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质量首页 | 质量资讯 | 标准总汇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质量 > 质量资讯>正文
解读纺织品领域7项国家标准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报  2019.12.04
  我国是纺织工业大国,纺织行业的标准体系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成立于1994年的全国纺织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 209)目前归口的纺织品标准1149项,其中国家标准523项,纺织行业标准626项,涉及纺织纤维、纱线、织物和制品,涵盖服用、家用、产业用三大应用领域,标准数量和分布基本满足行业发展需求。
  最近,我国纺织行业的国家标准队伍再添“新兵”,集中发布了7项国家标准。“本次集中发布的国家标准中,包含6项基础方法标准和1项产品标准。”全国纺织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刘飞飞解读说,其中:
  国标《纺织品1,2-二氯乙烷、氯乙醇和氯乙酸的测定》(GB/T 37633)为有害物质检测方法标准。
  该标准建立的方法适用于纺织品中1,2-二氯乙烷及其降解物即氯乙醇和一氯乙酸的定性定量检测,填补了国内在该项目检测技术上的空白,为提升我国纺织行业产品质量、保障人民身体健康、规避贸易壁垒、加强纺织品生态安全质量监控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
  国标《纺织品色牢度试验耐唾液色牢度》(GB/T 18886)为强标配套检测方法以及消费者关注标准。
  为准确模拟纺织品在实际使用中的条件,此次修订对人造唾液的配方组成进行调整,并增加了对人造唾液pH值的要求,同时进一步提高方法可操作性和结果的可比性,为提高纺织产品质量特别是婴幼儿服装产品质量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国标《纺织品定量化学分析醋酯纤维或三醋酯纤维与某些其他纤维的混合物(盐酸法)》(GB/T 37630)和《纺织品定量化学分析聚丙烯腈纤维与某些其他纤维的混合物(甲酸/氯化锌法)》(GB/T 37629)为新型纤维定量化学分析标准。
  两项标准是在结合新型纤维在不同溶剂中的溶解特性及不同溶剂的特点,以及现实检测周期和实践经验累积的基础上提出的一种简单、可操作性强的标准试验方法,尤其是在提高试验效率、降低有毒有害化学试剂使用方面具有优越性。这两项标准为行业提供了统一的定性定量方法,对监管虚标、错标含量行为、规范市场秩序、保障下游客户和消费者权益具有重要作用。
  国标《纺织品吸湿速干性的评定第2部分:动态水分传递法》(GB/T 21655.2)为纺织品功能性检测标准。
  吸湿速干功能性纺织品正是由于其兼具吸湿和迅速导湿的性能,被广泛应用于运动服、登山服、休闲服、内衣等。动态水份传递法是吸湿速干功能性纺织品检测和评价系列标准中的一种常用方法。该标准结合当下产品市场发展实况,修改了部分考核指标,增加了标识要求,统一了功能性标注的方法,进一步完善了仪器设备要求。该标准的实施,为市场监管部门监督抽查提供了科学的评判依据,有利于营造良好的市场竞争氛围,保护消费者权益。
  国标《纺织品弹性织带耐疲劳外观变化试验方法》(GB/T 37635)为消费者体验需求相关检测方法标准。
  弹性织带广泛应用于纺织服装和家纺领域,消费者在多次穿着或使用后,部分弹性织带会出现弹性减弱或消失,甚至内部的弹力纤维出现断裂,严重影响衣服的外观和使用性能。该标准的制定弥补了该领域方法标准的缺漏,可以有效地表征织带的耐疲劳性能,满足弹性织带生产企业及各领域应用企业的需求。
  国标《针织运动服》(GB/T 22853-2019)适用于鉴定以针织物为主要面料制成的运动服的品质。
  此次修订充分考虑了使用者在运动中对穿着服装便利性、舒适性的要求,对旧标准进行了有针对性的修改和补足,使其更加符合现阶段针织运动服的市场需求,如对起球性能、顶破强力、水洗尺寸变化率以及部分色牢度指标进行了加严,增加了吸湿速干性能要求及洗后外观要求,并对表面疵点、尺寸偏差、缝制质量等处要求进行了调整。新标准的发布,将为生产企业和检测部门提供更为精确和具体的规范准则,为消费者供应更为安全舒适的针织运动服产品,同时有助于指导企业产品创新和生产。
[编辑:叶子]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