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资讯首页 | 热点新闻 | 协会在线 | 头条关注 | 企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热点新闻>正文
构造纺织行业可持续供应链 打通中欧绿色贸易通道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网  2016.12.02

  28日,由中国贸促会、欧盟亚洲转型项目、联合国环境署、国际贸易中心共同主办,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和京东集团联合承办的"中欧可持续供应链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

  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在论坛上表示,中国和欧盟都是全球重要的纺织品出口方和消费市场,纺织品贸易是中欧双边贸易的组成部分。纺织业是劳动密集型的产业,也是中国的传统优势产业。中国在劳动力成本、产业链完整性、加工配能力方面还具有一些特殊的竞争力,而欧盟在产品研发、技术设计、品牌等方面具有不可相比的优势。可以说,双方的互补性非常明显,是天然的合作伙伴。

  姜增伟说,中欧纺织品贸易的持续发展体现了中国和欧盟以及欧盟各国各自分工地位的比较优势,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给广大的消费者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他还指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在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纺织业将进入需求导向、结构调整、创新驱动和绿色发展的全新阶段,产业结构将持续优化,有效供给和良性互动的局面将加速形成。随着欧洲纺织业的升级和纺织品市场的发展,中国纺织业贸易具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与会人士指出,纺织行业可持续供应链建设具有国际示范效应。事实上,可持续发展也正在成为国际贸易领域的新议题。联合国环境署可持续生产与消费十年框架负责任查尔斯认为:"未来十年,可持续供应链将成为世界上绝无仅有的供应链模式,发展节能高效的可持续供应链系统,将会最终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三赢。"

  国际贸易环节是连接国内生产和国际市场的桥梁和纽带,贸易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是可持续供应链建设的关键。中欧纺织品贸易在中欧贸易中占据重要地位。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特别是2005年全球纺织品贸易实现一体化以来,中欧纺织品贸易规模迅速扩大。据中国海关统计,2015年,中国纺织服装对欧盟出口531.32亿美元,欧盟对华纺织服装出口额达到40多亿美元,都比2005年翻了将近一番。

  与会人士纷纷指出,纺织行业可持续供应链建设,不仅有利于中欧纺织品绿色贸易的发展,促进中欧纺织品贸易持续稳定增长,也将为其他行业、其他地区的贸易发展形成良好示范。

  打造纺织行业的可持续供应链,不仅需要政府的支持,更是整个供应链系统所有利益攸关方的共同责任。姜增伟指出:"中欧纺织业相关利益攸关方,围绕彼此关心的问题进行充分探讨,加强在优化可持续产业链、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以及质量标准等方面的交流,扩大在贸易投资、技术研发等方面的务实合作,才能共同做大合作的蛋糕。"

  京东集团副总裁傅兵认为,作为一家负责任的互联网企业,"可持续供应链"已成为京东发展的关键词。电子商务平台通过可持续采购与上游供应商和消费者共享可持续发展的成果,"京东重视整个商业环节上的绿色、环保、可持续。通过智慧供应链增加价值、提高产业链绩效和透明度,最大程度地消除信息鸿沟,是现阶段实现供应链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京东还通过为客户提供供应链解决方案,最多可以帮助供应商日均单量提升51%,仓库存储效率提升2倍。使可持续发展模式从京东延伸到上游供应链和下游的消费者。"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认为,"打造纺织行业可持续供应链,首先,要以发展生态纺织品为目标,以环境产品声明为抓手推进纺织品生态设计和认证。其次,要推动纺织原料生产厂家开展清洁生产,鼓励天然纤维生产企业减少源头污染,支持化学纤维生产要优化工艺流程,研发以生物质工程技术为核心的再生纤维与合成。最后,要推动废旧纺织品回收,发展再生聚酯纤维产业,选择经济合理的再生利用技术路线,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

 

[编辑:姝臻]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