。概念初级、方式传统、几乎用最古老、最自发的经验在运作,期望经过一段时间的累积,从中提炼出能够在全国零售市场复制的成功模式。尽管有不少企业为之努力,未见非常成功之案例。如此连锁机制,只能是"有壳无本"的典型代表。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定会出现巨大瓶颈,根本无法实现终极目的——终端致胜。

 

  连锁经营必须从所谓六个统一简单的刻板印象中走出来,全新认识现代连锁零售的"庐山真面目"。它既不是商品分销理论所指导下的运作规律,也不能从传统、初级的零售中通过经验的积累而诞生。它是利用现代管理技术、结合现代信息技术,实现标准化、流程化、精细化的零售管理,以系统化实现整体规模与区域差异的管理控制。所以优化时尚营销链的第二步:品牌必须与现代连锁零售的理念和系统"结婚"(签约)。

 

  现代连锁零售体系的当前特点是什么?我将其概括为"三精"战略:"精细化、精算化、精英化"。精细化就是指系统管理流程,精算化是指用信息技术达成(程度化)市场分析,精英化是指高素质、专业化营销团队。品牌优化的第三步:品牌必须与零售"三精"战略技术"结婚"(签约)。

 

  尽管精算化目前还可能是"千唤万唤始不出,犹抱琵琶半遮面",但企业乃至整个行业需要朝这一方向解决问题,不能仅停留在进销存的简单计数上。没有精算化,消费者的参与就不能实现精准分析;没有精细化,就不知道用什么有效方式让消费者来参与;没有精英化,消费者参与的信息就如同天书一样,废纸一张。

 

  行业目前最大的瓶颈是依赖以直觉为主的传统机制,因价格库存矛盾,导致需求与供应巨大不匹配、不平衡。企业某一阶段可获得高速发展,却极易背上巨大包袱,这是一个"畸形"机制、"病变"机制,是一个有"瘤"渠道、有"癌"渠道,长期以往,将难以持续支持品牌持续发展,难以支持行业持续发展。

 

  必须在这一以美学为核心的产业,为艺术运营加入"零售科学"的成份,不能让"市场"变成"试场",减少盲目,增加确定,实现让科学管控市场,让理性引导时尚。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