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资讯首页 | 热点新闻 | 协会在线 | 头条关注 | 企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热点新闻>正文
国际媒体关注"金砖":世界"观"五国 五国"看"中国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2017.09.14

  长路漫漫,合作不息,五国相依,发展无期。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福建厦门举行,围绕着"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主题,金砖合作正步入第二个"黄金十年"。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南非的合作发展已经成为一股不可抵挡的强劲力量,在世界的广阔舞台上发出阵阵强音,引起世界的瞩目。对于此次峰会,国外媒体也纷纷投来关注的目光。

  金砖五国吸引全球媒体

  英国广播公司称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是继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中国再次担任东道主的另一次重要的"主场外交"。对习近平主席9月3日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美联社报道称,世界五大主要新兴经济体在厦门召开金砖会晤,共同制定未来发展路线图,"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呼吁五国积极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反对保护主义,为解决世界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差距注入新动力"。

  "随着我们五国同世界的联系更为紧密,客观上要求我们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没有我们五国参与,许多重大紧迫的全球性问题难以有效解决。"路透社在报道中提到,习近平主席称金砖国家应该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合力打造新的全球价值链,实现经济全球化再平衡,使之惠及各国人民;中国政府将继续鼓励中国企业到其他国家落地扎根,同时也热忱欢迎其他国家的企业来中国投资兴业。

  德国《商报》网站也刊发文章称,"厦门金砖国家峰会展现中国影响力,眼下,为更紧密地联系全球经济,中国有意把金砖国家和自己的全球战略编织在一起"。另外,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西方主导的国际秩序应该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反映发展中国家的声音。

  "金砖+"让合作有新创意

  此次峰会,除了聚焦金砖5个国家的发展合作,最大的亮点就是五国之外的"金砖+"--埃及、几内亚、墨西哥、塔吉克斯坦和泰国的领导人也受邀出席9月5日的峰会。从2013年起,每一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都由东道国出面邀请一些非金砖国家进行对话交流。今年中国总结过去的成功经验,概括提出"金砖+"合作模式,目的是构建更广泛的伙伴关系。

  9月1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厦门金砖国家峰会:中国将经济实力转化为全球政治影响力》报道中称,"金砖+"倡议是一个新创意,援引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专家亚历山大·拉林的话说:"这是一个新创意,其关键点是金砖国家地位在上升、行动范围在扩大。此外,通过这种方式,可以从内部巩固原有架构,提升五国形象。我们看到,中国正将经济实力转化为全球政治影响力。其中包括,提出扩大金砖国家对话伙伴国的倡议。这是此次会晤的重要特性之一。"

  俄罗斯卫星网指出,此次金砖国家峰会中,中国邀请了5个非金砖国家参加,"金砖+"这样的对话机制正在形成。中国在几个月时间里,一直都在主张"金砖+"模式,这样,可通过成员国增加的方式,来扩大金砖国家的潜在影响力。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专家利索沃利克补充说,"金砖+"机制并不是提倡那些参与此次峰会的非成员国加入这一组织,该倡议主要是向全球发出一个信号,即金砖国家把重点放在与发展中国家开展全球性协作上。

  外媒多角度看峰会"金色十年"

  印度报业托拉斯网站直接引用印度总理莫迪的话表示,对峰会讨论成果取得切实成效充满期待,印度媒体还发文《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将开启一个更加美好的新时代》对此次会晤展开阐述,也提出金砖国家应在更多领域展开合作;俄罗斯媒体更多关注中国和俄罗斯今后几年的全面深化合作,另外,俄罗斯总统普京在9月1日发表了题为《金砖国家--开启战略伙伴关系的新视野》的署名文章,文中除了表示对金砖国家的合作予以珍视,还提到对中东地区局势紧张问题和世界恐怖分子分别予以解决和打击、对朝鲜半岛局势问题提出主张、对反垄断合作的倡议等;巴西《环球报》称,巴西总统特梅尔表示,愿同中方携手推动金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加强团结合作,因为"在巴西,有一种想法是认为要走出衰退,一定与中国息息相关。不论是中国投资,还是购入巴西出口";南非《公民报》网站也对此次峰会进行相关报道,"南非认为,中国是另一个可供借鉴的发展模式,是西方以外的选择。中国的成功,引起南非政府对有别于西方思想的发展模式的兴趣"。

  第二个"金色十年"的美好愿景,更多的则是惠及民生。外媒的《从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看五大民生实惠》中指出,购物上,实现足不出户就能把异域产品收入囊中,"支付宝"将进入更多的国家;教育也要不断为世界的年轻人们打开新的大门,实现文化和人文方面真正接地气的交流,使大家充分融入多元的文化氛围中;不仅如此,开眼界,走出去,旅行也是必不可少的,让更多人走出国门,体验更便利的出行;"黑科技"将让生活更美好,今后的日子将会是智慧生活的日子。

  机遇与挑战并存。新加坡《联合早报》称,金砖国家都面临着不同挑战,也都受到来自西方主导的金融体系和话语体系的某些不公平对待。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争取权利的需求愈来愈大,而金砖机制正提供了放大五国声音的机会。

[编辑:姝臻]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