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资讯首页 | 热点新闻 | 协会在线 | 头条关注 | 企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热点新闻>正文
中纺联四届二次理事会召开 中国纺织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启动仪式同期举办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03.17
  3月16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第四届二次理事会暨第四届一次常务理事扩大会在上海举行,国资委行业协会商会工作局局长张涛,国资委机关服务管理局局长张文宏、副局长张丽,国家发改委外资司副司长吴红亮,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调研员陈新伟,中纺联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会长孙瑞哲,原会长王天凯、杜钰洲,原副会长许坤元,副会长杨纪朝、夏令敏,党委副书记陈伟康、纪委书记王久新,副会长徐迎新、陈大鹏、李陵申、端小平、杨兆华、孙淮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陈树津、张延恺、徐文英、张莉等领导,以及各常务理事、理事,中纺联各部门、各成员单位负责人5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孙瑞哲代表中纺联所作的工作报告,通过了中纺联有关部门负责人变动及中纺联第四届理事会特邀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变更等事项。
  国资委行业协会商会工作局局长张涛首先致辞,他说,近年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为促进行业平稳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特别是为十三五良好开局,以及从纺织大国向强国迈进做出了很大贡献。他特别对中纺联顺利完成搬迁工作表示肯定,他说,搬迁工作的顺利完成体现了中纺联讲大局、甘于奉献的情怀,并得到了中央领导的高度肯定。
  会议听取了孙瑞哲所作的工作报告。他说,"既要总结过往,有合乎潮流的传承;也要面向未来,有顺应时势的突破"。在他看来,如果说,"变"是新常态下一曲跌宕起伏、扣人心弦的主旋律,那么,"传承与突破",则是对"变"的一种从容应对。
  会议还对2016中国纺织行业年度创新人物进行了表彰,举行了中国纺织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启动仪式,天虹、鲁泰、华孚向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捐赠签约仪式等。
  王久新向大会报告中纺联有关部门负责人变动及中纺联第四届理事会特邀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变更等情况。
  高勇对理事会进行了总结,他说,理事会的内容很丰富,国资委张涛同志对中纺联探索协会运作模式提出了新要求。中纺联工作报告总结了纺织工业的成就,提出了新定位,特别强调要提高行业自信。
  2016年度创新人物颁奖,就是要不断为行业发展树立标杆,推动行业发展。中国纺织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成立,显示出行业已经从被动"走出去",发展成为了主动布局全球的行动。
  高勇表示,尽管行业增速放缓,但中国纺织业竞争力没有下降,纺织人要有自己的定位,不能妄自菲薄。纺织强国建设目标要加快,而且可能提前实现纺织强国目标。
 
  88家企业手挽手
  中国纺织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成立
  由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战略正得到越来越多的国家认可,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也将在北京举行,多国领导人确认参会。李克强总理在会见采访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中外记者时也表示,只要是有利于贸易自由化的,我们都会去参与、去推进,而且中国人明白,要用开放抓住全球化的机遇,不管有什么挑战都不能错过。
  中国纺织业正在抓住全球化新机遇。
  3月16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牵头发起的中国纺织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在上海正式启动,88家行业优势企业和行业组织成为创始会员。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新老领导以及出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四届二次理事会暨四届一次常务理事扩大会的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中纺联副会长徐迎新主持了仪式。
  国家发改委外资司副司长吴红亮在致辞中表示,纺织业是在各行业中第六个成立联盟的行业,具有重要的意义。改革开放以来,纺织业通过引进外资和技术,加上自身潜能的释放,取得了巨大发展,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纺织大国,但同时也出现产能过剩的矛盾,因此联盟的成立在有效跨国配置资源的基础上,也是自身转型升级的内在要求,这也是应对全球竞争的新举措。当前纺织业走出去也面临挑战,比如本地化、人才、风险防范等方面。联盟的成立需要坚持问题导向,服务企业的需求,提升合作质量水平。以一带一路战略为统领,借鉴其它行业的成熟经验,为纺织行业走出去提供优质服务,创造新优势。
  吴红亮对中纺联提出要求,一要做好政企协作的桥梁,及时反映企业诉求;二是做好综合服务工作;三是要做好企业联合的纽带,规范走出去程序,提高国际话语权。他对企业建议,一要兼顾两个市场,积极开展国际化布局;二要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拓市场;三要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联合起来抱团出海;四要遵纪守法,合法合规。五要高度重视,防范可能的投资风险。他表示,发改委将支持联盟的工作,把联盟工作纳入多边机制,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好服务。
  中纺联会长孙瑞哲表示,88家联盟创始成员在中纺联号召下走到一起,组建中国纺织业走出去大家庭,其缘份也深厚,其意义也深远。这是中国的战略布局问题。回望40年前,我们无法想象中国经济壮大到居二望一,年对外直接投资总额可以接近2000亿美元。中国纺织工业产出超过世界半壁江山,出口达到三千亿美元的量级。我们也无法想象中国会成为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坚定领军者,"共商、共建、共享"的"一带一路"上升为国家战略。
  这也是产业同仁的共鸣。金融危机以来,世界总需求复苏始终乏力,内外诸多因素造成我国产业国际比较优势受到空前挑战。"走出去",在全球范围内主动进行垂直产业链优质资源的掌控,成为行业再创国际竞争新优势的必然之举。可以说,行业骨干企业进行生产力跨国布局和优质资源全球配置与国内产业转型升级产生良性互动的路径是一以贯之、非常清晰的。联盟的大部分创始成员,是行业国际布局的先行者、探路者,所探索出的成功经验,是联盟大家庭宝贵的智慧积淀。企业的进一步需求,是联盟服务工作的核心所在。
  孙瑞哲说,大家因共同的国际化愿景而相聚,这也是联盟服务工作的正式开端。联盟秘书处要勇于担当,通过平台体系放大支撑功能,为联盟成员的全球利益拓展竭诚服务,为行业健康、可持续的国际合作布局贡献力量。相信在联盟理事会成员共同努力下,中国纺织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能够,也完全有能力,为联盟成员全球企业成长之旅、为中国纺织业强国升级之途广纳五洲四海的动能。
  孙瑞哲最后表示,中国纺织产业在华夏大地的创业史证明,中国纺织人可以写下世界纺织产业发展史上空前的诗篇。未来已来,时不待我!中国纺织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的启航,是中国纺织工业利用系统联盟的优势,布局全球纺织服装产业链的一个重要战略动作,也是一次有价值的探索。希望大家精诚合作,发展共赢!在一起,共世界!
  据介绍,近年来纺织业"走出去"的步伐正在迅速加快。特别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纺织产业对外直接投资年均增速加快,达30.88%。2003至2016年,我国纺织产业对外直接投资累计76.3亿美元,年均增速为28.25%,占制造业对外直接投资累计总额的7.89%。其中,纺织业对外直接投资存量47.3亿美元;纺织服装、服饰业对外直接投资存量20.59亿美元;化学纤维制造业对外直接投资存量8.42亿美元。
  仅2016年纺织产业对外直接投资金额,就占2003年至今纺织产业对外投资总存量的34.86%。2015-2016这二年的纺织产业对外投资合计金额占2003年以来的总存量比重为53.28%,超过一半。总体上,2016年纺织行业"走出去"进行国际产能布局呈现稳中求进态势。行业企业通过国际产能合作进行生产力跨国布局及优质资源全球配置,并与国内产业转型升级产生良性互动的路径没有动摇。
  中纺联副会长徐迎新介绍说,联盟的性质为非法人组织,旨在构建行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服务平台和打造行业全球利益共同体。联盟以"服务、协调、开放、共赢"为原则,通过搭建中国纺织产业国际产能合作全方位服务平台,建立各方协作机制,实现互利共赢,维护我国企业海外合法利益,推进纺织业国际产能合作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联盟的成立和未来的工作得到国家发改委的指导与支持,并纳入国家发改委统筹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协同工作及项目对接机制中。
  联盟成员大会通过联盟理事会理事长、执行理事长、秘书长和副理事长人选。
  高勇为联盟理事长,徐迎新为联盟执行理事长,林云峰为联盟秘书长,华纺、恒天、鲁泰、荣盛、阳光、如意、波司登等22家在"走出去"方面较为有影响力的企业负责人成为副理事长。
  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苏晓、上海纺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童继生介绍了各自走出去的经验,并提出了对联盟工作的建议。
 
联盟副理事长(排名不分先后)副理事长名单
  王力民(董事长) 华纺股份有限公司
  刘海涛(总裁) 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
  王宇辉(总裁) 河北新大东纺织有限公司
  刘子斌(董事长) 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
  李水荣(董事长) 浙江荣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孙家军(总裁) 江苏华瑞国际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孙伟挺(董事长) 华孚色纺股份有限公司
  陈丽芬(董事长) 江苏阳光集团有限公司
  邱建林(董事长) 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
  苏晓(总裁) 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童继生(董事长) 上海纺织集团(有限)公司
  郑浩生(董事长) 内蒙古鹿王羊绒有限公司
  金永良(董事长) 江苏金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周海江(董事局主席兼CEO)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赵焕臣(董事长) 山东岱银纺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杨世滨(总经理) 上海嘉麟杰纺织品股份有限公司
  乔亮(执行总裁) 恒田企业有限公司
  洪天祝(董事局主席) 天虹纺织集团有限公司
  高德康(董事局主席) 波司登国际控股有限公司
  徐卫民(董事长) 江苏东渡纺织集团有限公司
  夏国新(董事长) 深圳歌力思服饰股份有限公司
  戚建尔(董事长) 富丽达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潘雪平(董事长兼 CEO) 江苏金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原文有删改)
 
 
郝杰
[编辑:田田]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