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资讯首页 | 热点新闻 | 协会在线 | 头条关注 | 企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热点新闻>正文
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正式签署
文章来源:Wind综合新华社/人民日报等  2020.01.17
  当地时间1月15日上午,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签署仪式在美国白宫东厅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共同签署协议文本并致辞。
  刘鹤在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签署仪式上致辞时说,达成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有利于中国,有利于美国,有利于全世界。
  刘鹤还表示,中国开放的大门必将越开越大。

(图片来源:新华视点)

刘鹤:达成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有利于中国,有利于美国,有利于全世界


人民日报刊文评论称:朝着解决问题的方向前进了一步


刘鹤此前分别会见IMF总裁及美工商界代表
  据新华社报道,在协议正式签署前,当地时间14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在美国华盛顿分别会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美国全国商会会长多诺霍、美中贸委会会长艾伦。
  刘鹤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美国全国商会、美中贸委会在中美经贸磋商中做了很多有益工作。中美双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达成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并将于明天(15日)正式签署。这有利于中国,有利于美国,也有利于整个世界,其意义不仅在经贸领域,而且有助于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中美作为两个负责任的大国,尽管具有不同意识形态和不同的政治、经济模式,但完全可以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发展。协议签署后,双方应共同努力抓好落实,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格奥尔基耶娃表示,衷心祝贺中美即将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这为中美两国和世界经济注入了稳定因素,不仅有利于中美两国经济,也有利于世界经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将2020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测从5.8%上调至6.0%。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主要使命是维护世界经济和金融稳定,将一如既往提供基于事实的、有助于世界经济增长的政策建议,并尽一切可能团结各国,解决存在的分歧。
  多诺霍和艾伦表示,美中达成第一阶段协议释放了十分积极的信号,这对企业和市场都是重大利好,有助于促进中美两国乃至世界的经济增长和繁荣。美国全国商会、美中贸委会以及成员机构,将全力以赴支持美中两国政府和企业落实好第一阶段协议,增进双方彼此互信,继续为美中经贸合作和双边关系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美国取消对中国汇率操纵国认定
  中美经贸谈判的序曲其实在两日前已经拉开。当地时间1月13日,美国财政部发表声明,将中国移出汇率操纵国名单。对此,外交部周二回应称,中国本来就不是“汇率操纵国”,美方的最新结论,应该说符合事实,也符合国际社会的共识。消息发布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强势涨破6.9,创下2019年8月以来的新高,时隔近半年后重新买入6.8的关口,距去年9月7.18的低点升值幅度超过4%。
  中美经贸磋商释放了积极信号
  企业信心上升
  1月14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副署长邹志武介绍2019年全年进出口情况时称,中美经贸磋商释放了积极信号,企业信心上升。
  海关总署表示,2019年12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达到两位数的增长,外贸出口和进口值都创历史月度最高值,有四个方面原因。
  第一,2019年11月以来,我国制造业PMI连续两个月扩张,带动了部分原材料和能源产品进口增加。比如,12月份铁矿砂、铜矿砂、成品油进口量分别增加了17.2%、31.9%和10%,推高了进口规模。
  第二,受国际市场价格上扬影响,部分大宗商品进口均价上涨。比如,12月份的铁矿砂进口均价上涨了18%,在进口量增加17.2%的情况下,推动整个进口增长了1.5个百分点。
  第三,中美经贸磋商释放了积极信号,企业信心上升。12月份,玩具、塑料制品、家具出口分别增长26.1%、22.7%和14.2%。海关总署每月对3000家外贸企业进行网络问卷调查,其中11月和12月份的调查数据显示,对未来两到三个月出口形势表示乐观的企业数量在增加,12月份增加的数量达到2018年下半年以来的最高值。
  此外,还有一个原因,2018年12月份我国进出口是下降的,下降1.4%。换句话说,2018年12月份的同比基数比较低,2019年12月份外贸具有恢复性增长的性质。

[编辑:田田]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