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资讯首页 | 热点新闻 | 协会在线 | 头条关注 | 企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热点新闻>正文
产业转移:大战略与大布局
文章来源:中国纺织  2016.01.11
  2016年1月8日,2015年全国纺织产业转移工作会暨绿色互联纺织发展论坛在成都召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会长夏令敏,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执行副会长杨峻,中国工程院院士姚穆,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院长冯德虎,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会长朱北娜,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王进军,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传媒中心主任魏林,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巡查员李萍,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尹析明,校长夏平等领导出席了会议。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会长夏令敏在会上介绍了新常态下纺织行业的转型升级及"十二五"发展特点和"十三五"发展方向。他表示,在"十二五"期间,中国纺织业呈现了规模效益增长稳中趋缓、综合实力稳步提升,但是纺织行业仍存在诸多问题,他特别提到在产业布局调整中,纺织产业由沿海向内陆地区转移进度低于预期,同时跨国布局仍需提升风险防控能力。
  夏令敏对目前产业转移提出几点建议,一是转移过程中产业升级要避免同质化和重复建设,要注重市场开发;二是注重园区化建设,集群化发展;最后他表示协会也将加大市场研究分析判断,为产业的海内外转移提供服务指导。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执行副会长杨峻在会上做2015全国纺织产业转移发展报告。报告中透露了纺织产业转移的大布局与大战略。
  2015年以来,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新丝绸之路建设有了新的进展,加之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下TPP等区域经济组织政策导向凸显,我国纺织企业境外转移的步伐明显加快;2015年新疆发展纺织产业政策力度加大,使新疆承接国内纺织转移趋势迅猛;相比之下,受国家经济总体影响,中西部纺织产业转移速度进一步趋缓,部分园区建设和招商缓慢,个别产业链雷同及市场目标不确定的园区处于运行停止状态。新常态下,纺织产业转移继续呈现多元发展态势,纺织行业结构调整及产业转移正处于挑战和机遇并存的阶段。
  "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给纺织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在全球经济低位徘徊和纺织艰难转型升级背景下,纺织产业"走出去"和新疆纺织发展成为2015年产业转移的亮点。
  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国际贸易办公室副处长刘耀中针对中国纺织工业"走出去"进展与重点关注谈了几点看法。产业转移先进代表云南保山工贸园主任赵碧原和江西奉新县副县长黄彩鹏介绍了各自发展经验。本次会议的承办单位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校长夏平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如何发挥高校人才优势,服务产业园区发展的建议。
  2015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产业转移工作办公室在国家工信部的指导下,经过组织评审,四川彭州工业开发区等六个地区产业园被评为全国纺织产业转移示范园区。它们代表了"十二五"期间纺织产业转移发展的方向。同时会议还表彰了2015中国纺织行业产业转移先进单位及先进个人。
 
[编辑:姝臻]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