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资讯首页 | 热点新闻 | 协会在线 | 头条关注 | 企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协会在线>正文
突破装备技术瓶颈,打造“高效供应链体系”,2021年床品专委会年会今日召开
文章来源:中家纺  2021.07.07
 
  近年来,在“工业4.0”以及“中国制造2025”浪潮的推动下,智能供应链体系建设成为企业科技创新的突破口和主攻方向,支撑企业打造核心竞争力。同时也成为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引领行业技术革新,向智能化、数字化不断迈进。
  为加快推进家纺制造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和生产效率,6月25日,以打造“高效供应链体系”为主题的2021年床品专委会年会在苏州吴江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主办,苏州琼派瑞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参加会议的领导嘉宾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兆华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教授李治军阿里集团新零售研究中心、阿里供应链研究中心负责人游五洋海尔衣联网行业生态副总经理、青岛云裳羽衣物联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温梓巍愉悦集团新零售总裁刘克宝;以及本次大会东道主,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张伟华苏州琼派瑞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航东
  
  
  
  出席会议的嘉宾还有:中国化纤协会副秘书长靳高岭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发局局长郑屹,以及来自中国家纺协会的27位副会长、特邀副会长代表,来自48家理事单位代表和近百位会员单位代表;还有来自上海家纺协会、南通家纺业联合商会、建德家纺协会、浙江绗缝工艺协会、浙江羽绒行业协会、震泽蚕丝同业工会的代表,参会人员达200多人。
  
  
  
  
  
 
  
  会议分别由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副会长朱晓红办公室主任阮航会员部赵辰主持。
  
  嘉宾致辞
  
  “高效供应链体系”
  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东道主,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张伟华致辞表示,吴江是传统的纺织重镇,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开发区地处长三角核心位置,也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内的国家级经开区,目前已落户优质工业生产型企业近3000家,集聚世界500强企业近20家、海外上市上柜企业128家、自主培育A股上市企业6家。近年来,吴江开发区着力推进企业科技创新,诞生了一大批高速成长的高科技企业与细分领域龙头企业,比如苏州琼派瑞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智能家纺设备研发、制造领域独树一帜,也是吴江区及吴江开发区重点扶持的拟上市企业。
  
  他强调,希望借大会举办契机,欢迎行业同仁来吴江开发区考察、洽谈合作事宜,吴江将始终秉持“亲商、安商、富商”的服务理念,为企业打造更具综合竞争力的发展环境,实现地方政府和投资者双赢发展的美好愿景。
  
 
  
  会上,《家纺行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首次发布。
  结合新时期行业发展目标和大会主题,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兆华以“突破装备技术瓶颈,助推家纺行业高质量发展”为题进行主旨演讲。他表示,目前,我国家纺行业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在“十三五”期间,家纺行业稳步发展,全国规模以上家纺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累计增长10.3%,年均增速为2%;利润总额累计增长38.8%,年均增速为6.8%。家纺纤维消耗量超过1550万吨,占我国纺织成品纤维消耗总量的27%。家纺出口规模稳定,高居世界首位,在全球家纺出口贸易中我国产品出口额点比稳定在40%以上。行业具体表现为“产业集群建设与时俱进、大家居产业格局初步形成、科技创新加速发展、数字化平台赋能产业、时尚话语权明显提升、品牌建设立体推进”。
  
  在“十四五”新时期,我国家纺行业发展的主要任务是:深化转型升级,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强结构调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强化内循环,拓宽产业发展空间;优化外循环,开创国际化新局面。
  
  围绕大会主题,他建议企业着重从自动化、信息化、全流程数字化等方面进行提升;倡导企业加大新装备投入,克服发展困难,突破装备技术瓶颈;鼓励企业坚定信心,积极发挥家纺智能制造联盟的作用,有效扩大先进技术和装备的应用与推广,助推家纺行业高质量发展,真正为行业“十四五”规划的实现、现代化强国目标的实现做出贡献。
  
  分享先进技术
  智说智造
  
  站在“十四五”的起点上,我国家纺行业正迈向新的发展阶段。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语境下,对于智能装备的需求必将不断加大,为帮助企业加强技改,利用数字化降本增效,全面提升装备技术以及数字化供应链能力,2021年床品专委会年会邀请了众多行业内外专业人士为行业发展建言献策。
  
 
  
  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教授李治军以《工业互联网技术及其纺织行业赋能》为题,进行主旨演讲。他介绍说,“互联网+”就是“互联网+各个传统行业”,但并不是简单的两者相加,而是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他还从应用、平台、网络、感知四个维度对物联网应用场景以及工业互联网架构及商业机遇做了详尽阐述,既普及了异构通信、物联设备及边云协同平台等工业互联网核心技术,又结合纺织行业特点给予应对和赋能。
  
  
  阿里巴巴新零售研究中心与阿里供应链研究中心负责人游五洋做了题为《新消费、新零售模式与零售的本质思考》的分享,他结合新消费特征与商业模式创新将新零售的本质做了深刻的阐述。在新消费方面,他向大家介绍了新分领域新品牌的崛起,并结合第四消费世代和M型社会的典型特征分析了细分人群的消费特征。同时,他向大家讲解了目前新零售的几种具体模式。他相信,随着数字化新零售的变革,将对产业经济的发展必将带来翻天覆地的改变,供应链的协同通过数字化的串联更高效更便捷的同时,高品质+高性价比的产品将成为更优选择,这对企业的运营基本功提出了更大挑战。
  
  
  
  愉悦家纺作为行业制造品牌,为全国乃至全球众多知名家纺品牌提供服务,在制造服务与管理方面有许多宝贵经验。会上,愉悦集团新零售总裁刘克宝带来了题为《家纺供应链服务与管理》的精彩演说,他从市场研究、用户分析、设计赋能、绿色制造、成本管控、模式创新等方面进行详细解读,分享了愉悦家纺为客户提供精益求精的服务与管理的经营理念和方式。
  
 
  
  海尔衣联网行业生态副总经理、青岛云裳羽衣物联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温梓巍从三个方面向在场观众介绍了工业互联网如何为家纺企业赋能。一是物联网时代的海尔衣联网以智慧家庭引领为主轴,通过用户体验迭代和触点网络建设实现逆势增长,旗下品牌云裳物联整合行业资源为用户提供“美好生活的智能织物管家服务”;二是利用海织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助推家纺行业发展,并为品牌方、设计师、生产商等不同使用者提供差异化解决方案,创造用户终身价值,实现全球引领;三是展示了海尔衣联网平台的建设成果,强大的功能体系与数据库系统,能够实现全流程、全体系精密掌控,让企业轻松了解每一项流程,更有针对性的解决发展问题。
  
  主旨论坛
    新纤维赋予新动能
  
  我国现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家纺市场,家纺纤维消耗量超过1550万吨,占到我国纺织成品纤维消耗总量的27%。当前,越来越多的新型纤维材料被应用到家纺领域中,更具功能性、舒适性和环保性的面料直接促进了家纺品质和品牌的提升。
  
  25日下午,“新型纤维在家纺行业的推广应用”主题论坛在会议同期召开,邀请了多位研发制造新型纤维材料的生产企业代表参与,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地利用新材料助力家纺产品创新。
  
  
  
  论坛环节由中国化纤协会副秘书长靳高岭主持。
  
  
  
  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中原分院纺纱技术主任杨峰以“绿纤?优赛尔在家纺产品中的应用”为题介绍了绿纤?优赛尔纤维的发展前景。他说,绿纤?优赛尔是科技、绿色、时尚的最完美结晶,使用优赛尔纤维,能够降低棉纱的生产损耗,获得更低的生产成本,增加单位产量。在所有的纤维素纤维中,绿纤?优赛尔和棉为最接近。绿纤?优赛尔可实现生物降解,经试验测试,绿纤?自优赛尔降解率可达到99%以上;其纺织品通过回收降解,可重新回归自然。
  
  
  
  安徽丰原生物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徐大冲以“国产化高品质聚乳酸纤维在家纺床品中的应用”为题介绍了聚乳酸纤维在纺织服装领域的运用。聚乳酸是新型的聚酯类材料,其与传统的聚酯以及棉等天然纤维相比,聚乳酸具有环保、无毒、可降解;抑菌、抗螨、防过敏;亲肤、难燃、不回潮,以及抗紫外线等优越性能。聚乳酸纤维具有优良的物理特性和广泛的用途,其织物尺寸稳定性好,且集棉的舒适、粘胶的悬垂、涤纶的强度和真丝的手感于一身,服用性能优异,广泛应用于服装、装饰、卫材和产业等领域,是目前最具发展前景的“绿色纤维”。
  
  
  
  青岛邦特生态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苑婧以“Naturefi自然原力纤维赋能生态健康家居”为题介绍了Naturefi系列纤维的应用。邦特纤维一直专注于天然、绿色、低碳、环保新型纤维、纱线的自主研发和生产,拥有自己的功能性纤维生产基地。现已成功研发、生产Naturefi植物纤维系列,具有抗菌、消臭、防螨等多种功能,产品获得多项国家专利,并通过Oeko-Tex、FSC、SCS等多项生态、再生纺织品认证。
  
  
  
  上海德福伦化纤有限公司研发总监王永东以“可持续融入价值工程—德福伦深入发展家纺用差别化聚酯短纤维”为题进行了产品分享和推介。他介绍说,德福伦创建于2003年,由创建于1966年的上海第十化学纤维厂经搬迁、改造而成的一家国有高新技术企业,现隶属于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公司拥有四条聚酯短纤维纺丝后处理柔性化生产线,专注于各类聚酯短纤维产品的生产制造,年生产能力3万吨。
  
  行业交流
 走进琼派瑞特
  
  
  
  作为大会东道主,苏州琼派瑞特家纺智能制造事业部总经理张建东向与会嘉宾详细介绍了企业自主首创的智能四边缝技术。
  
  苏州琼派瑞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TPET)总部位于中国苏州,是一家专注于服装、家纺领域智慧生产、个性定制的研发型企业。公司从咨询、管理、研发、工艺等环节,帮助工厂实现智慧生产。TPET深耕智缝领域,首创自动四边缝技术,依据客户需求,在家用纺织品及产业用品等领域不断创新升级,每天上千万件成品的生产能力助推纺织企业完美实现智能化的转型升级。
  
  
  
  自成立以来,TPET一直秉承“顾客至上、持续发展、团队卓越、超越自我”的企业文化,依靠一流的研发团队,不断创新,不断升级,协助客户实现卓越的突破和发展。历经20年的专注与努力,公司申请技术专利已达567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89项。2017年,主起草国家《毛巾机自动化缝制行业技术标准》。
  
  自动化和信息化是TPET奋斗的目标,也是助推产业创新改革的方向。发展至今,TPET始终心系客户,所有设备的研发遵循一年内收回成本的原则。计划到2025年,完成自动化和信息化高度融合,实现工业4.0-“黑灯工厂”整厂输出。TPET服务的客户遍布全球,坚信随着“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发展,缝制行业必然有划时代的变革,TPET愿意在这个变革中贡献自己的的力量。
  
  
  
  
  
 
  
  
  
  
  
 
  
 
  
  会议结束后,全体人员参观了苏州琼派瑞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观摩企业先进生产设备和创新设计产品,深入学习、交流企业先进的发展思路和生产理念。
  
  文 | 徐晶鑫 田田
  图 | 琼派瑞特 田田
  版面 | 汤圆                                     [编辑:王涛]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