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资讯首页 | 热点新闻 | 协会在线 | 头条关注 | 企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热点新闻>正文
2017年石狮纺织服装企业占比57%发展迅猛
文章来源:石狮日报  2018.02.07
  根据石狮市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石狮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亿元企业215家,占规上工业企业数的53.5%,亿元企业比上年多12家。
  从行业分布看,主要有:服装服饰业85家,占亿元企业数的39.5%;纺织业38家,占亿元企业数的17.7%;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24家,占亿元企业数的11.2%;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10家,占亿元企业数的4.7%;橡胶和塑料制品业7家,占亿元企业数的3.3%。
  纺织服装是石狮的主导产业,也是石狮的名片,更是石狮的工业基础。石狮因纺织服装而出名,纺织服装也因石狮这座城市而更加繁荣昌盛。从亿元企业所占比重来看,服装服饰业和纺织业超亿元企业达到123家,占亿元企业的57.2%,从数据上说明了市委市政府力促纺织服装业转型升级收到了好的成效。过去,小企业多,资源分散,企业技改投入、提升能力不足。去年以来,市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纺织鞋服产业创新转型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从金融服务支持、鼓励智能化技改、财税政策支持、推动“互联网+”、健全公共服务平台、企业管理辅导、培育成长型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等八大方面,采取具体扶持措施,以政策组合拳促进纺织鞋服产业转型升级,石狮纺织服装创造了更大的提升空间,产品附加值继续提高,产业链继续往高端发展,规模大效益好的企业增多,推动了产业转型升级。
  与纺织服装业壮大提升成正比的,政府在政策性惠企投入也不断增多。去年,政府还出台了促进纺织服装产业创新转型、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兑现惠企资金4.8亿元;与中纺联、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合作建设“一馆一院一中心”;成立纺织服装产业联盟,组建供应链管理、外贸服务等产业集群服务平台,进一步聚合全产业链资源优势,保障产业发展要素供给,帮助企业解决资金、信息、招工等难题。特别是突出印染、辅料两个在国内具有重要市场地位的行业,出台专项行动方案,推动印染集控区循环化改造和五金辅料企业整合提升。
  在政策扶持和产业联盟带动下,石狮纺织服装呈现全产业链稳定增长态势,其中,尤以童装、户外服装和布料表现抢眼。
  此外,智能产业增势迅猛,石狮市政府出台智能产业发展规划和配套扶持政策,组建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通达、科达、富达、飞通为龙头的智能产业发展迅速,实现产值123亿元、增长33%。设备制造业、电子信息业等新兴产业,持续呈现高增长态势。
  石狮市还积极推进省人才强市试点工作,出台集聚人才创新创业的措施,实施产学研对接、创业孵化等6大类23个人才工作重点项目,成功入选省级产业人才聚集基地,培养创新创业团队7个,126人入选泉州市级以上高层次人才名录。主动对接“泉州制造2025”,实施“科技小巨人”跃升计划和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组织重大科技合作项目6个,培育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8家、省级创新型企业备案15家。此外,港口经济、现代物流、电子商务、休闲旅游等服务业加快集聚,成为工业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编辑:田田]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