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质量首页 | 质量资讯 | 标准总汇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质量 > 质量资讯>正文
精品纯棉与纯棉之间,到底隔了多少个太平洋?
文章来源:中家纺  2019.08.06
  作为一名在家纺行业工作了近10年的新闻媒体人,记者总是会被身边的亲戚、朋友甚至朋友的妈妈们当作家纺“行家”,找我咨询各种与家用纺织产品有关的问题。
  这些年,从他们咨询的问题中,记者感受到了大家在床品消费观念上的变化。
  比如多年以前,他们问我最多的是“在哪儿买床品最便宜”,后来逐渐变为“哪个家纺品牌好”,而最近一次,则是有个朋友到日本旅游,想买当地知名品牌的高档羽绒被,于是便在商场里面跨国询问我应该买多大尺寸和多少克重的?据我所知,该品牌的羽绒被价格基本都接近万元,最便宜的也要5000多元。
  由此可以看出,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人们采购床上用品不再仅仅为了满足保暖、遮体等基本需要,追求精致消费的需求变得越来越大。
  为满足市场消费升级需求
  企业“提质”、“标准”诞生
  以市场上销量最大,最传统也最常见的纯棉床品为例,以前消费者会觉得只要保证面料是100%纯棉就可以了,但是现在却希望能在此基础上,再提升一下品质。
  作为床品生产企业,他们在第一时间便感知到了消费市场的变化,因此为满足市场消费升级需求,近年来家纺企业对纯棉床品的品质和工艺进行了全面提升,朝着生产高质量精品床品迈出了一大步。
  与此同时,2019年1月1日起,一项针对“精品纯棉床品”的制造标准正式实施——《精品纯棉床上用品》团体标准。
  该“标准”的制定是因为现行的国家床品标准对质量的规定,已不能满足高端市场对纯棉床品质量的需求。因此,经过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团体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讨论,一致认为制定《精品纯棉床上用品》团体标准,为高品质的纯棉床品提供标准依据,对促进高端市场的发展,提升我国家纺产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是非常有必要的。
  而且“标准”的制定也可以让消费者真正了解什么才是高品质的纯棉床品,正确引导消费。因为纯棉床品的标签上写的都是“100%棉”,但精品与非精品真的不一样,它们之间的差别很大。
  根据“标准”,我们来看看“纯棉与纯棉”之间,到底隔了多少个太平洋?
  01
  原材料:我们不一样
  在现行的国家标准中,对纯棉床品的要求是,只要符合100%纯棉/全棉即可,并未对棉的品质提出太高要求。而《精品纯棉床上用品》团体标准则结合了现行国家标准中优等品和一等品要求,在产品的原材料上进行了优选和提升,突显出精品床品的“精材”特点。
  比如,“标准”规定精品纯棉床品应该是以高支高密纯棉机织物为面、里料制作而成。
  这是因为低等级的棉花和普梳棉做不出高支高密的面料,这是由基因决定的。因为低等级的棉花纤维短、强度不够、杂质多,是注定纺不出高支纱的线,不是高支纱也就织不了高密的布。
  《精品纯棉床上用品》标准对纱线的粗细和织物密度均做了要求,经向、纬向单纱纱支均≤7.4 tex(≥80s),经密与纬密之和不低于1200根的纺织机织物。纱支又称为纱的支数,是表现纱线粗细程度的单位,根据计算单位制不同,又分为公制支数和英制支数两种。我国采用公制支数,在公定回潮率时1克重的纱线所具有的长度(米)表示。公制支数是定重制,即纱支越高,纱线越细。
  用80 s以上纯棉纱线制作的床品,面料更柔软,光泽度更好。手感也会比普通纯棉床品更细腻,贴身亲肤性能更佳。
  而且,高支高密面料制成的精品床品水洗晾晒以后,依然会是平平整整的。另外,由于纱线品质好,面料织出来更紧密,所以更不易出现起毛起球的情况。
  02
  制作工艺:我们也不一样
  《精品纯棉床上用品》团体标准在产品工艺质量方面,较现行的床品标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既是为了能够承受高标准的质量检验,也是要突显精品床品的“精制”特点。
  比如在“标准”中,增加了对“嵌线、带袢、整烫质量”等要求,同时,为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需求,“标准”在综合了现行国家床品标准中优等品和一等品要求后,对色牢度等影响消费体验的关键项目按优等品考核,并根据产品维护需求,增加洗后外观指标。
  只有符合了以上全部标准要求,才能算作是精品纯棉床上用品。
  综合来看,《精品纯棉床上用品》团体标准的制定是对现有床品标准体系的升华、完善与补充,将促进“精制”生产、“精品”开发和销售,是响应“国家质量提升战略”的典范。
  03
  符合精品标准的纯棉床品到底长啥样?
  为了更清晰地体现出精品纯棉床品所具备的优质特点,我们特别邀请了部分参与此标准定制的生产企业,以产品图片展示的形式来呈现出符合精品标准的纯棉床品到底长啥样?
  罗莱
  产品:布拉诺系列
  本款产品面料采用长绒棉多色交织提花,即使是纯棉但是透着一种真丝的光泽度,而且长绒棉与普通纯棉对比纤维柔长,起热快,保暖性更强,细度和强度高于普通棉花,柔软性更好,用长绒棉织成的面料透气排湿性更好,用着更加舒适。同时多色提花的展示,让产品花型层次更加丰富。
  梦洁
 
  产品:山有嘉卉(绿松石)
  本款面料选用长绒棉双丝光纱线织就,光泽如丝,触感柔软,四色彩纬交织出来的面料可从不同角度领略多种色彩变幻的妙趣。产品运用了进口机器操作的品质雕孔工艺,大方高贵,简约不简单。产品整体以自由洒脱的花型排版,适合轻奢欧风、新中式等装修风格。
  紫罗兰
  产品:仲夏秘境
  本款产品在材质上,A版为100支纯棉数码印花布、B版为100支全棉色布。产品主要以海洋蓝为底色,用各种花卉编织了一个灵动美丽的海洋花园,嫩黄、淡紫、原野绿,这些富有生机的颜色让整个产品更显生机朝气。同时面料采用数码印花,较传统印染工艺,色域宽广,色彩鲜艳、图像细腻。枕套被套做了5公分边框,压线处增加缎子针,小件增加了绣花工艺,整个产品印绣结合,使产品更具立体感、时尚感。
  悦达
  产品:雨林浮香
  本款产品凭借意大利剑杆织机的优势,使面料手感丰满,立体感强,完全可以取代进口面料,物美价廉。此外,面料柔滑如丝,无勾丝和不易养护的烦恼;吸湿透气,色牢度好,花色清晰,是棉类面料的极品。
  斯得福
  产品:静谧
  本款产品采用高支纱全棉面料,该作品取材于南通老街铺的石子路,面料纹样经过巧妙变形处理之后,通过图形的合理排列,结合多功能、多层次的空间构成手法,达成既能提升产品附加值又不失清爽时尚的创作,表达一种自然的感觉。本产品运用大提花工艺,精致3cm飞边,内部拷边,卷边0.7cm。
  芸祥绣品
  产品:思归
  本款产品选用高纱支纯棉面料,运用传统小机绣与现代印花相结合,以简洁而成块的大幅色彩与精致而微妙的小机绣表现相嵌,将一个有限的空间中自然的空阔与多层次的生机构成表现的有声有色,余韵无穷。
  吉祥三宝
  产品:韦罗基奥
  该床品采用100%长绒棉140支纱线,运用提花工艺织造,面料光泽亮丽、耐水洗、不缩水、不起球掉色。简单大气的配色和镂空的双边缝制工艺,处处都彰显着一种大气奢华的感受,带给人一种法式般优雅浪漫的舒适体验。
  好梦来
  产品:梦想空间
  本款产品采用高支高密面料,手感细腻顺滑,不起球,舒适透气;运用活性印染工艺,色牢度高,色彩鲜明。床单用圆角工艺,解决方角床单拖地问题,并且贴窄边,具有装饰性。
  蓝丝羽
  产品:铂瑞
  此款高档产品选用140支高支高密的优质全棉素色面料,与精致的高支高密提花面料互相结合,带来皇家贵族般的尊贵和高雅。高密度织造带来如绸缎般的光泽与触感,纯棉亲肤柔软,吸汗吸湿,匠心传承睡眠艺术。提花面料用不同的色线配比,通过组织织造,对比鲜明和。
  备注:
  本标准适用于以高支高密纯棉机织物为原料经过精细加工制作而成的床上用品,不含芯类产品。
  本标准由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团体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提出。由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归口。
  本标准参与起草单位:罗莱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金太阳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悦达家纺有限公司、江苏梦兰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堂皇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水星家用纺织品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梦洁家纺股份有限公司、江苏蓝丝羽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威海市芸祥绣品有限公司、江苏斯得福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紫罗兰家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吉祥三宝高科纺织有限公司、好梦来家纺有限公司。
  本标准主要起草人:陆敬京、胡永展、丁可敬、凌良仲、沈丽芬、倪卫平、张大华、夏力阳、缪晓琴、王忠胜、陆璐璐、葛玲、张志成、方桂芬。
  重点提示
  《精品纯棉床上用品》、《精品鹅绒被》、《精品毛巾》、《毛巾健康使用指南》、《床品用涤棉提花转移印花布》等5项中国家纺协会团体标准已完成各项制定工作,2018年12月1日发布,并于2019年1月1日正式实施。会员企业可直接到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查询团体标准相关信息,查询网址如下:
  http://www.ttbz.org.cn/Home/Standard?searchType=1&key=hometex
  同时5项团体标准文本可在附件中下载。
 
[编辑:小杨]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