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资讯首页 | 热点新闻 | 协会在线 | 头条关注 | 企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热点新闻>正文
淘宝大动作:“小微快采” 抢占20万亿
文章来源:天下网商  2015.06.15
淘宝大动作:“小微快采”抢占20万亿企业采购市场
  面向的是两类群体:一是微小型的中小企业,另一个是大型公司的微小需求。
  小微快采则基本上都是企业买来自用的,办公行政用品居多,采购频率较高。
  个性化定制也将作为小微快采的一大特色。

  C端属性明显的淘宝网,开始尝试新方向--耕耘B端用户。
  继开通企业店铺后,淘宝网即将推出面向企业的专业市场--小微快采,意欲解决企业在采购环节中的种种痛点。
  其业务负责人青石向《天下网商》记者介绍说,所谓小微,面向的是两类群体:一是微小型的中小企业,另一个是大型公司的微小需求,对这两类组织的采购需求将在小微快采频道上得到很好的梳理。
  此前,在2015淘宝年度卖家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零售事业群总裁行癫就曾透露说,淘宝会在横向业务上进行拓展,开辟一个新的、独立的专业市场,将产品卖给企业消费者,而不是卖给个体消费者,并强调"会把这块业务独立地运营,给卖家和买家提供一个更专业化的服务。"
  小微快采即是这个想法的最终落地形态。
  为什么做小微快采?
  "这是一个20万亿容量的大市场,但是线上的份额却只有几百亿",采访一开始,青石就向记者分享了这样一组对比强烈的数据,对采购市场而言,它的互联网化才刚刚开始。
  与此同时,出于提高时效的考虑,政府层面也在鼓励把中小额的采购需求放到网上,另外,传统采购过程极易滋生腐败现象,这也加快了互联网透明采购的进程。
  面对这个新的蓝海市场,各大电商平台也纷纷在企业采购市场上有所布局,阿里巴巴集团内部不仅有B2B端的1688,还有B2C的天猫企业购;京东推出了慧采等三大采购平台,1号店、苏宁易购等紧随其后推出相应的频道,一些垂直的行业平台也在加强其采购的色彩。
  不仅仅是这些外部环境的变化,在淘宝,企业采购类的需求也在急剧增长。2014年底,青石和他的团队就开始针对这个市场进行了一系列的调研走访和数据分析。
  经过这番调研之后,青石对淘宝内有采购需求的B类用户进行了一次人群画像:这些企业的采购需求往往并不大,用途是自用而非二次售卖,同时他们对及时性和快速有着很高的要求。
  更重要的是,青石发现,这个已经在淘宝内产生过采购行为的群体中,淘宝卖家占了近七成。也正是因为服务人群的不同,意味着小微快采与其他平台采购业务有着天然的区隔。
  至于小微快采与同集团内1688平台的区别,青石解释说,两者的侧重点有很大的不同,1688平台内的采购大多是出于二次售卖的,有起订量的要求,在产品品类分布上,很多是以生产资料的形式存在的。而小微快采则基本上都是企业买来自用的,办公行政用品居多,采购频率较高。
  而与其他平台的采购业务相比,小微快采一改采购的大宗化特点,反而突出微小这一特色,可以灵活的满足目标人群的采购需求。
  在青石看来,淘宝这个典型的C2C平台去做满足B类需求的小微快采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这是一个过去就已经存在的市场,只不过现在我们把它单独拎出来做精细化运营了。"
  小微快采怎么做?
  面向微小企业和大企业微小需求的小微快采,到底要怎么做呢?小微快采要做一站式快捷采购。
  最显著的变化是原本分属不同行业的类目将进行一次归集,把属于企业采购范畴的9个一级类目打通,形成一个独立的小微快采频道。
  同时,根据其消费者的需求特点,小微快采也创新了一些特色功能和玩法--提供采购解决方案、打通优惠券、个性化定制等等。
  在调研过程中,青石发现,这类用户和其他淘宝买家所不同的是,他们虽然购买频率高,但是他们并没有逛的需求,同时,他们的一次采购基本是多SKU 购买的。在这个过程中,
  如何在海量商品中找到最优的采购组合才是核心。
  因此,小微快采推出了相应的专业化的解决方案,前期先以需求量大的服饰、数码行业来试点,举例来说,一位服装卖家要到小微快采进行采购,系统会为他推送其服装卖家身份所需要要的一些采购商品,他只需要进行简单的勾选就可以快速完成这次采购。
  在采购结算时,他可以使用通用优惠券,在不同的类目和店铺内使用,这也是淘宝首次推出打通不同类目的通用优惠券。
  在日常的内外部运作时,企业往往需要使用有自己企业Logo的各种办公用品,个性化定制也将作为小微快采的一大特色,而淘宝海量的卖家和个性化服务恰恰是这个特色服务的天然支撑。
  为了保证这些特色功能的质量,小微快采也对频道内卖家的资质进行了筛选,金牌卖家成了最低门槛。
  而这些只不过是上线初期的一些基本功能,青石透露,接下来小微快采将进一步完善一站式快捷购物,基于用户需求的创新玩法也将越来越多,例如具有O2O特色的同城大件配送、专业性的上门咨询服务等等。(文/天下网商记者 周麟)
 
[编辑:姝臻]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