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资讯首页 | 热点新闻 | 协会在线 | 头条关注 | 企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协会在线>正文
“共生·和美”——2021“海宁家纺杯”大赛家纺创意画稿组正式开评!
文章来源:海宁家纺杯大赛组委会  2021.07.12
 
  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中国纺织行业“十四五”发展纲要强调了行业时尚发展的重要性,占据时尚话语权、提升时尚设计的原创能力、培养发掘优秀的原创设计人才成为了家纺设计界重要的发展方向。
  
  7月8日,“海宁家纺杯”2021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家纺创意画稿组”评审工作正式拉开帷幕!
  
 
  
 
  
  本届大赛主题——共生·和美。共生,人类与自然、社会、历史、文化、艺术的共生,构建一个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下的艺术形式;和美,多元共生、多样共融语境下,设计创意出和谐丰富、个性独特、美美与共的家用纺织品设计作品。
  
  
  
  担任此次“家纺创意画稿组”评审工作的评委是来自海内外的家纺业界专家。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兆华担任评审委员会主任,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副会长、高级工艺美术师王易为评审委员会执行主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贾京生为新闻发言人。创意组评审委员会委员(按姓氏字母排序)包括:海宁市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浙江颐佳爱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咬强流行趋势研究专家、北京市特聘教授、北京服装学院硕士生导师、美籍华人刘晓萍上海恒源祥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强建春浙江理工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苏淼山东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正高级工艺美术师孙海东中共海宁市许村镇党委书记朱利江,辽宁轻工职业学院纺织服装系主任、教授祖秀霞
  
  提升时尚话语权
  助力行业时尚发展
  
 
  
  在采访评审委员会执行主任王易时,她说,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与中国纺织行业“十四五”发展纲要同期发布的,还有一篇《科技、时尚、绿色发展指导意见》,对家纺行业的时尚发展做了更明确地指导。首先我们要具备时尚话语权和权威性,要有对时尚研发的能力和系统的发布平台。中国家纺协会在2007年就专门成立了趋势研发部,通过家纺展的平台向全行业发布中国家纺流行趋势。经过10多年的积累,去年中国家纺协会又和海宁许村共同成立了中国布艺流行趋势研发基地,在协会、集群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参与下,2022中国布艺流行趋势马上要在今年8月份的上海家纺展上正式发布了。今年由趋势研发团队和企业深入沟通、相互促进的研发方式得到了大家的普遍认同,未来,相信我们的趋势研发机制会越来越健全,我们的时尚权威度也会越来越高。
  
  同时,不断提升时尚设计的原创能力也势在必行。海宁杯大赛举办19年来,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原创作品越来越多,这与大赛一直以来以“国风”文化作主题不断对参赛者进行引导息息相关。只有基于传统才能真正的创新,大赛的主体思想恰恰就与本次“指导意见”中的“复兴本土文化,促进时尚发展”的理念相符合。
  
  要持续推动行业时尚发展,设计人才也是相当重要的一环。通过大赛平台,每年都能够源源不断的发现和推出优秀的原创设计人才,不断向行业输送新鲜血液。这么多年来在大赛中取得好成绩的这些设计师们,很多现在都已经成为了行业企业里设计领域的主力军,这也为“十四五”期间行业要主力打造的“中国时尚大师”塑造计划做了比较好的人才积累。
  
  提升区域品牌形象
  打造优质设计资源平台
  
  
  
  中共海宁市许村镇党委书记朱利江表示,自2003年创立至今,“海宁家纺杯”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已成功举办十八届,赛事得到了国内外知名艺术院校、家纺企业和专业设计机构的高度认可和积极参与。许村镇十多年来承办“海宁家纺杯”大赛,通过评比、颁奖、优秀作品展示等一系列赛事活动,进一步打响“海宁家纺”品牌,同时也为许村本土企业与全国高校团队、国内外专业研发机构、优秀设计团队个人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引进创意设计理念,助推广大企业创新,加快海宁家纺产业转型升级。
  
  正如本届大赛的主题“共生?和美”,海宁家纺设计的未来发展和家纺设计大赛是共同应运而生,海宁家纺产业是设计大赛的基础和可实现的基地,设计大赛是家纺时尚产业提升的引导力量,也是创意创新的灵感源泉。未来,海宁家纺产业仍将与创意设计大赛“和美”发展。
  
  明年“海宁家纺杯”大赛就20周年了,希望在协会、政府、院校、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把大赛越做越好,继续发挥大赛的品牌影响力和平台效力;继续把布艺流行趋势研发基地做专、做精、做实,为行业的发展“添砖加瓦”,为实现纺织“十四五”发展目标继续贡献力量。
  
  共生·和美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探究
  
  
  
  大赛新闻发言人贾京生教授说,今年的赛事主题“共生·和美”本身之间就是体现了哲学的因果逻辑。共生是基础,和美是目的。通过疫情的考验,我们深感作为命运共同体,世界必须可持续发展。大赛主题的设置不仅宏观而且涉猎范围也足够宽泛,真正体现了人和自然、人和社会、人和传统的关系。从本次参赛作品的微观角度而言,就是要求设计师在创意中将设计与市场做到融合共生,构成和美、和谐的创意个性,作品独特而丰富,风格多样兼具可持续性。
  
  本届大赛的亮点众多,特别是一些95后、00后新生代设计师的崛起,与以往作品相比,不仅设计师对于可持续理念的探索性范围更广、设计师的思考深度也更为深刻,并且对于色彩、构图、风格的把控方面都有了不同程度的进步和提升。
  
 
  
  
  
  
  
  
  
 
  经统计,本届大赛家纺创意画稿组参赛作品1880幅;参赛单位共计96家,其中78所国内外院校、18家企业及设计机构。
  
  经过评委认真评选,在浙江省海宁市公证处的全程公证下,最终将角逐出金奖 1名 、银奖 3名 、铜奖 5名、优秀奖 20名、入围奖若干。获奖作品将于近期在中家纺网站进行公示。
  
  更多赛事内容详见后续报道……
  
  猜你还想看:
  
  针不戳!家纺设计界的众星又来海宁搞事情啦!
  2021“海宁家纺杯”大赛明日即将开评!
  
 文 | 姝臻、肖莹
 版面 | 汤圆                                      [编辑:王涛]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