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资讯首页 | 热点新闻 | 协会在线 | 头条关注 | 企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热点新闻>正文
新疆棉花提质增效展新姿
文章来源:新疆经济报  2018.05.18
  今年,新疆棉花继续立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高质量、低成本、高效益发展。从目前来看,得益于政策等多重利好,我区棉花种植面积持续增加;棉花布局持续优化,不断向优势产区集中。同时,自治区通过大力推广机采棉等方式,促进全区棉花降本增效,这些都为今年我区棉花提质增效增添了新动力。
  进入5月,天山南北棉花陆续出苗,大片的棉田里涌动着绿色希望。据自治区农业厅农情调度显示,截至5月11日,全区棉花播种面积已完成2311万亩。
  目前,新疆棉花总产量占全国比重已经超过80%,可谓“一枝独秀”。近年来,自治区持续推进棉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棉花结构调优,产业调顺,气象一新。今年以来,我区棉花继续立足“供给侧”,向优质高效发展。

  棉农种棉意愿增强
  “今年,全区棉花播种面积继续保持增长趋势。”5月16日,自治区农业厅种植业和农药管理处副处长汤义武说,从今年全区棉花种植意向性调查情况来看,2018年新疆棉花意向种植面积为2668万亩,较去年增加16万亩,全区已播种棉花面积较去年同期增加42万亩。
  “沙湾县今年播种棉花179.7万亩,比去年增加5万亩。”沙湾县农业局局长唐新涛说,近三年,沙湾县棉花种植面积逐年上升,这主要得益于近几年棉花比较效益增加,平均每亩地的纯收入在1000元以上,相对优于其他作物,从而提高了棉农的种棉积极性。
  棉农种植意向增加,是今年我区棉花种植的显著特点之一。从全区来看,多重利好因素促使全区棉农种棉意愿增强。
  汤义武分析,去年,全区棉花市场价格较好,棉农收益较往年有所增加,种植积极性自然提升。加之去年国家将新疆棉花目标价格由一年一定改为三年一定,棉农预期收益稳定,种棉意愿增强。同时,自治区从2016年以来持续推进棉花结构性改革试点工作,一些棉花产区探索出了棉花节本增效的新路子,棉农种棉效益提升,也直接促进了全区棉花种植面积增加。
 
  优化布局提升品质
  记者从阿克苏地区农业局了解到,阿克苏地区今年将棉花种植面积控制在720万亩以内,较2017年同期减少70万亩。在棉花产量上,今年力争皮棉单产130公斤以上,较2017年增加3公斤以上,同时,还要求各县(市)争取用3年时间,坚决退出风险棉区和次宜棉区的棉花种植。
  汤义武说,今年,全区棉花生产以重要农产品保护区划定为抓手,继续调减风险和次宜棉区棉花种植,引导棉花种植向优势产区集中。
  今年,玛纳斯县六户地镇陈家渠村棉农刘忠海根据所在合作社的推荐,选种了早熟棉花品种新陆早61号。他说:“按需种植,不仅受棉企欢迎,棉农收益也不错。”
  汤义武说,自治区结合棉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试点工作,在全区逐步推行棉花主栽品种“一主两辅”模式,各地因地制宜合理确定棉花主栽品种,积极引导棉农统一棉花品种。
  沙湾县从2016年开始,将全县上百个棉花品种统一成3至5个,有效改善了棉花品种杂乱、品质不一的情况。“这主要得益于我们大力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特别是土地股份合作社,实现了棉花栽培、机械作业、采收和交售的统一。”唐新涛说,目前,沙湾县有109个土地股份合作社,涉及棉农5700户,入股的土地面积达30万亩,合作社统一作业有效提升了棉花品质。
 
  机械化引领降本增效
  今年,全区棉花将针对南北疆不同生产特点,以棉花质量调“优”、生产方式调“绿”、产业体系调“新”为方向,向高质量、低成本、高效益转变。这其中,机采棉的推广是重点之一。
  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厅了解到,去年以来,受劳动力短缺、用工成本上升的影响,我区棉花全程机械化技术得到了有力推广。我区实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农机总动力同比增长4.3%,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4.4%。
  玛纳斯县北五岔镇绿源农业合作社理事长吕大海说,合作社今年引进了十台卫星导航无人驾驶拖拉机,往年6700亩棉花播种需要20多天,现在最多一周就能播完。实行精准化播种,还有助于提高棉花采收质量,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汤义武介绍,今年,我区将继续推动北疆地区以土地股份合作社、农机合作社为主体,大力推广机采棉,南疆地区以龙头企业大规模流转农民土地,开展适度规模种植为主体,积极发展机采棉。(记者 王兴瑞)
 
[编辑:田田]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