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资讯首页 | 热点新闻 | 协会在线 | 头条关注 | 企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协会在线>正文
三大论坛太出彩!家纺大佬与缝制设备大佬齐聚震泽 聚力智能制造睡眠健康(二)
文章来源:中家纺  2017.07.17

  近年来招工难,用工贵,各种生产成本大幅度攀升,低价竞争愈演愈烈,转型升级非常迫切。如何降本增效,创新升级,打造品牌向中高端转型,应该说是广大企业非常关注的话题。

  在中国制造2025,国家供给侧改革等政策引领和指导下,企业转型升级的方向越来越清晰,越来越明朗,中国纺织十三五规划,重点任务里面提出一条,推动纺织的智能制造,发展智能化,数字化的纺织装备,培育大规模的工业化定制,这为企业指明了方向。

  此次2017床品年会上,缝制设备领域大佬以及家纺领域大佬齐聚震泽,通过"缝制设备助力家纺产业升级","个性化定制及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智能家纺与健康睡眠"三个主题论坛共论智能制造,健康睡眠话题,精彩纷呈。论坛不仅分享了我国缝制设备领域最近几年的发展成果,还为家纺企业在缝制设备升级方面面临的痛点、难点、需求,提供了一些好的思路,解决方案。

论道

"个性化定制及智能制造解决方案"

  第二个论坛由床品专委会执行主任、江苏蓝丝羽家纺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建辉主持,邀请了瑞典ETON公司中国区总经理杜晟天、富怡集团家纺应用部总经理刘志方、苏州琼派瑞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弈强、江苏联领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钱卫波共同探讨"个性化定制及智能制造解决方案"。

  智能化趋势不可阻挡

  富怡集团家纺应用部总经理刘志方 :

  未来社会有两个趋势,一个趋势是健康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尤其是对被子这类贴身的物品,80、90后更换被子频率一定会很快。对于大众消费品的被子来说,价格一定会越来越便宜,这是必然的结果。

  另外一个趋势是以后工厂的工人越来越少,甚至有可能到无人工厂。自动化智能化是必然趋势。所以我们被芯今后的生产模式,一定需要变革。

  我相信以后的大众消费,除了外观好看,功能实用,价格便宜,另外很重要的一点是他要能够满足自动化生产的需求。自动化智能化必然带来产品款式更加简单,标准。

  智能化离我们并不遥远

  智能制造究竟是该如何理解?智能制造对于一个企业的竞争力,生存力和发展力有怎样的帮助呢?听听专家的精彩阐述。

  瑞典ETON公司中国区总经理杜晟天:

  智能制造现在提的很多,我个人理解,智能制造分不同的层面,比如说智能产品,智能供应链,我们Eton涉及的领域是智能生产。实际上梦洁高级洗护,就是量身定制的智能制造。具体来说,一个订单下来以后,我们通过注入一个订单信息,马上客户信息自动进入了Eton体系。同时,在一天的生产过程当中,他可以随时把我们现有的生产情况,又通过接口,对接给他第二个系统,所以这一个客户的物品洗好以后,我们系统会自动呼叫。这些都是已经落地的。

  同时Eton利用智能制造,也开发了EtonAPP,就是说我们有些客户,每一个工作终端,或者每一个工位都可以放一个展示厅,这个展示厅显示工艺信息,比如说工序,比如说图片,比如说视频。同时,这个操控生产线,我们从固定的电脑,改变成一个iPad,全部都是无线连接。

  此外ETON有家庭组合套餐软件,可以实现自动设备之间进行连接,用数据进行驱动式的生产。ETON生产线是一个系统,这个系统把整个生产数据,全都搜集过来。

  瑞典ETON是吊挂设备的龙头,什么是智能吊挂设备呢?我们可以一步一步深入去理解。首先它是一个传输设备,是个相互工序之间的传输设备,这是第一步。第二步,它是一个自动的传输设备,第三步,是一个会自感应的,有分析能力的传输设备,第四步,和其他设备能进行神经互联,自动感应,形成整体协调作战,这就叫智能吊挂。

  富怡集团家纺应用部总经理刘志方:

  智能制造,或者智能制造工厂,我觉得是一个综合体,他不应当只被定义为信息传递,或者信息的处理。我觉得还应当包括生产模式,设备,甚至包括人员,产品设计,整合创新的一种模式。

  我从我们公司的介绍,来侧面说明我们对于智能制造的理解和我们做出的一些贡献。

  我们有这些背景,就经常会遇到这种情况,可以将其他行业一些新的技术,引入到家纺行业当中。比方说我们最近开发的连续单针绗缝机,它原来应用于床垫领域,现在我们将它应用到家纺领域,自动拿料,自动加料,自动裁剪。

  我们在家纺行业的设备包含从软件,到裁剪到绗缝,绣花全有,都是自主研发的。有的是服务单个工具和环节的单机,也有解决全部工具的自动化生产线。还有一些解决局部,将局部几个环节集成在一起,做成了一种设备。我们的设备其实都是从我们软件平台,这个系统当中成长出来的模式。我们在研发软件之初,就给软件这个平台留有数据通讯和传输的这些方式、通道。而且有连接ERP和MIS的接口。

  我们公司不只是针对国内客户,我们也有一些国际客户。经常接触到世界上最先进的生产模式,所以说,我们可以将世界上最先进的家纺生产的经验引入到国内。我们经常和国际一些跨国的公司,像法国的公司,日本的公司,有技术的合作。像我们高速多针绗缝机,做自动化的设备,就是我们和法国人合作的一款设备。

  苏州琼派瑞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弈强:

  我们公司现在在做全方位的解决方案,从2016年起,订下了一个五年的目标,我们期望在2020年,可以做到无人工厂。

  目前我们在做人、机系统及云端的互联互通。比如说我们毛巾机,一卷面料也许是160码,200码,做到最后也许只剩下20码。通过我们智能制造执行系统,他算出来,我们还有20分钟,面料要用完,他可以指挥物流车,去拿面料,搬运过来,继续生产。这个属于机器跟系统的一个沟通。

  此外机器跟机器也可以沟通。比如说我们有视觉检测的系统,发现毛巾不良率为2%,发送一个信息提示现在不良率2%,在这个临界点,就可以采取有效措施了。如果超过了5%,视觉检测系统直接通过机器设备,直接停机,通知检修人员,这是机器跟机器的对话。

  人跟机器跟系统怎么对接?当发现不良率是2%,视觉检测的图片发送给检测员,他可以远端直接下指令。另外我们还有一些可以介入互联网+的端口。现在如果做出口型的企业,应该有一个痛点。特别像给沃尔玛供货的企业,企业的库存压力很大,资金成本很高。如果通过互联网端口的连接就能了解各地的产品销售情况,将这些大数据,回馈到工厂的生产管理体系里面,就能避免我们在生产管理上面说到的所谓长边效应,鞭长莫及,可以降低库存。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这是我们对于智能化制造的看法。

  江苏联领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钱卫波:

  我们百联做IBOX智能生产管理解决方案。我们是从订单开始,当然我们也有一个标准工时的概念,通过标准工时,我们可以预测你的产能,看到你的订单执行状况,计算你的工厂效率,计算你的小组效应,计算你的个人效益,甚至最终完成计件工资。

  我们的"家纺自动化整体解决方案"涉及的主要产品有:由全自动上料机、全自动羽绒被充绒机、全自动刷毛机、全自动折叠机等产品组成的羽绒被全自动流水线,以及由自动开松机、自动枕芯填充专用设备等构成的枕芯全自动流水线。

  在羽绒被全自动流水线上,上料、填充、刷毛、折叠、包装等动作一气呵成,能大幅提高生产效率。

  我们羽绒被的充绒机,得到了市场很好的反馈。如果我们的家纺企业可以把客户的需求,这些数据能够录入到电脑,根据这个信息,我们可以把消费者需要的充绒量,绒毛种类,匹配到每一台充绒机,我们的充绒机可以提供这样一个数据的支撑。

  另外还有远程维护,我们现在也开发了一套可以跟互联网连接的产品,自动发货包装机,主要用在电商这一块。这也是一个系统,我们自动匹配到你的数据库里面,这个产品我是发给谁的,自动打印出快递单,完成自动包装和自动贴标送货。

  个性化定制抓住需求商机无限

  江苏联领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钱卫波:

  关于个性化定制,我通过几个例子让大家感受它的价值。我在商场里面订过四条毛巾,分别绣了几个字,爸爸的毛巾,妈妈的毛巾,妹妹的毛巾,我的毛巾,一家四口,给家里面的感觉就不一样,马上提升了家庭的幸福感。

  接触这个行业,我自己给自己做了一个个性化定制,我把羽绒被,一半按照200克处理,一边按照1200克处理。这样我和爱人虽然对温度要求不同,但还是在一个爱的被窝里面。所以我觉得,这也就是一个消费者的需求。

  包括枕头,这里也有很多个性化的东西,很值得研究。我曾经定制过一个枕头,枕头相当贵,一个枕头要一千五百块,但是我毫不犹豫买下了。

  他是怎么给你定制,他看你的肩宽,你侧睡的话,需要多高。另外你的睡眠习惯是什么?你喜欢趴着睡,还是喜欢侧着睡,他会根据这个调整枕头中部,尾部不同的高低,通过这个调整,真的是把服务做到床上,让我们的消费者,有一个很好的睡眠,我觉得这就是我们要给消费者考虑的问题,要帮他解决的一些问题。

  我觉得个性化,关键就是怎么去抓住我们消费者的需求。客户的需求点在哪里,就是我们企业的商机。

  苏州琼派瑞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弈强:

  其实要同时满足自动化跟个性化,有一定矛盾性,但如果能做到工艺标准化,模块化,在个性化定制,自动化,智能生产,互联网+,大数据,可能有一个切合的点。这样大货生产成本和个性化定制的成本可以接近。

  江苏蓝丝羽家纺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建辉:

  过去没有提智能制造这个概念,我们就是做环节自动化。让速度和效率得到有效的提高,自动化程度高一点。实际上智能化是以自动化为依托,有一个无形的脑,通过软件开发,通过数据推动,实现环节自动化的联动,这才是真正的智能化。

  智能化永远在路上。所以智能化,首先要重视自动化。

  所有的我们今天谈的智能化,谈的自动化,谈的效率,谈的价值,一切都是围绕对客户的服务,其实我们所做的一切,就是给我们终端消费者客户服务。

  随着消费服务的多样化,服务需求的多样化,需要个性化定制,在我们传统生产当中完全都能实现,但是成本不一样,最后体现的价值不一样。比如,一条个性化定制的被子需要几千元,但是如果实现智能化,不仅仅是满足个性化需求,而且价格低廉,可能只要980块钱。所以我们的设备改造,效率的提升,一切就是为了客户的服务。某种意义上,也是为了生存的竞争。

  所以未来的企业,未来的家纺企业,在研究个性化定制和智能化发展的道路上,你不做你会落伍,你做得慢了,人家做到前面了,你会生存都会受到压力,更不要谈发展了。(夏小云)

[编辑:姝臻]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