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资讯首页 | 热点新闻 | 协会在线 | 头条关注 | 企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协会在线>正文
重磅!布艺产业互联网创新平台联盟诞生了!
文章来源:家纺时代  2018.09.20
  8月22日下午,由海宁市商务局、许村镇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融创·未来”第三届中国家纺布艺产业互联网大会,在海宁盐官古镇隆重开幕。
  本次大会上,由产业互联网平台帘到家牵头组织“48路”、“布糖”、“快布”等电商平台,围绕家纺布艺产业未来发展、开放无界零售、抱团线上线下等核心主题,展开深入地交流和讨论,并成立“家纺布艺产业互联网创新平台联盟”,共同开放赋能产业,加强资源整合和跨界合作,共谋新的发展未来。
  本次大会,嘉宾云集,大咖汇聚,盛况空前。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兆华,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苗乐如,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吴永茜,以及浙江省商务厅、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中心、嘉兴市商务局、嘉兴市经信委、海宁市商务局、海宁市经信局、海宁市贸促会等政府单位,以及广东省、海宁市、桐乡市、余杭等行业协会出席了本次大会。并特别邀约了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京东居家生活事业部、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中装协住宅部品产业分会等行业嘉宾及36氪、上海禄昶、兴富资本、玖和投资等资方代表联袂出席,数十家专业和地方媒体助阵现场。
  构建互联网家纺产业生态新格局
  长期以来,传统家纺布艺行业经营呈现一个信息不对称、没有行业标准、服务链条繁琐的现象。由于行业特殊属性,不易受到互联网创新思维影响,行业发展模式远远滞后,已经很难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多元化需求。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应用在生活中的广泛普及,传统行业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国传统家纺布艺产业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经济新引擎,不断创新破局,积极发展服务型制造和生产性服务业,从传统家纺经营迈向“互联网+家纺”,家纺布艺行业正在经历一场深刻的互联网“革命”。一大批行业先锋与产业创新者崭露锋芒,涌现了帘到家、嗨布、万家帘品、壹个家等产业创新电商平台。如何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成为整个行业人士需要共同思考的课题。
  中共许村镇党委书记杜莹池在大会致辞中表示,作为最大的家纺生产基地,海宁许村家纺目前已构筑起了原料供应、织造、染整、检测和产品研发、销售等一条龙的家纺装饰布产销组合配套体系。如今面对新的市场发展格局,许村家纺要不断转型升级,构建起实体经济与互联网经济协同发展的产业生态新体系,推进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与布艺产业的深度融合,积极扶持以互联网,大数据为特色的平台发展模式,通过互联网撬动布艺从传统模式向高技术,高附加值转型,本次大会宗旨是构建布艺产业互联网大数据平台,让大数据在平台间,企业间,企业与政府间以分享的方式共赢互通,最终实现互联网家纺大产业大格局。
  新的形势下重新定位再出发
  当前面对行业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新格局,我们企业究竟该如何定位,如何更好的进行跨界融合,中国家纺协会会长杨兆华在大会上进行了精彩的演讲。杨兆华表示,目前家居行业消费方式,消费需求发生了巨大变化,呈现新趋势,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大的家具企业纷纷推出全屋定制,装饰公司也开始进行平台建设,实现所见即所得,并能以工厂价提供设计图上的产品,房地产行业也纷纷打造精装房,实现拎包入住。
  新的形势下布艺企业需要重新定位再出发,否则很难紧跟时代潮流,是定位为面料生产商,还是做个性化定制,成品交付,或者是品牌商。定位真的非常关键。接下来当然要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加速传统行业转型升级,这次互联网产业联盟的建立对行业发展很有意义,将大大推进制造业向基于互联网的个性化,网络化,柔性化制造模式和服务化转型。如果真正实现互联,互通,建立云平台,大数据,将重塑结构,跨界融合,开创开放,合作,共赢的新局面。
  看懂房产趋势运用互联网数字技术满足业主个性化需求
  在互联网蓬勃发展的时代,房产发展趋势对家纺布艺行业有着重要影响,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房产趋势更好地进行战略布局,此次大会特意邀请了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苗乐如透视房产趋势对家居发展的影响,他表示当前房地产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需要更好的把握房地产发展的新定位,实现新发展,房地产从投资转向以服务消费新需求和高质量发展两大产业责任,要运用互联网数字技术,实现设计,施工,装饰,管控,服务一体化,满足业主个性化需求,更好地为精装成品房,特色小镇等项目提供家装软装服务。
  把握家纺产业互联网转型路径
  互联网浪潮来临,传统布艺人齐头并进,拥抱变革,特别是帘到家等企业在产业互联网道路上一路坚守,始终满怀希望,接下来家纺产业互联网转型之路在何方呢?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产业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王玉荣在大会上谈到,在协助各区域产业?互联网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实践中,深深感受到,加强供应链创新太重要了,有不少成功企业,将全产业链打通及供应链金融穿透,实现业务闭合化发展,做得很成功。窗帘布艺行业需要从顶层设计开始实现采购,仓储,设计等整个供应链创新,在发展出互联网独角兽企业的同时,要发展出各类提供专业化,差异化服务的垂直物流,垂直设计,垂直产业金融等企业,向专而深发展,而不是小而全的方向发展。
  凝聚发展共识    开放赋能赢未来
  2018年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更多地体现“深融合”趋势,共同建设产业互联网生态体系。本次大会汇聚行业内各大行业协会、创新服务平台和行业专家共同的智慧力量,以产业融合抱团发展,建立产业新生态体系为目标,为更多的布艺界创新企业,提供一个资源共享、互利共赢的无界开放平台,推动家纺行业在标准化、规范化方面实现平台、企业、门店、消费者四方共赢。

  在以“中国家纺布艺产业生态构建”为主题的产业发展论坛环节,海宁市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曹咬强,泛家装行业知名专家唐人,AMT研究院院长葛新红,浙江思路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乐杰,海宁市众越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帘到家董事长胡忠跃等各路大咖结合实际,以产业发展为视角,在解读各个互联网平台的战略发展规划的基础上,总结以往成果与发展经验,商讨下一步发展战略与方向。从与会嘉宾的分享中,我们发现,家纺行业中,大部分厂商、门店缺乏真正高质量的流量支持、品牌背书、优质透明的供应链支持、完整的落地交付能力等几个系统能力。如何加强有效融合创新,关键是开放赋能,共谋产业提升发展。
  本次大会上,由帘到家牵头组织“48路、万家帘品、快布、互帘优品、嗨布、壹个家、布糖”等电商平台,成立家纺布艺产业互联网创新平台联盟,将以更加开放共融和合作共赢的心态,强化与行业内外跨界合作,共同赋能产业新的发展道路。
  在各级政府和行业协会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以家纺布艺产业互联网创新平台联盟为新的发展契机,加快融合创新、抱团发展,努力为中小企业打通互联网通路,进一步发展“数据家纺和智能家纺(家居)”产业,共同致力于家纺互联网产业的转型升级,为推进产业提档升级提供强大支撑,以全新的姿态和发展格局,赋能产业无界开放的新未来。
[编辑:小杨]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