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专题首页 | 高端专访 | 特别策划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高端专访>正文
杜莹池:“布”道全球化,海宁家纺升级新格局!
文章来源:家纺时代  2018.09.18
    无论是经济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带一路战略、中国制造2025还是当下的中美贸易摩擦,经济环境在变,政策环境跟着也在变。对于伴随着改革开放发展起来的许村家纺而言,经历过大风大浪,跌宕起伏,不管市场如何变幻,政策如何调整,许村家纺都能勇立潮头,这其中的秘诀是什么?
 
中共海宁市许村镇党委书记杜莹池

  “两条腿”走路,更有底气

  “从当前来看,我认为许村家纺在内销和外销市场方面各有优势。当然,所谓优势,都是基于形势与现状的判断。”在上海秋冬家纺展开展前夕,中共海宁市许村镇党委书记杜莹池在采访中具体介绍道。在当前,许村家纺内销市场主要有三大优势。一是渠道优势。一方面许村家纺有分布在全国各地近万人的行销队伍,从许村来,卖许村布,是近三十年来许村家纺迅速抢占国内市场的重要法宝,当然随着新经济模式的崛起和消费习惯的改变,这类传统的线下门店也在经历洗礼或者说是变革。另一方面许村家纺利用传统的线下营销渠道,积极布局家纺电商,并且已经走出了一条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路子,为家纺产业供给侧改革和新零售模式的开拓提供了经验,比如许村的“帘到家”、“新布道”等。此外我们还有自己的家纺博览会,并且一办就是十八年,已成为国内家纺人的一次盛会;二是产品优势。许村家纺产品的优势除了高端的产业装备和对品质的执着之外,更多的在于许村的企业总能凭借着敏锐的市场眼光,审时度势的调整产品定位,生产出适销对路的产品,不断适应甚至引领国内消费市场,比如工程布、墙布、成品帘等都是贴近当下消费需求的产品。三是跨界优势。许村的家纺企业思路开拓,敢为人先,勇于开拓。许村家纺与国内知名大专院校、国内各个设计师协会、家具协会等都有深度的跨界合作,并且依托跨界平台优势,许村家纺已经成为国内软装领域的一支重要力量。
  至于外销市场的优势,在当前中美贸易摩擦愈演愈烈的情况下,绝对是个不容易回答的问题。杜莹池认为,不管中美贸易摩擦会往哪个方向发展,在中国人口红利逐渐丧失和欧美国家主张制造业回归的大背景下,许村家纺的外销优势在于我们的企业掌握了主导权和选择权。所谓的主导权在于,我们的产业装备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换言之,欧美发达国家工厂里的织造设备和许村工厂里的织造设备是同品牌甚至是同型号的,相同条件之下,我们的生产成本更低、产量更大,市场占有率更高。同时许村家纺还是细分市场领域的王者,许村是全球最大的大提花面料产销基地,我们掌握了较大的话语权。所谓的选择权在于,我们绝大多数的外贸企业都不是单一国家或地区的外向型企业,受益于“一带一路”战略和海外仓建设,越来越多的欧美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新兴市场正在成为许村家纺的外贸战场,并且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两条腿”走路,内销外贸一起抓,抵抗贸易壁垒,应对国际市场风险的能力进一步提升,我们有了选择外贸对象的底气。这几年,我们就有一些企业主动放弃了中东市场,选择更为优质的外贸客户。这就是许村家纺外贸市场优势的一个具体体现。
 
勤联

  海宁家纺发展史=产业装备进化史

  近几年,海宁家纺最大的突破在于产业装备的更新换代。海宁家纺的发展史也是家纺产业装备的进化史。从最初的铁木织机到后来的剑杆织机、喷水织机再到现在的数码织机、喷气织机等,每一次产业装备的升级也推动了产业的升级,并且随着全球产业格局的调整,家纺产业装备更新的频率越来越快。从铁木织机到剑杆织机的普及差不多是十二年左右的时间,从剑杆织机到数码织机的应用差不多是六年左右的时间。近几年正是数码织机快速增长的时期,据不完全统计,海宁家纺现有各类数码织机5500台套,并且每年保持着300台左右的增长速度。
  对于这样的转变,杜莹池认为主要有几个方面的原因。从宏观层面上讲,这符合国内家纺产业转型升级和全球家纺产业格局转移的发展趋势。从微观层面上看,产业装备的提升一定是源于产品对于技术装备的更高要求,而产品往往是由市场所决定,所以说是消费市场触发了产业装备更新换代的革命。除了上述两个层面的原因外,还有三大诱因。一是近几年来,家庭工业受市场环境、三改一拆、代际传承等因素影响,日渐萎缩,许村家纺外发加工能力大幅下降,迫使家纺企业购置设备,自己生产;二是国内家纺机械制造企业在数码织机领域“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奋起直追,在相关领域已经可以与国外设备相媲美,而价格仅为进口设备的一半左右,大大降低了数码织机的购置门槛;三是今年以来,海宁市委市政府在许村镇开展“全域提升,全面发展”行动,为全面融杭发展打好基础。这当中对于传统产业、低效企业的整治提升也是重要内容之一。
 
升丽
  
品牌、创新、跨界、走出去,
  海宁家纺在行动

  谈及今后的具体规划,杜莹池从五个方面依次展开。一是海宁家纺将加快实施品牌战略,随着互联网经济、网红经济等新的市场形态和消费模式的出现,家纺企业比任何历史时期都要更接近消费者,对于品牌的认同与追求也比以往更迫切。所以下一步家纺会以更大格局,更加注重家纺品质、品牌的提升,更加重视家纺文化、理念的传播,讲好品牌故事,打造时尚产业;二是海宁家纺将积极“走出去”,在新一轮全球家纺产业格局调整中主动出击,抢占市场。今年7月,海宁家纺考察团赴俄罗斯考察调研,借由“一带一路”,加快开拓新兴市场;三是海宁家纺将进一步突出“创新驱动”,把创新作为海宁家纺转型升级的驱动力,加快设计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探索营销模式创新、企业管理创新、公共服务创新,用创新的理念引领产业发展,进一步挖掘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目前在建的“艺创中心”项目,将会成为海宁家纺创新的策源地;四是海宁家纺将大胆跨界合作,依托今年成立的家纺研究院平台,海宁家纺将进一步密切大专院校、设计机构、家具协会、设计师协会等机构和单位的互动交流,通过跨界合作的形式,调动资源,汇聚力量,为海宁家纺开辟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今年我们正在密集的与智能家居领域、全屋定制领域进行沟通交流;五是海宁家纺将深耕渠道拓展。近年来,传统的零售模式受到了互联网经济的冲击,家纺行业传统的以门市部为主的营销渠道也面临严峻的考验,渠道为王,如何适应新的消费习惯,拓展新的营销渠道,是海宁家纺迫切需要破题的领域。
  在海宁家纺产业集群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中,许村镇政府更多的是扮演了改革者和创新者的角色。年复一年,许村家纺不断升级、不断蜕变,这是政府、协会、市场的合力所为,在这种无形的力量之下,似乎每一块布,都在诉说着这个布艺小镇的执着与温婉……(筱余)
 
布绅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