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资讯首页 | 热点新闻 | 协会在线 | 头条关注 | 企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热点新闻>正文
全国纺织行业优秀班组联盟成立:夯实基础软实力,推进创新型班组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纺织  2018.08.15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班组是企业发展的根基,是企业建设的基础和各项工作的落脚点。新时期,进一步加强企业班组建设创新,为职工成长搭建平台,可以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劳动者队伍建设新要求的一个有效途径。
  为了进一步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的精神,发挥邓建军科研组的示范作用,进一步加强纺织企业创新型班组建设,培育与新时代纺织工业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新型产业工人队伍,8月10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特邀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参与,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全国纺织行业“学邓建军科研组·建创新型班组”暨邓建军科研组建组30 周年纪念活动在常州举行。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杨纪朝,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巡视员芮宗金,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科教城党工委书记徐光辉,全国总工会宣教部副部长任小娟,江苏省总工会副主席井良强,常州市政协副主席、常州市总工会主席、党组书记徐伟南,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江苏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邓建军,江苏省财贸轻纺工会主任李林森,常州市社科联主席朱明辉,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葛维龙,常州市高新区管委会原副主任、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总经理曹建新以及来自全国各省市行业协会(主管部门)、各地纺织服装企业和常州市有关方面负责人,全国纺织企业生产车间主管、班组长以及新闻媒体等160多位代表出席纪念座谈会,并参观了邓建军科研组建组30周年大型事迹图片展、邓建军劳模创新工作室、邓建军创新文化展示馆等。
  会议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杨纪朝主持。
  新时代班组建设典范
  邓建军科研组建组30年
  30年前的8月13日,为适应设备引进和技术攻关的需要,黑牡丹集团组股份有限公司组建了由三名技术工人组成的 “设备科电子组”,1994年发展为以知识型工人、劳动模范邓建军领衔的“邓建军科研组”,现有26名成员。
  建组30年来,邓建军科研组常年工作在基层一线,坚持自主创新和团队合作,紧密围绕企业生产技术难题,以推动企业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为己任,参与和独立完成企业重大技术改造项目、引进项目中设备安装调试、技术改进项目近500 个,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重大技术难题,获得了8 项发明专利、11 项实用新型专利,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成果。邓建军科研组在致力于技术创新的同时,坚持以班组建设为平台,通过传帮带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适应企业创新发展的高技能人才,有力地带动了企业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队伍建设。
  在邓建军科研组的示范带动下,近年来,黑牡丹形成了以染浆、纺纱、产品开发、织造、后整理、设备、电气等7大班组为代表,其他班组齐头并进的班组建设新格局。邓建军科研组与其他班组团结协作,先后合作完成了“低碳节水型牛仔纱线清洁染色关键技术研发”、“竹节布分经机生产研发”、“改进生产工艺、改造染色设备及后整理设备,节能减排,提升牛仔布的产品水平研发”等项目,不仅为企业创造了财富,还实现了纺织品染整生产过程绿色化,大大降低了劳动强度,改善了劳动环境。其中“低碳节水型牛仔纱线清洁染色关键技术” 从源头上阻断了牛仔纱线染整加工过程中对环境的影响,节水达到85%、节能30%以上,实现废水零排放,并带动包括染化料企业、纺织印染设备企业的产业链同步发展。
  “邓建军科研组”作为改革开放以来纺织行业的先进典型和班组建设的典范。邓建军科研组先后获得“全国职工职业道德百佳班组”、“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先进班组”等荣誉称号。邓建军同志也先后获得“国家级技能大师”、“全国劳动模范”、“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连续当选为党的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代表,曾被习近平总书记称赞为“知识工人”。
  夯实基础软实力
  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队伍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作主旨报告,他表示,“邓建军科研组”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纺织行业班组建设的楷模,他们坚持以班组为平台,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创新精神,大力培育适应纺织工业创新发展需要的高技能人才的成功实践,为我们提供了新时代纺织行业创新型班组建设的优秀范例。
  他表示,从今年开始,全行业拟用5年的时间来开展“学邓建军科研组·建创新型班组”活动,在纺织行业建设一批各具特色、有代表性的创新型班组,推进全行业企业基层班组工作再创新,培育与新时代纺织工业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纺织职工队伍,为纺织工业转型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打下高技能人才基础。
  他强调,邓建军科研组的事迹十分丰富和感人,各地纺织企业班组建设实际各不相同。新时期,学邓建军科研组主要是要学习在他们身上体现出来的中国工人阶级的伟大品格和时代精神;要学习邓建军科研组自立自强,刻苦钻研、追求真知的学习精神;要学习邓建军科研组爱岗敬业,执着专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要学习邓建军科研组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要学习邓建军科研组乐于奉献,团结协作、互助共进的团队精神
  他号召,全行业要以邓建军科研组为榜样,以职工素质提升为重点,大力推进创新型班组建设。今后要注重班组创新文化的培育;要强化岗位技能的传承和提升,广泛开展名师带徒活动;要注重创新平台的搭建;要围绕班组工作创新,广泛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要突出抓好班组带头人的培养;要充分发挥班组团队的作用,注重全员参与。此外,各地纺织企业要为创新型班组建设、为职工技术创新和人尽其才创造良好的企业环境。
  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巡视员芮宗金致辞时表示,班组是企业生产经营的主要基础单元,班组建设成效如何,特别是创新能力强弱直接影响到企业职工整体素质的提升,并由此直接影响整个企业的创新能力、创新水平的提升。加快企业发展的创新与实践,就要紧紧抓住班组创新建设的源头环节,不断优化企业细胞,夯实企业的基础,把创新工作的关键点和突破口转到建设创新型班组上来,抓牢提高职工队伍素质、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企业高层领导必须负起领导责任,以形成充分动员全体职工共同参与,结合《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的要求,以及企业发展战略和文化特色,对班组建设进行系统的规划和整体的设计,完善体制机制,形成推动班组建设的工作合力。
  针对班组建设,他建议,要充分认识推进班组建设创新发展的重要意义;突出创新重点,用改革创新精神做好班组建设工作;完善体制机制,形成推动班组建设工作合力。
  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科教城党工委书记徐光辉致辞时表示,当前常州市委明确了着力塑造高质量工业明星城市、旅游明星城市和管理明星城市的工作抓手和奋斗指向,打造高质量的明星城市离不开广大企业和不同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这次交流座谈将为常州纺织企业和纺织行业的发展带来强劲动力。希望邓建军科研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积极为企业发展和行业提升再作新贡献;希望广大企业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培育更多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产业工人,推动产业发展水平再上新台阶。
  中华全国总工会宣传教育部副部长任小娟高度肯定了“邓建军科研组”为企业乃至行业的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做出的突出贡献,他希望纺织行业继续发扬班组建设的优良传统,大力推广邓建军科研组的工作经验,广泛开展“学邓建军科研组?建创新型班组”活动,通过班组建设这个有效载体,与开展“求学圆梦行动”结合起来,大力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让更多的职工学历水平和综合素质得到很好的提高,从而培育出更多的创新型班组、更多的适应新时代纺织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江苏省总工会副主席井良强讲到,当前,江苏省正积极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江苏行动纲要,推动制造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迫切需要造就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这是时代赋予广大职工群众光荣而艰巨的使命,也是时代赋予各级工会神圣而崇高的职责,我们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发挥劳模作用。希望广大职工群众以邓建军劳模先进为榜样,奋发进取、勇挑重担、实干攻坚,用勤奋劳动成就梦想。
  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葛维龙致辞时表示,班组是企业的细胞,班组有活力,企业就有生命力。黑牡丹集团从一个里弄小厂发展到当今总资产超200亿元以上的上市公司,正是靠着一个个像邓建军科研组这样的班组奋斗出来的。他表示,班组是企业的细胞,班组有活力,企业就有生命力。和纺织行业的兄弟企业一样,黑牡丹的发展离不开班组的发展,黑牡丹的创新要靠班组的创新,邓建军科研组就是30年来与黑牡丹共同创新发展的优秀班组之一。邓建军科研组成立的初衷是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邓建军科研组的创新发展又成为了企业发展的重要动力。
  邓建军科研组现任组长姜永强代表邓建军科研组发言,在会上介绍了科研组的成长历程和班组建设的经验。他介绍,邓建军科研组30年不间断地学习创新,大致走过了三个不同的发展阶段,每一阶段的成长都与企业的发展紧密相连。第一阶段,初创十年:消化吸收攻难关,连续生产不停车;第二阶段,中期十年:自主创新搞科研,质量效益齐提升;第三阶段,最近十年:知识互补搭平台,集成创新求突破。
  作为班组创新的典范,他分享了四点体会:知识分享,让经验持续增值;团队创新,实现1+1>2的聚能效应;绿色生产,走生态创新之路;与时俱进,打造智能化工厂。未来,邓建军科研组将一如既往地勤于学习、敢于挑战、勇于创新,时刻践行“钻、精、韧”的劳模精神与“专、精、创”的工匠精神,牢记使命、扎根一线,和兄弟班组们一道,以技艺为骨、以匠心为魂,为推动企业和行业的可持续创新发展而不懈奋斗!
  在座谈会上,全国纺织优秀班组联盟宣告成立。联盟发布了宣言,并向全国纺织企业各班组发出了《倡议书》,号召全国纺织企业生产班组、广大职工积极投入到“学邓建军科研组·建创新型班组”的活动中来,传承纺织行业班组建设的传统,以邓建军科研组为榜样,把出成果、出人才、出效益作为创新型班组建设的重点,争做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号召企业班组长要不断提升自身工作能力和素质,切实发挥在创新型班组建设中的核心作用。
  会议期间,大会还进行了“全国纺织创新型班组学习基地”揭牌,并举行了《邓建军科研组建组30周年》纪念邮折和个性化邮票首发仪式,参观了邓建军科研组建组30周年图片展、邓建军劳模创新工作室、邓建军创新文化展示馆。
  纺织行业班组建设具有优良的传统,曾经涌现出郝建秀小组、赵梦桃小组等一批具有全国影响的班组建设先进典型,至今仍然是全行业班组建设的红旗,他们的先进事迹和班组建设的先进经验对纺织行业班组建设具有现实的学习、借鉴和指导意义,要继续发扬光大。可以说,开展“学邓建军科研组,建创新型班组”的活动,就是对郝建秀小组、赵梦桃小组等先进典型以及在他们身上体现出来的中国纺织工人阶级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创造、特别能奉献的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的传承和弘扬。
  (略有改动)
[编辑:小杨]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