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资讯首页 | 热点新闻 | 协会在线 | 头条关注 | 企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协会在线>正文
“大百科”(第三版)家纺分支编委会召开词条审稿会
文章来源:中家纺  2017.07.18

  7月15日,《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家用纺织品分支(以下简称家纺分支)词条审稿会在苏州吴江召开。《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家纺分支的编写由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牵头组织,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家纺协会会长杨兆华任家用纺织品分支主编,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教授王国和任副主编。来自中国家纺协会、科研机构、艺术院校以及具有行业影响力的企业代表等近30人参加会议。

  自2016年8月10日在上海组织召开第一次编写工作会议后,编委会各位专家经过近一年的编写工作,家纺分支词条的编写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目前,家纺分支词条的内容编写基本完成,此次会议就已编写完成的部分进行规范修改,并讨论调整或增补一些不规范、不完整的词条。

  首先,杨兆华对编委会各位专家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家纺分支首次作为《中国大百科全书》的细分学科独立编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大百科"的制定是一项公益活动意义深远,中国家纺协会一年来一直积极推动这项工作的进展,并得到了各位专家的大力支持。目前,词条编写取得了很大成果,但接下来的工作依然艰巨,恳望有志于家纺行业的各位专家积极参与此项光荣而艰巨的工作。

  会上,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学科主管刘扬,从工具书编辑的专业角度对家纺分支词条初审情况做了详细的报告。首先,她对《中国大百科全书》的发展历史做了简要介绍。同时,对家纺分支词条的编写工作做了充分的肯定。之后,她从条目表编写、稿件情况、编写注意事项等方面具体阐述了《中国大百科全书》编写过程中需要注意的规范标准。

  之后,王国和就一些编写工作的具体问题与专家进行了充分探讨。

  本次会议将持续两天,从当天下午开始进行各编写小组范围的深入研究讨论,各小组由企业技术负责人,院校教授、专家组成。此外,会议还确定了词条下一步的编写时间要求。

  参加此次会议的专家有:(分组介绍)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 杨兆华

  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副会长 朱晓红

  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总经济师 魏启雄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学科主管 刘扬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编辑 纪明明

  中国纺织出版社原高级编审 马涟

  床品组:

  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教授 王国和

  江苏工程技术学院教授 钱雪梅

  江苏工程技术学院教授 马昀

  江苏梦兰集团有限公司副总 陈建华

  紫罗兰家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 汪明星

  上海龙头家纺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部经理 佴智渊

  毛巾组:

  江南大学纺织服装学院教授 张毅

  孚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 张在成

  山东滨州亚光毛巾有限公司副总 杜换福

  布艺组:

  家纺行业资深专家 章国礽

  江苏工程技术学院教授 陈志华

  武汉纺织大学教授 陈益人

  江苏工程技术学院教授 蔡永东

  江苏工程技术学院副教授 洪杰

  华尔泰国际纺织(杭州)有限公司副总 姚佳灵

  广州源志诚家纺有限公司副总 梁丽韫

  地毯组:

  天津工业大学教授 朱若英

  安徽职业技术学院纺织学院教授 汪邦海

  东方地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 刘以海

  其他组:

  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教授 杜群

  南阳木兰花家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 焦全胜

  拓展阅读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是国务院持续支持的国家级大型出版项目,是数字化时代的新型百科全书(电子版),是基于信息化技术和互联网进行知识生产、分发和传播的国家大型公共知识服务平台,也是反映当代科学知识水平的重大基础性出版工程,对把握国家话语权、提升科技文化软实力、准确普及学科知识都有重要意义。《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的编撰工作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对纺织行业有极大的贡献,同时也将赋予所有参与人员很高的荣誉感和使命感,但她也是一项公益事业,来自国家的编撰费用十分有限,因此,所有参与人员的差旅费均需本人承担或其所属分支承担。

(中家纺 牟姝臻)

[编辑:悠悠]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