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资讯首页 | 热点新闻 | 协会在线 | 头条关注 | 企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热点新闻>正文
纺织服装业织就新疆靓丽名片
文章来源:新疆经济报  2018.05.15
  2014年5月,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确定,把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作为稳疆兴疆的重要战略举措之一。几年来,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得到快速持续健康发展。随着我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加快推进,纺织服装产业迎来了新机遇。在政策利好的推动下,自治区纺织服装产业聚集效应显现,实力不断增强。
  近年来,新疆自治区纺织服装企业通过引进先进设备,实现精细化管理,使得产品质量不断提升,竞争力不断增强。如今由新疆本土企业生产的粘胶纤维、高档棉纱、服装、地毯等产品不断出口到中亚和欧洲。
  眼下,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大背景下,一大批知名纺织企业正以更加强劲的竞争力,在新疆纺织服装产业板块大显身手。
 
  政策利好营造发展环境
  5月2日,在新疆汉城服装有限公司的现代化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紧锣密鼓地生产一批订单短裤。这家企业于2017年4月入驻新疆缘祺纺织产业孵化园。得益于政策的利好,企业入驻仅一月,就顺利进入正式生产。
  “是政府在土地、税收、电价、培训等方面出台优惠政策,让我们有了发展的信心。”新疆汉城服装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剑文说,“未来,企业将依据市场情况,引进先进设备,提高产品质量,同时带动更多当地人就业。”
  2014年5月,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确定,把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作为稳疆兴疆的重要战略举措之一。几年来,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通过实施社保、电价、培训等方面特殊优惠政策,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成效显著。
  前不久,自治区发布了《自治区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2018年行动方案》和《关于进一步完善自治区纺织服装产业政策的通知》,提出坚持就业第一、南疆优先,力争今年实现纺织服装产业新增就业10万人,并以就业为导向,向南疆倾斜、向服装家纺等终端产业倾斜,调整完善了17条政策措施。这无疑将进一步促进我区纺织服装产业的大发展。

  瞄准重点推进产业升级
  作为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企业,阿拉山口振德医用纺织有限公司加快了产业升级步伐。去年,企业引进了248台高速喷气织机生产线设备,实现了纺织产品生产多样化,一方面提升企业自身实力,另一方面也在助力整个综保区纺织产业转型。目前该公司已成为国内自动化、信息化“二化融合”管理的现代化专业医用棉纱样板工厂。
  “转变思路以后,我们的纺织设备不仅从过去数量的增长,转为效率、产量、质量、技术的提高。同时,又赋予了一度成为‘夕阳产业’的传统纺织业以‘朝阳产业’的生命力,带来双赢局面!”公司总经理唐忠明说。
  目前,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纺织服装产业实现突破,开发区纺织服装城印染园、家纺织造园、针织园、毛巾园初具规模,全产业链已经形成。
  不断提升技术水平和提高产品档次,积极推进装备技术工艺升级创新。如今,我区纺织企业正抢抓机遇、发挥优势,全力推进产业升级。
 
  产业聚集聚焦“一带一路”
  在位于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内的新疆华孚色纺有限公司的厂房里,大型机械有序运转,工人们正有序进行纺纱作业。自进入新疆以来,该企业已建成7个工厂63万锭色纺纱,解决了阿克苏地区周边县市的近6000人就业。该公司公共事务部经理孙瑛介绍,目前企业生产的色纺纱超过三成出口欧美国家,随着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年产量也每年不断递增。
  因看中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优势,去年5月,德国特吕茨施勒纺织机械公司在库尔勒纺织工业园,成立了纺织机械新疆技术服务中心。目前,该工业园内金富特种纱业、富丽震纶、利泰丝路等大型纺织企业的主机、零配件及其技术服务都由该技术服务中心提供。
  不仅如此,该技术服务中心计划将以库尔勒纺织工业园为中心,建立辐射新疆、带动中亚多国的纺织机械技术服务网络。
  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丰富的原料资源、低廉的要素成本、广阔的产业发展空间,以及强烈的引资需求,如今我区正逐步吸引东部沿海地区纺织企业向中西部地区加快转移。东莞、深圳、上海、惠州、苏州、杭州等城市的纺织企业纷纷迁址新疆。华孚、如意、金昇、天虹、红豆、即发等一批国内知名纺织服装品牌和出口加工型企业在阿克苏、巴州、乌鲁木齐、伊犁、喀什等地投资设厂。
  据新疆纺织服装就业领导小组办公室数据显示,从2014年初到2017年底,仅疆外企业就达616家,实际投资额超过800亿元人民币。而“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让更多企业看到了“向西服务、量身打造”的发展机遇。
  根据规划,到2023年,新疆将建成中国最大的棉纺织生产基地、西部地区最大的服装出口加工基地,同时把乌鲁木齐市建设成为中亚时尚之都。
 
[编辑:田田]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