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专题首页 | 高端专访 | 特别策划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高端专访>正文
世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看两岸一流纺企如何应对新变革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6.07
   在新一轮产业革命与技术革命的驱动下,世界纺织工业的发展格局也在发生深刻调整,原有生态处于波动与解构之中,发展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增强,新零售、新市场、智能制造、可持续发展等众多新变革为行业发展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在新的环境下,如何顺应时代要求,把握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是摆在两岸纺织企业面前的共同课题。
  为此,日前在山东济宁召开的第十三届海峡两岸纺织业合作研讨会围绕“新时代两岸纺织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新零售、新市场、新变革”、“两岸纺织业在可持续发展与绿色制造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两个议题,邀请两岸纺织企业代表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新零售 新市场 新变革
  
在变化中探索未来
  
如意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 邱亚夫
  
    谈到变革,让邱亚夫印象最深的就是考察国外先进纺织企业时的场景,“当时,看到他们先进的纺织设备,我们就下定决心要改革,要争创国际一流企业。”之后,如意集团坚守“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这一总则,每天在变化中探索未来。
  对于品牌建设,邱亚夫说,当前,新技术的发展为纺织行业带来巨大变革,如意正在发挥着企业全产业链的优势,从纤维、纱线、面料等制造板块往品牌奢侈化方向发展,这是其他国际奢侈品牌无法达到的。邱亚夫认为,通过技术+品牌++互联网,未来10~20年,如意一定能成为中国版的“LV”。
  针对新市场的开发,邱亚夫透露企业的下一个市场在非洲,他认为非洲市场未来有巨大的潜力。
  
企业决策层要常思自身

  台湾丝织工业同业公会理事长、国纺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戴宏怡

  当前,由于人力资源供应不足,中小企业普遍面临有两大局限:一是缺乏优秀人才,二是现有人力的效能无法实现最大化。
  对此,戴宏怡提出几点建议:要强化人力资源的功能,中小企业不需像大企业一样去追逐最优质的人才,而应该去审视人才能力是否处在同行最佳。要常考虑员工是否能有效执行公司的目标?他们有什么困难?如何去激发他们的奋进心?如何去引导他们提升自己?
  当营运状况不如预期时,一般人往往归咎于人才不足、大环境不佳、决策者方向不对、社会潮流变迁等,较少自我检讨。事实上,这样的困境是企业过去长期没有自我察觉、适时调整的结果。这与经营者及董事会是否有积极的态度和先进的决策思维有绝对的关系。因此,经营者应常思考:经营及决策上是否有不够完备之处?在管理、策略、经营、激励方面的决策是否正确?是否还有更好的方法来持续优化自己?
  对新零售、新市场、新变革这一主题,戴宏怡认为要积极开拓新市场,贴近消费市场。而要做到贴近市场,中小企业要扩大规模,提升团队的国际化能力,做多元深层次的加工产品,这样才能适应新的形势。
  
调整模式应对新销售挑战
 
  南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杨维汉
 
  通过对年轻一代消费者的分析,杨维汉发现当前新消费市场存在着一种“看到就买,看不到就不买”的消费现象。在这样的新变革下,销售要做到高度透明。此外在当前短交期、电商时代,企业除了要产品好,物流更要跟得上,这样才能适应这个新时代。
  当前电商崛起挤压了线下大型百货商场,但杨维汉认为,电商与线下渠道商有许多地方不同,从采购、付款、出货模式都不一样,对制造端而言也是一大挑战。但从市场趋势观察,目前市场主导者是“销售平台”,而非“品牌”,所以线下渠道并非完全被电商压着打,只是必须要调整模式。
  杨维汉介绍,南纬实业有实力应变电商要求供应链具备快速反应及灵活物流能力等两大需求。另外,南纬也有ODM能力,也能配合电商客户设计款式。
  
三大招数推进新一轮转型
 
  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朱勇

  去年8月,东方国际集团和上海纺织集团联合重组,组成了全新的东方国际集团。谈到变革,朱勇以集团的电商发展、汽车内饰产业、国际布局等企业自身的发展历程,指出应对新变革、新市场、新零售,要不断地调整自身。
 
 
    从上世纪90年代初期开始,上海纺织集团企业进入了长达20多年的大规模调整和战略转型。一大批企业关停,部分企业转移。2004年到2013年开始由劳动密集型的纺织工业向服务密集型的纺织贸易转型,并提出了“科技与时尚”发展方向,在转型的同时,打造了汽车内饰基地、上海时装周、品牌等一批新亮点。
  2014年以来,上海纺织集团以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为契机,以三大招数推进新一轮转型:一是推动传统纺织工业业态向现代工业业态转型,凸显科技含量,提高附加值;二是推动传统纺织工业劳动密集型的纱线面料生产业态向时尚服装服饰、时尚纺织业态转型,凸显时尚理念和时尚生活方式;三是推动集团从相对封闭的地方企业向全国布局、海外发展的跨国公司转型,凸显了三个市场、三种资源的集成应用。
 
 
  国际化是上海纺织集团转型的重要战略方向。集团提出了48个字的转型任务,其中,转型方向12字,即“集中优势、全国布局、海外发展”;转型格局20字,即“非洲原料、欧美设计、亚洲加工、中国集成、全球销售”;转型目标16字,即“全球资源、中国集成,上海总部、全球销售”。
  
可持续发展与绿色制造
  依托品牌和技术优势推进绿色发展
 
  山东康平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队范
 
  山东康平纳集团有限公司凭借自身多年来创新积累的染整工艺经验,将“互联网 +”技术与机械行业的先进理念应用于传统纺织行业,致力于纺织染整工艺及装备的研究与开发,真正做到产品工艺与设备工艺、纺织工艺与智能装备有机结合,成为工艺创新驱动装备技术创新、两化融合再创新的典范。
 
 
  陈队范指出,未来,康平纳一是依托品牌优势,做强做大毛纺产业。康平纳将充分发挥品牌优势,加大研发力度,积极为高端服装品牌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二是发挥技术优势,打造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化生产基地。组织优势力量和资源,通过设备、技术和管理的集成输出,加快两化融合成果的转化推广,为纺织印染企业改造升级提供智能装备,以建设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程——筒子纱染色智能工厂为依托,在国内外纺织服装产业密集区规划建设区域性染色智能工厂,从而形成染色规模标准化、工艺集成数字化、生产过程智能化、品质管控全程化,加快“互联网+”技术在印染行业的推广应用。通过集中印染,减少污水排放,提高产品质量,实现绿色制造,推动纺织产业升级。
 
 
  绿色和智能齐头并进
  
恒逸集团研发中心总经理 徐锦龙
 
  恒逸长期以来致力于环保事业发展,其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成就成为行业表率,例如使用节能环保设备,实现清洁生产,生产无锑环保聚酯产品等,为带动行业绿色发展做出了贡献。
  此外,恒逸在智能制造方面的尝试也走在了行业前列。作为化纤行业龙头企业之一,恒逸创造性地提出了“单锭数据流”概念,即以单个丝锭为最小的管理单元,通过对单锭进行赋码,采集每锭的相关数据,形成以单锭数据流为主线的工业大数据平台,带动整个供应链的效率优化。
  随着近年来我国人口红利减弱、用工成本攀升,“机器换人”成为制造业未来发展趋势。恒逸引进了自动络筒机器人、智能外观检验、自动包装线等自动化智能化设备,在简单重复的工种中,逐步实现“机器换人”,把工人从高强度、重复性的劳动中解救中来,提高劳动附加值。
  恒逸还引入人工智能技术,首创了“智能外检”系统。该系统使用深度增强学习的技术,通过图像检测算法、工业视觉和自动化控制系统的相互配合,并进行长时间的学习训练,成功实现丝饼外观缺陷的自动化工业视觉检测。产品的外观质量缺陷检测率达到99.9%以上,保证产品的质量和数量。
 
 能带给人温暖的事业
 
  兴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国钦
 
  兴采实业自1989年创立以来,从过去以功能性纺织品为主转变为环保功能性纺织品为主,成为台湾环保功能性纺织品极具代表性的供应厂商,更致力于创新研发,以成为国际服饰品牌的环保功能纺织品的永久供应商而努力。
 
 
  陈国钦表示,“我们一直在考虑如何使我们的环境更美好,为此我们不断研发优质产品,为客户提供更好的选择。”兴采的明星产品是于2008年研发出来的利用废弃咖啡渣和回收宝特瓶再制成纱线的S.Café环保科技咖啡纱。2008年推出至今,兴采的咖啡纱已经陆续为上百个国际知名品牌所采用,咖啡纱也成为兴采备受国际关注的亮点。此后,兴采陆续推出了多层隔绝的咖啡纱保暖棉eco2sy和环保咖啡生质泡棉S.CaféAIRNEST等,后者的应用范围已经从成衣拓展到护具、家纺、鞋材等产品,就连从咖啡渣里提取出来11%的高浓度咖啡油也被用于开发化妆品与防水透湿生质薄膜,致力于实现咖啡渣的100%再利用。
 
 
  陈国钦说,“我们正在积极建构全方位的环保咖啡商品。”兴采就是要通过研究回收咖啡渣的用途,发展出对环境友善的原料或产品,减少污染和能源浪费。“要做就做能带给人温暖的事业”,这也许是兴采能永续经营、持续发光发热的重要关键。
  
运用创新元素提升传统产业价值
  
聚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蔡秋雄
 
  聚纺股份成立于1999年,在成为台湾第一家以湿式贴合制造技术生产的专业厂之后,更以优异质量著称,享有全台规模最大功能性透湿防水布料专业领导厂商美誉,秉持重视研发,产品具有差异化、多样性及高附加值的总则,持续开发环保、无毒及生物可降解纤维材料。
  2012年,聚纺公司成立成衣部门,为客户提供从布料到成衣生产的整合服务。且自创户外运动服饰品牌“Gfun”,并以观光工厂及与经销商合作两种渠道建立品牌形象,进而提高市场知名度,并不断运用科技、美学、新材料、新营运模式等创新元素提升传统产业附加值。
  蔡秋雄长期投入公益,以取之社会还之社会的理念致力于环保、无毒以及可生物可降解的材料,兴建新厂及增购VOC溶剂回收系统,建设“环保型低碳排放涂布暨贴合纺织品的生产体系”。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