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1156851380.jpg
资讯首页 | 热点新闻 | 协会在线 | 头条关注 | 企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热点新闻>正文
“欧洲人买爆中国电热毯”冲上热搜,这事儿你怎么看?
文章来源:中家纺  2022.10.10
  
  
  近日,“欧洲人买爆中国电热毯”的消息冲上热搜,吃瓜群众纷纷围观。
  
  
  
  图源:微博截图
  
  中国家纺协会最新整理的海关总署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2022年1-8月,我国出口家纺产品311.65亿美元,同比增长2.56%。由于欧洲能源紧缺,电热毯对欧盟市场出口规模增长迅速,1-8月,对欧盟市场出口电热毯4942万美元,同比增长73.12%。数据显示,仅今年7月,欧盟27国进口中国电热毯就高达129万条,环比增长近150%。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这一结果呢?业内专家表示,尽管欧洲仍处于夏季,但由于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变得不稳定,欧洲大陆陷入数十年来最大的能源危机。此外,受近年来极端天气影响,冬季气温可能会偏低,这些都会刺激电热毯等取暖设备销量的增长。在此背景下,中国的电热毯、电暖器和空气源热泵等取暖设备的出口今年出现了爆发式增长。
  
  欧洲民众遭遇能源危机的“平价解决方案”
  
  在中高纬度的欧洲国家,目前最低温度已经低于10°C,为抵御即将到来的严冬,欧洲居民紧急囤货取暖设备。以往大部分欧洲人使用天然气暖气取暖或木材取暖,但随着欧洲能源危机的影响,天然气价格大涨。此外,欧洲多地木材价格也同样飙升。在匈牙利的一些地区,木柴价格几乎翻了一番。欧洲民众开始寻找御寒“平价替代品”。
  
 
  
  图源:网络
  
  电热毯本是典型的中国过冬“特产”,之所以受到欧洲人追捧是因为省电。英国《每日邮报》22日的报道算了一笔账:一条额定功率100瓦的电热毯开8小时所需电费仅为0.42英镑,远低于开暖气的价格。
  
  
  
  图源:网络
  
  为了帮助欧洲民众应对即将到来的寒冬,阿里国际站紧急上线了“暖冬必备”专场页面。阿里国际站数据显示,取暖电器的需求量同比去年增长超40%,其中电热毯同比增长超70%,电暖器同比增长超50%。热泵式热水器近90天的需求量,同比增长超100%,需求主要集中在德国、波兰、荷兰、英国等欧洲区域。
  
 
  
  图源:网络
  
  除了阿里国际站,亚马逊也成为欧洲民众购买电热毯的一大途径。这些电热毯大多从中国进口,由于节能便宜,正在受到很多家庭的青睐。
  
  
  
 
  
  
  
  
  
  图源:网络
  
  外贸企业加班加点,内销企业“毫无感觉”
  
  相比于欧洲能源业的萧条,在亚欧大陆另一端的中国,很多电热毯工厂正在满负荷生产。东莞一家电热毯工厂管理人员刘虎表示,目前今年电热毯销量是上年同期的3倍,也是近五年来的最佳记录。
  
  
  
  图源:微博截图
  
  “出口订单比去年增长了2倍,7月订单就多起来了。” 9月24日,东莞最高温34℃,刘虎却在盯着厂房里过冬物资电热毯的生产。
  
  据刘虎所述,早在5月份,工厂就做了市场评估,结论是电热毯市场将爆发,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地缘冲突下天然气价格上涨,二是今年夏天气温极高,大暑之后必有大寒。6月开始,工厂设备就24小时运转,三班倒,还专门为此扩招。厂里的电热毯主要销往欧洲、北美,目前一个月销量大约是10万条。
  
  “欧洲冬季漫长,有的国家到4月都会很冷,尤其是靠北边的地区,我们工厂在这些国家的客户都大批量地备货电热毯。”刘虎表示,工人们目前在生产10月、11月的订单。
  
  他预估,欧美电热毯销量将在黑色星期五(11月25日)达到顶峰。
  
  与主要以外销为主的公司不同,国内多家电热毯主营公司表示,暂时还没有感受到这股热潮带来的实质性影响。
  
  电热毯出口是门“好生意”,但谨慎乐观
  
  二级市场上,以老牌家电品牌成都彩虹电器为代表的电热毯和取暖类家电产业链公司受到资金热捧。有电热毯行业人员感叹:“从前电热毯在行业中并不太受关注,最近这一波高涨的热度始料未及。”
  
  尽管市场行情和舆论对“电热毯”的关注热情高涨,但也有分析人士提醒,需要警惕行业阶段性热潮之下存在的风险。
  
  有业内人士坦言:“欧洲进口电热毯的热度能否持续,确实不好预料。目前,我们的出口订单基本上都选择做现款交易,这样更安全一些。如果未来国外市场对电热毯的需求有所缩减,在对质量控制、渠道要求不太高的情况下,部分中小微企业有可能会在短期内对生产资料和生产与要素重新组织优化,完成转型;而大型、专业类的生产企业可能还是会更多专注于自身业务,更加追求厚积薄发和长期积累的过程。”
  
  除此之外,电热毯产品本身也存在一些国家、地区之间的差异。有外贸人士总结出三不同:认证不同、插头不同、电压不同。包括欧洲为CE认证,中国为3C认证,国外是三插头,国内为两插头等区别,这也带来生产线的不同。另外,各国对电热毯的使用习惯不同,比如德国习惯披着使用电热毯,而非中国常见的放在床单下使用。很多国内常见的款式需要做对应的本地化改良。
  
  经济学家指出,在能源价格飞涨、天然气短缺的大背景下,中国制造成为全球供应链“稳定器”。中国优质、价格合理的取暖设备会越来越受到欧洲消费者的青睐。
  
  这种形势下,电热毯等中国“爆品”热卖的势头不会戛然而止。市场研究机构普遍预计,随着冬季到来,欧洲爆买中国产的过冬产品的势头还会持续。
  
  对电热毯、电暖器等传统采暖设备而言,在国内市场日趋饱和的情况下,欧洲市场的异军突起暂时为厂商提供了充足的订单。不过,欧洲市场的高景气能否持续?国内企业又能否长期受益?
  
  对此,金融行业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欧洲对传统采暖设备的需求快速增长源于能源危机。因此,欧洲市场的需求能否持续,要看这场能源危机能否持续下去。
  
  借用网友调侃的话来说:“米国收获油气款,毛子坐看风水转。中国卖出电热毯,欧洲感受被窝暖。我们都有光明的未来。”
  
 文 | 田田
 综合整理自:中国日报网、中国新闻网、
 南方周末、证券日报、时代财经等
 (封面图来源?摄图网)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