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资讯首页 | 热点新闻 | 协会在线 | 头条关注 | 企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协会在线>正文
设计顶流巅峰论道!中国南通国际家纺设计论坛举行
文章来源:中家纺  2021.10.21
 
  
  
  10月19日下午,中国南通国际家纺设计论坛在南通市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作为首届中国南通国际家纺时尚周配套活动之一,论坛以“新设计 新时尚 新家纺”为主题,旨在促进家纺产业与时尚文化碰撞交流,助推南通家纺更高质量发展。
  
 
  
  出席本次论坛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兆华;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副会长王易;光华设计基金会秘书长、世界绿色设计组织执委张琦;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秘书长吴永茜;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产业合作部主任刘兆祥;南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区党工委书记潘建华;南通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剑锋;江苏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鹏;江苏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邵爱军以及行业专家、院校代表、企业代表、设计师(工作室)代表、媒体代表等200余人出席了论坛。
  
  
  
  南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区党工委书记潘建华在致辞中表示,南通拥有近500家设计工作室,近3000名家纺设计从业人员,为南通家纺的设计创新、产品开发、品牌创建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生机和活力。期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持续深化创新引领,突出时尚赋能,全面提升南通家纺产业集聚力、时尚引领力和国际影响力,积极迈向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高端。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兆华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我国家纺行业不断发展,趋势研发不断提升时尚话语权,“张謇杯”设计大赛作品水平逐年提高,不断推出优秀的家纺设计师。针对目前我国家纺设计领域存在的不足之处,杨兆华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推动文化和家纺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二是提升产品创新能力和模式创新;三是强化品牌培育,促进设计与品牌协调发展。
  
  
  
  光华设计基金会秘书长、世界绿色设计组织执委张琦在致辞中表示,在文化自信、消费升级的背景下,设计为产品注入了巨大的美学能量,一个健康、良性、可持续的设计生态正在孕育。在东西方文化融合的背景下,消费者万分期待独立审美的崛起及自身标准的建立。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我们应自主创新,自主设计,打造更美好的家纺未来。
  
  本次论坛由主旨演讲和圆桌论坛两个篇章构成。
  
  创意美学与家纺洞察
  
  
  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清华美院责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柳冠中以“设计思维逻辑——从‘造物’到‘谋事’的设计思维方式重塑”为题进行了主旨演讲。他指出,在信息智能化社会要以生态、社会为本,进行绿色、服务、分享的社会创新,打破以“小而全”的产品制造链,加强跨界、分工合作的社会系统改革,提倡“隐形冠军”和产业链社会化。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范圣玺以“艺术设计跨界生活——艺术设计跨界在家纺设计中的运用”为题进行了主旨演讲。在演讲开头就抛出了他鲜明的观点“设计即生活”,从人类的进化、非遗的现状到设计概念的延展、设计美学的思考再到设计思维的阐述、设计案例的呈现,全方位的解读了开场观点“设计即生活”。
  
  
  
  中央美术学院时装设计专业创建人、学科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吕越“科技与时尚——运用科技与时尚促进家纺产业的发展”为题进行了主旨演讲。她从时尚设计师、设计领域标志性事件、时装艺术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以启发促进家纺产业发展。
  
  
  
  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教授、欧洲时装设计联盟等多项国际时装设计比赛评委陈彬“非遗创意——非遗创意与传承,让传统融入当下生活”为题作主旨演讲。他通过在东华大学的非遗服饰创意设计案例,阐述了可持续理念下非遗的创新设计与现代设计概念相结合的非遗传承方法论。他认为非遗传承既不是原样照搬,更不是脱离文化背景的再造,而需要用辩证与创新的视角审视非遗与创意的关系——有机融合、顺应时代。
  
  家纺创新与品牌传承
  
  
  
  在圆桌论坛环节,江南大学设计学院教授张毅、浙江罗卡芙家纺有限公司董事副总倪静、马兰戈尼设计学院特聘讲师Gianvito、“设界”时尚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联合创始人张巍,以“家纺创新与品牌传承”为对话主题,从时尚品牌塑造、文化与设计的结合、设计与营销的双轮驱动、设计与商业化的关系等角度进行深度探讨和分享。4位大咖从各自不同的领域,分享了各自的实战经验,落地、有效、极具可实操性,干货满满。
  
  “新设计、新时尚、新家纺”,多方专家学者共话南通家纺产业的设计转型伟业,以“新”为线,以“家”为链,从设计出发,到时尚更迭,至家纺蝶变。本次论坛既高屋建瓴又实操落地,给参会者带来了一场知识的盛宴。
  
文 | 李雪、姝臻
版面 | 香柏树                                      [编辑:王涛]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