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专题首页 | 高端专访 | 特别策划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高端专访>正文
刘子斌:负责任对外投资的国际经验
文章来源: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2016.12.05
  11月7日,2016年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年会在上海举行。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刘子斌发表演讲。全文如下:
  各位领导、企业同仁,非常荣幸,今天在这里与大家进行交流,下面我介绍一下鲁泰对外投资的一点经验。布局全球发展,成就百年梦想。
  鲁泰是一家及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营销服务于一体的产业链集成总和创新型国际化的纺织集团。在发展中我们始终以制造环保、健康、舒适、可信任的纺织品为使命。鲁泰采用天然、可再生的纺织原料,坚持使用安全、健康的材料,积极研发推广应用绿色、节能技术与装备。开发绿色低碳的纺织服装产品,绿色理念贯穿于全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
  多年来,我们凭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和各方面良好的运营,先后荣获全国质量奖、中国工业大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等荣誉,并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鲁泰生产方式,LTPS精益生产方式。
  一带一路下的国际化发展布局,鲁泰目前是全球最大的高档色织面料生产企业,在中国、越南、美国等7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12家控股子公司和40个生产工厂。发展从布局新疆开始,打造鲁泰完整产业链。鲁泰的绿色制造从棉花培育开始,我们与中国农科院合作在新疆开展棉花良种培育,在阿克苏建设有16万亩优质长绒棉生产基地,形成了棉花育种、种植、加工纺纱于一体的产业布局。我们在新疆发展吸纳就业1.5万余人,其中少数民族占到80%以上,积极推进当地的小城镇建设进程,同时我们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建立了多所鲁泰希望小学,支持教育事业,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也为鲁泰跨地区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在发展布局东南亚,完善鲁泰纺织服装产业链。为实现百年企业的愿景,鲁泰在做强的同时也在积极探索更大的发展舞台。
  近年来我们很多战略客户像优衣库、OLYMP均在越南市场,为了打通服务客户的最后一公里,我们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追随客户和市场的步伐,走进了东南亚。
  下面我重点介绍一下,我们对越南的了解和投资情况。越南政治环境稳定,经济发展迅速基础设施相对完善,较东南亚其他国家投资环境良好。纺织服装企业是越南的支柱产业,得到越南政府高度重视,越南政府颁布的《规划》中提出2020纺织服装业预计产值250(美元)以上,我国传统上认为具有天时地利人和是做事的基础。
  在天时方面越南地处北回归线以南,高温多雨,年平均降雨1500-2000毫米,充足的水资源有利于纺织印染行业的发展。
  地利方面越南是一个狭长的国家,北与中国接壤,西与老挝、柬埔寨交界,临近男孩,资源丰富地理条件优越。同时越南有相对完善的基础设施,电力供应,水运发达,公路通路历程约20万公里,铁路2600公里,通车通船里程运量均位于东南亚前列。在越南投资的纺织企业,由于不受棉花配额指标的限制,原材料成本优势更加明显,据越南棉纺织协会统计,2015年越南进口棉花总价值为16.23亿美元,同比增长12.47%。
  人和方面,越南自秦汉以来就深受中国儒家文化的影响,19世纪中叶又先后受到法国、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影响。东南亚文化得到深度融合,国际化程度相对较高,有利于投资者更快更好地融入。
  2015年越南人口为9170万,其中年轻劳动力占26%,农村劳动力占67.9%,人口红利预计将持续至2040年,发展纺织服装行业的用工问题相对宽松。
  此外,越南员工勤奋务实,劳动效率能够达到我们外派员工的70%以上,在东南亚地区整体素质相对较高。鲁泰在越南的发展,我们从2014年开始陆续在柬埔寨、缅甸建立了产业生产基地,2015年投资1.8亿美元,在越南建设了6万棉纺地,年产3000万米色织面料,900万件衬衣项目,总占地面积约36公顷。鲁泰色织基地位于西宁省鹅油县(富东)工业园。园区内还有百隆、神州等中国企业及台湾、韩国的部分企业。我们的衬衣生产基地位于安江省周城县平和工业区,园区内还有泰国、韩国等企业。大家看到的这些照片是我们在越南生产场景、员工工作和学习的场景。
  我们对越南投资的观察与思考,越南整个纺织服装行业的起点相对较低,相关产业链配套支持还不够完善,建筑用钢材、染整用的化学物质主要依赖进口,价格较中国国内要高。越南各工业园区一般不设有综合性的城市污水处理厂,要求工厂污水处理后直接达标排放,所以污水排放标准要高于国内标准,污水处理成本相对较高。尤其是对色度的控制较中国更严格。越南员工劳动积极性偏低,责任意识相对薄弱,另外来员流失率较国内要高。日常的工作沟通交流及培训因语言差异相对效率较低,越南的劳动纠纷相对国内更多一些。近几年越南的人员工资增长较快,2016年较2013年企业最低薪资增长50%,在越南发展优势与挑战并存,但整体来说还是有很大的发展机遇。我们抓住有利条件,克服种种困难,成功在越南实现了规范化的运营。
  布局越南鲁泰带去了什么?走出去我们带去的不仅是投资和就业更是实施国际化布局,实现更大的产业链、价值链和服务链的重要一环,这是责任和使命使然。
  1、带去先进的管理。通过走出去将鲁泰先进的生产方式、科学的管理理念和绿色的责任意识带出去,开发一方乐土发展一方经济,造福一方人民。这是中国纺织人的强国意志。
  2、带去先进的智能制造技术。鲁泰是智能化、数字化纺织的全球领先者,我们不断将智能化的装备和技术带出去。在关键工序、重点装备和特殊岗位上实现了全过程数字化、智能化。例如绿色的数字+营销化互联网异地传输技术,纺纱,筒子纱数字化自动染色成套技术与装备,智能物流自动包装以及立体仓库系统等。带去绿色环保的生产方式,鲁泰隶属于低碳新产品开发,节能设备的改造,绿色工艺的制造,从源头做起,从可追溯抓起,制造绿色可持续、可信任的纺织品。
  3、鲁泰将国内的绿色环保生产理念和技术带到越南。我们采用天然纤维高效节能的生产,自然可降解的主题,将低碳理念贯穿于整个产品生命周期。鲁泰的废水处理技术是世界行业的领先者,目前已经实现每天约2万吨染色废水回用再染色,现在越南工厂的越南废水按照越南国家标准进行达标排放,下一步废水回用技术也将在越南进一步推广实施。
  严格实施化学品管控,作为绿色制造联盟的发起单位,2020ZDHC试点单位,我们通过高效的化学品管理和良好的过程控制,降低污染物的含量,与各方共同努力,减少对环境的影响,这是我们的承诺,也是我们始终坚守的底线。鲁泰在践行社会责任的方面做了一点工作,但是远远不够,希望今后与各位企业同仁共同努力,让中国管理、中国技术、中国制造跨越国境走向世界,实现纺织业的共同繁荣,这是我们矢志不渝的梦想。谢谢大家!
 
[编辑:田田]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