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资讯首页 | 热点新闻 | 协会在线 | 头条关注 | 企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热点新闻>正文
环境变化带来变革机遇,乌鲁木齐论坛聚焦纺织工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纺织报  2016.09.19

9月18日,首届“巴黎气候协定下纺织工业绿色可持续发展·乌鲁木齐论坛”在乌鲁木齐隆重召开。本次论坛以“绿色循环 智能制造 共纺未来”为主题,聚集了近400名海内外顶尖的纺织行业专家学者、优秀企业家以及品牌商代表,共同探讨纺织工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论坛得到了国际纺织制造商联合会的大力支持,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主办,金昇集团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环境保护与资源节约促进委员会共同承办。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黄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乌昌党委书记、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李学军出席了本次大会并致辞。

 

1积极履行巴黎协定

 

2015年12月12日,在巴黎布尔歇展览中心,法国外交部长、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主席法比尤斯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落锤,标志着巴黎气候协议的达成。当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近200个缔约方在巴黎达成新的全球气候协议。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G20峰会上通过的《二十国集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开启了全球可持续发展的新篇章。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美国总统奥巴马也于2016年9月3日在杭州共同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交存了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批准文书,承诺将全球气温升高幅度控制在2℃的范围之内。作为一个温室气体排放大国,中国此举表明了其致力于实现绿色低碳、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决心。

 

 

国际纺织制造商联合会主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在大会致辞中表示,中国批准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为中国经济发展模式转变带来新机遇。纺织工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传统支柱产业,要适应巴黎协定下绿色可持续发展的趋势和要求,顺应国内气候治理政策、技术、市场相应变革,尽快走出一条低碳、绿色和循环发展的转型升级之路。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并落实到行动。加强绿色制造,推广绿色制造先进技术,构建绿色制造体系。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蒲长城介绍了国家为应对气候变化和实现可持续发展所采取的措施。他表示,气候变化是人类社会需要共同面对的严峻挑战,也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只有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才能实现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协调的可持续发展。

 

2推进绿色制造循环经济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瑞哲认为,“十三五”规划强调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对我国纺织行业提出了新要求,纺织行业应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绿色制造水平,从而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真正实现纺织行业的生态文明建设。他分析了中国纺织工业可持续发展的现状和面临的挑战,提出了可持续发展的途径。

 

孙瑞哲表示,中国纺织工业节能减排初见成效,产能调整取得进展,绿色发展成果丰硕,但国际贸易格局调整,人口结构变化,人口红利被稀释,政策舆论标准提升也让中国纺织工业可持续发展面临挑战。他提出,中国纺织工业可持续发展主要要素包括绿色材料、绿色制造、绿色循环和社会责任。

 

 

绿色材料方面主要是要提升天然纤维利用水平,促进纺织材料再资源化。在绿色制造方面,应以体系建设支撑绿色制造,以智能制造推进绿色制造,以模式创新推动绿色制造,以科技创新保障绿色制造。绿色循环方面要加强资源循环体系建设,完善产品生命周期管理,加强模式创新实现共享经济。社会责任方面应扩展社会责任履行领域,完善社会责任推广机制,创新产业治理模式。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赵凯详细分析了中国循环经济的发展。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VDMA)中国区首席代表Claudia Barkowsky介绍了德国工业4.0的情况,探讨了纺织工业的智能制造。

 

3新疆纺织业的发展机遇和绿色行动

 

新疆作为“一带一路”的核心区在发展纺织工业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和政策优势。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新疆棉花产量占全国棉花产量的62.5%,成为全国最大商品棉生产基地。2016年7月,新疆出台了《关于促进纺织服装产业集聚发展的意见》,计划布局棉纺织产业、织造产业、服装产业等11个纺织产业集聚区,为纺织工业在当地的投资创造了有利条件。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黄卫提出,新疆要把握“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发挥产业优势和地域特色,大力支持纺织服装产业集聚区建设,实现我国纺织强国的目标。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李学军介绍了乌鲁木齐经济发展特别是纺织服装发展的现状和目标。他表示,乌鲁木齐市作为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核心城市,将落实自治区促进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政策,引导纺织企业规范发展,促进新疆经济稳定增长。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梁勇详细介绍了近三年新疆纺织服装业的发展以及新疆支持纺织服装业的8方面30条措施。他特别强调,新疆纺织工业高度重视绿色可持续发展。

 

金昇集团董事长潘雪平介绍了金昇集团的绿色发展理念以及发展目标,并介绍了金昇制造2025新疆行动方案。

 

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金昇集团计划在南北疆投资400亿元,布局“一中心三园区”,“一中心”即金昇实业行政、服务、创新中心(乌鲁木齐),“三园区”包括依托植物色素印染等生物技术的绿色生态纱线示范园(库尔勒),依托循环经济带动5万人就业的再生纤维产业园(奎屯),以生产数控机床、服装3D打印、包装机械为主的智能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乌鲁木齐经开区),远期规划到2025年将在新疆实现年销售额1000亿元。2015年3月,金昇旗下的新疆利泰丝路投资有限公司600万锭纺纱项目落户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一期100万锭纺纱投资34亿元,目前已全部建成投产;今年8月26日,项目二期工程也已开工奠基,计划投资30亿元。

 

潘雪平表示,秉持绿色、可持续的理念及商业模式,金昇致力于通过先进装备、创新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创新,推动产业发展和供给侧改革,引领纺织工业转型升级。

 

下午,大会分别围绕“绿色循环”和“智能制造”两个专题进行了深入讨论。H&M大中华区可持续发展负责人Hanna Hallin国际纺织制造商联合会董事Andrew Macdonald 瑞士良好棉花倡议中国区首席代表吴艳,以及澳大利亚未来纤维研究创新中心王训该教授分享了关于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供应链管理和循环经济的经验与观点。卓郎集团首席执行官Martin Folini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华大学教授俞建勇溢达集团特纺厂董事总经理田野德乐针织亚洲区销售总监Franz Hudi则探讨了纺织机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以及德国纺织机械领域工业4.0理念的重要性。

 

论坛期间,与会嘉宾还将前往库尔勒经济开发区参观金昇旗下的利泰库尔勒绿色生态纱线示范园。利泰纺织拥有111年历史,是目前全国仅存的两家百年纺纱企业之一,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针织服装企业主要供应商。在新疆特有的地域、资源和政策优势鼓舞下,利泰纺织2015年开始在新疆投资布局。目前,库尔勒108万锭纺织项目已实现运营投产。利泰库尔勒绿色生态纱线示范园是全球最大的纺纱工厂之一,配备了全球领先的纺织机械,通过高速、高度自动化和低能耗真正实现智能制造。

 

 

论坛当日,金昇集团和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分行签署了200亿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金昇集团的产业优势和国家开发银行投融资优势,深化产融结合,实现创新、绿色发展的“十三五”战略。金昇集团计划在南北疆投资400亿元打造“一中心三园区”,将带动当地5万人就业。(王继征)

[编辑:姝臻]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