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资讯首页 | 热点新闻 | 协会在线 | 头条关注 | 企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热点新闻>正文
智能制造成纺织服装新引擎
文章来源:泉州商报  2016.04.27

  海丝海博会除了关注最新服饰、面辅料流行趋势,还全面展示了纺织服装行业智能设备发展的最新成果

中外精品汇聚石狮海丝海博会

  上周,第二届中国(泉州)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品牌博览会、第十九届海峡两岸纺织服装博览会(简称海丝海博会)在石狮举行。五大展区展出纺织服装、电子商务及海丝沿线特色产品,主展馆面积10万平方米,来自美国、英国、意大利、斯洛伐克等45个海丝陆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700多家企业参展。

  展会 中外精品汇聚东方米兰

  今年海丝海博会的最大亮点之一,就是第二届海丝品牌展和第十九届海博会双会同期举办,并将主展馆设在同期开业的石狮国际轻纺城。展会国际元素突出,共有40个国家和地区的356家企业参展,展位数705个,其中英国馆、意大利馆面积分别为600平方米、270平方米。

  主展区包括海上丝绸之路精品馆展区、台湾馆展区、轻纺城交易展区以及“2016/17流行趋势展区暨海丝合作走廊”、“设计师作品/流行资讯和院校展区”、“科技与创新产品展区”等。

  英国馆展示的多为英国皇室御用品牌,有被冠以“女王独宠”“皇室专供”等头衔的手包品牌LAUNER,有受皇室欢迎的饰品品牌AZUNI,还有定位于顶级时尚设计概念的奢侈品童装品牌大卫·查尔斯等,这些品牌都是首次进入福建。此外,英国馆还将展示不少工业设计展品,如以厨房与餐具用品为主的设计品牌Joseph&Joseph等。

  在巴基斯坦展区,记者则看到浓郁的南亚风情。参展商萌萌和来自克什米尔的丈夫一同带来富有当地民族风情的羊绒披肩,繁复的工艺刺绣,色彩艳丽的花朵图案,吸引不少人驻足观看。萌萌表示这是第一次来石狮,希望能把自己的产品推介出去。

  今年海丝海博会辅料展首次设在石狮辅料城,这也是石狮辅料城第一次举办辅料专业展会,展馆共设普装区、特装区和创意区三大块,共有展位200余个,参展厂商100多家,同时,还有420多间商铺携手参展。参加展会的除了福建本土的辅料厂商外,还有台湾、香港、浙江、上海、广东以及韩国等国内外的辅料同行、国际买手、采购团和11所高校。此次辅料展馆也是历届海博会中参展厂商规模最大、涉及地区最广的一次。

  值得一提的是,设于石狮辅料城的本届辅料展馆亮点纷呈,展销同步运作。石狮辅料城董事长黄文远表示,希望此次辅料展能够为国内外同行提供一个交流、互动的平台,给大家创造新的商机。

  泉州的东大针车公司也是第一次来参加海丝海博会。他带来了一台公司最新研制的智能胶针机,设备可以一次性将3个吊牌订装到衣服上,相较于传统的吊牌枪更加省时省力,熟练工2—3秒就能订装完成一件衣服的吊牌,提升30%的工作效率,一位石狮的生产针车配件的观展人士称赞“非常好用”。

  东大针车业务部门负责人李才文表示,这次来参展希望借此寻找到更多合作机会,和同行做更多交流,同时把公司的产品宣传推广出去。

  趋势 迈向纺织工业4.0时代

  创新驱动、智能化是未来制造产业的必然趋势。石狮也紧跟时代脚步,提出“实业强市”的战略,努力打造推动产业发展的新引擎。作为连续举办19年的纺织服装展会,海丝海博会除了关注最新服饰、面辅料流行趋势,还全面展示了纺织服装行业智能设备发展的最新成果。

  不是羽绒服却保暖,不是救生衣却能让人漂浮水中,这样一件特殊的衣服出现在展会纺织机械馆展区。石狮市和兴针车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方毅介绍,这是公司正在研发的一款充气衣,只需轻轻按压自带的气囊就可以充气。这种充气衣的保暖效果媲美羽绒服,同时充气特性,让其拥有了救生衣的功能,可以运用于水上户外运动。

  王方毅介绍,自动化、智能化的设备最受关注,提升效率、节约人力成为厂商的最大需求。其中,和兴针织自行研制的电脑智能软标机成为展位“爆款”,原来在衣服上缝纫一个商标需要用平车缝纫机进行缝制,熟练的针车工需要花2—3分钟,而操作这台软标机只要7秒钟就能让商标服帖平整地缝在衣服上。目前柒牌、劲霸、利郎、卡宾等泉州男装企业都使用了这台机器。

  福建宏运衣车贸易有限公司推出的一台智能高速包缝机也深受热捧。这台包缝机不仅速度快、而且噪音低,可以实现自动抬压脚、自动裁线、自动吸风,可以使工作效率提升30%。这台机器目前已批量运用到361度、匹克等公司。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展会第一天就接待了上百家到访客户,意向订单就有30来条,厦门一家公司当场下单50台。

  福建宏运衣车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美娜介绍,宏运衣车每年研发投入占当年销售额的5%,公司先后与哈尔滨工业大学等知名高校合作,充分利用大专院校与科研院研究所的人才技术优势,持续开发更先进、更智能化、人性化的高端缝纫机,推动中国工业缝纫机的发展。

  T恤的图案随心设计,1分半钟即可打印出来,直接穿上身,这样的场景也出现在海丝海博会上。人们可以在App的素材库组合图案,也可以选择手机相册的图片,还可以在上面修图,最后按下确定键,就可以等那件全世界独一无二的衣服出炉了。这台设备由甲骨文(石狮)纺织服装创新中心展出,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一件与七匹狼合作的定制狼图腾T恤,正是由这台打印机打印出来的,记者看到这件衣服图案的清晰度和色彩饱和度都可以媲美流水线上生产的衣服。

  工作人员表示,接下来将和七匹狼、卡宾分别举行一场线下定制活动,让更多消费者体验“我的衣服我做主”的定制体验。而这台机器不仅可以打印衣服,还能打印鞋子、环保袋,现场不少人当场体验了一把私人定制的乐趣,一位来自河南的客商对这台机器表示浓厚的兴趣,他认为非常适合企业定制文化衫批量制作,他当场订了一个环保袋,准备带回去研究。

[编辑:潇湘]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