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专题首页 | 高端专访 | 特别策划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高端专访>正文
对话大咖|后疫情时代,家纺行业如何“云端觅商机 拥抱大健康”?
文章来源:家纺时代  2020.04.17

  历经“疫情”的催化,家纺家居消费流量迅速向线上聚拢,品牌也在快速行动力争占领消费市场;消费者对健康生活开始加倍关注,科技健康型的家纺产品或将成为后疫情时代的亟需商品。那么,面对新挑战、新需求,如何与风云变幻的市场共舞,如何更好地满足消费升级的需求,成为摆在每个家纺企业面前的重大课题。

  本期,我们特别邀请了罗莱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办总经理刘阿梅、孚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明凤、浙江金蝉布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卫“做客”公众号,一同探讨后疫情时代的企业战术。

  记者: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人们的工作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各行各业开启“云端”模式,复工复产亦在“云助攻”下有序推进,“云生活”亦成为新趋势。那么您认为企业在今后的生产、内部管理和终端销售上,要如何适应“云发展”?

  刘阿梅:

  “云端”模式在疫情期间发挥了巨大作用,从生活、工作、娱乐等多方面影响和改变了人们消费习惯。疫情的出现,迫使用户的线上行为出现爆炸式增长。罗莱新渠道的开发运用,也在此期间如火如荼展开。

  通过对大数据的分析及数学模型的测算,我们得出了许多对企业有价值的信息,这些信息也影响了企业各项决定。互联网发展日新月异,新玩法、新政策层出不穷,企业需要时刻关注“云端”的大事件。

  吴明凤:

  在消费理念升级、品质意识觉醒的当下,“云发展”为众多家纺企业从规模发展向高效发展转变提供了机遇和路径。以孚日家纺为例,我们崛起于改革开放,成长于全球市场,弄潮于家纺前沿,近年来启动“一体两翼”发展战略,开始以智能制造为一体、以研发设计和品牌营销为两翼的全新跨越。

  为支撑新的发展战略,我们必须用“云发展”的思维来指导制造和营销全流程的优化,通过数字化手段努力打通产业链,提高企业先进制造能力和快速反应速度,尽最大可能满足消费者需求,最终实现企业自身的持续健康发展。

  杨卫:

  疫情之下,企业“云发展”是大势所趋。对于金蝉来说,亦是转型机会。比如,在内部管理上,可以借助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数字化技术手段进行人员管理和日常无纸化办公。在终端销售上,可以将沟通、洽谈等活动从线下转移到线上。

  电商业务在“云发展”中优势尤为明显,比如在商品、导购、会员数字化的基础上,定制相应的数字化运营解决方案,实现人、货、场关系重构。这些方式既可以提高企业效率,也有助于疫情的防控需要。

  记者:疫情期间的“宅”生活,使人们更加依赖于网络,也促使更多的家纺企业加大线上投入,开启“社群营销”“直播”“短视频”等新营销手段。面对新的商业模式和玩法,您有哪些新思考,也请给行业企业提一些建议?

  刘阿梅:

  移动互联网时代让社交变得更容易,也意味着有网友在的地方就有电商的机会。除了大力支持传统电商外,罗莱也在积极尝试新平台。此前,罗莱在西瓜视频首播成功,收割了新渠道红利。未来,罗莱也将继续以创新开放的姿态向前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罗莱自主研发的“好享购”小程序,在疫情期间提前上架。这个为线下加盟商量身定做的小程序,能够打破线上线下之间的壁垒,使“一对多”的信息传递变成“多对多”。这种因地制宜的技术手段,可增加用户粘性,获得收效。

  吴明凤:

  以孚日家纺为例,我们以为消费者提供健康、绿色、环保与可信赖的家纺产品为己任,必须以日益多元的营销方式应对广大消费者日益丰富的消费需求。鉴于此,我们必须在稳健做好天猫、京东等传统电商渠道的同时,积极扩大社交平台营销、达人带货、直播等新兴电商销售渠道,为不同消费习惯的顾客提供最符合其心智和个性的购买方式。

  杨卫:

  众所周知,直播、短视频、社群私域运营等是大势所趋。从长远来看,这不仅让企业拓宽了营销渠道,还拉近了企业与用户的距离。目前,金蝉已涉足淘宝直播、拼多多直播、抖音短视频、淘宝社群等新渠道营销方式。

  我认为,企业始终应该遵循用户导向的原则,紧跟社会化营销的潮流,形成可持续的、良性的营销模式。这是让消费者和生产者产生亲近感与信任感,提高销售转化率的有效手段。

  记者:这场疫情改变了人们的工作生活方式,也让人们学会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讲卫生,并开始对健康生活加倍关注,健康消费理念逐渐形成。可以预料,“大健康”产业即将迎来高速发展期。那么您认为家纺行业可以从哪些方面发力,在“大健康”领域抓住发展新机遇?

  刘阿梅:

  罗莱一直在不断寻求与国内外家纺设计中心、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合作机会,并且不断尝试新材料。在新开发产品中,抗菌防螨床护垫就是罗莱与美国杜邦进行合作研发的,产品经中国疾控中心检测,能够有效阻隔并过滤尘螨及其排泄物,阻止尘埃、皮屑、细菌通过,预防皮肤及呼吸道疾患的传染,保证睡眠时健康的呼吸和床品的清洁。我们相信,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未来家居产品还会具备更多的功能性。

  吴明凤:

  以人们日益关注的抗菌功能产品为例,从竹纤维、汉麻纤维、艾草纤维等天然抗菌纤维的选用,到纳米银等特殊抗菌工艺的加持,孚日一直在健康家纺产品上做探索与创新。

  作为行业内负责任的大品牌,下一步,我们会主动迎合并引导消费者对健康生活理念的追求,比如在毛巾使用上倡导分人使用、分用途使用、定期更换,在床品选用上倡导及时更换和注重除螨等健康使用方式。

  杨卫:

  对于家纺行业来说,融入“大健康”产业是机遇也是挑战,任重而道远。我认为企业可以先从生产环境、功能面料研发等方面入手,逐步实现健康生产,提高科技研发能力,最终融入“大健康”产业。

  记者:有预测说,待疫情结束后,市场会掀起一波报复性消费,企业可以借助这波消费热潮来弥补疫情期间的损失。您认为企业可以做好哪些准备,来激活家纺市场消费?

  杨卫:

  新一代消费群体对窗帘产品的实用功能不断弱化,颜值和装饰性逐渐成为影响消费决策的关键因素。因此,增强窗帘产品的设计感和时尚性变得尤为重要。

  在提升设计水平的同时,企业也可以通过新营销手段,例如直播、短视频、社群私域运营等等,与消费者建立起紧密的联系与互动,为消费打下基础。

  吴明凤:

  孚日集团将抓住高质量发展、消费结构升级、内需市场潜力巨大等新的机遇,充分调动产能、技术、资金、人员、服务等一切优势资源,以更坚定的决心、更彻底的措施推进品牌建设,实现更高层次、更大空间的跨越发展,迎接更快速度、更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

  刘阿梅:

  现在所有企业都向线上发力,信息的获取速度以及资源的优劣影响着营销结果,但我认为企业的响应速度和产品差异化特征,才是决定品牌能否脱颖而出的关键。作为一家成熟的上市公司,无论市场如何变化,受到任何影响,罗莱都会及时调整、及时修正,以为股东及投资者负责为己任。

  很显然,疫情已经改变了我们的商业玩法,整个行业呈现出了明显的变化——到“线上”去。但新零售不是简单地利用直播、微信工具,将产品搬到线上,而是在更高的维度,用新零售思维实现“人”“货”“场”重构,实现商业生态升级。

  我们深信,不管市场处于什么周期,“硬核”的企业总会爆出硬核的业绩。希望家纺企业能够不断完善和升级商业玩法,用新零售商业模式为传统家纺行业赋能。

[编辑:姝臻]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