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资讯首页 | 热点新闻 | 协会在线 | 头条关注 | 企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头条关注>正文
商务工作会议透露明年外贸工作信号:淡化增长目标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12.28

  26日召开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透露了明年外贸工作的三大重要信号:淡化增长目标;外贸有望延续回稳向好势头;服务业扩大开放政策会有新动作

  会议对于明年外贸增长并未设定具体目标。这是连续两年全国商务工作会议淡化外贸增长目标。

  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李光辉在解读高虎城部长的工作报告时表示,要摆脱速度情结。中国经济整体中高速增长是新常态的表征之一,但在商务领域具体表现形态有其自身特点,内贸流通与消费中自主可控性较强,保持中高速应有保障;但在开放型经济领域,世界经济外部性影响则无法由我们掌控,因此,要客观对待,不可能一厢情愿。

  "不提具体目标,更符合经济新常态的实际,符合经济运行规律。"李光辉说。

  近几年,我国外贸形势发生了一些变化,过去几十年双位数增长的势头已放缓。此前商务部就曾发布报告称,中国外贸有可能步入中低速增长新常态。

  在总结今年外贸整体情况时,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指出,今年进出口实现回稳向好。

  他表示,回稳表现为降幅收窄。前11个月进出口下降1.2%,降幅收窄6.6个百分点,同时走势逐季回稳;向好表现为结构优化。前11个月,大型成套设备出口增长超过5%,民营企业出口占比提高1.4个百分点,一般贸易出口占比提高0.9个百分点,加工贸易国内增值率达45%。

  对于明年外贸形势,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支陆逊预计,外贸明年有望延续回稳向好的势头。

  李光辉也持相同观点。他表示,"明年外贸总体趋势会和今年差不多,甚至是好于今年。"

  有四大原因支撑他的判断:一是稳外贸政策效果逐步显现。在他看来,今年外贸回稳向好的一大重要原因就是来自一系列稳外贸政策的实施;二是供给侧改革有助于从根本上解决外贸结构和增速下滑的局面;三是在培育新动能过程中将提升中国外贸产品的竞争力;四是"一带一路"发展、自贸区等几大战略的配合,使得我国对外开放形成了一个全方位与世界经济融合发展的新局面。

  在这次全国商务工作会议期间,商务部还举办多场媒体吹风会。从吹风会上透露的信息来看,明年更多关键领域将有更多新政策出台。比如,自贸试验区的可复制推广经验将加强系统集成、进一步放宽服务业准入限制、进一步缩减负面清单等。

  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司长唐文弘在谈及明年的工作设想时表示,商务部将会同有关省市和部门,扎实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不断提高自贸试验区的建设质量,在东、中、西部打造各具特色、各有侧重的改革开放试验田。

  "特别是要对自贸区的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加强系统集成,目前在推进改革过程中的一个问题,是试点经验不够系统,在现阶段,需要在这方面做更多工作,以更好地持续地释放改革红利。"唐文弘说。

  唐文弘还同时透露,我国服务业的扩大开放,降低准入门槛仍有改善空间。"下一步,商务部还将继续加强服务业扩大开放的工作,进一步放宽准入限制。一个具体的办法是进一步缩短负面清单,让更多服务业部门能更好地开放。"

  此外,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司长张少刚还表示,在我国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贸网络的构建中,《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已进入关键阶段,将力争于明年完成。"RCEP谈判中,经济技术合作和中小企业的两个章节的谈判已结束,对谈判是积极信号。"

 

[编辑:姝臻]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