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展会首页 | 中国国际家纺展 | 展会回顾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展会 > 中国国际家纺展 > 正文
【2020家纺展集群报道】海门叠石桥家纺集群 共创新业态聚拢资源 线上新营销潜力释放
文章来源:中国国际家纺展组委会  2020.07.30
   2020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及辅料博览会8月24-26日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其中,海宁、余杭、湖州、桐乡、绍兴等11个产业集群集结竞技、抱团出击、聚力共进!
  
  "这次的疫情倒逼叠石桥家纺产业集群的企业转变经营发展理念和模式,积极尝试和探索新业态、新模式,创新营销渠道,加速应用电子商务、跨境电商、直播电商、网红带货等线上营销,直播经济、粉丝经济得到快速发展,并产生了一定的弥补损失和激发潜力的作用。"
  
  海门叠石桥国际家纺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王帆充分感受到叠石桥家纺产业集群线上交易迸发出的勃勃生机,在上海家纺展会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我们产业集群将创新着力点放在共创空间聚拢资源,鼓励内容直播电商等新业态,逐步形成多元复合的产业服务功能和市场新业态场景。"
  
  共创空间、直播电商齐发力。2020年新冠疫情之后,各类实体化商业经营场所被迫"线上网络化"、"线上线下一体化"加速发展。疫情之前,专业市场线上化发展大都只是单纯地利用线上工具,而现在则是通过建立共创空间的方式,吸引人、聚拢资源。比如,以往一个模特拍板需要去多个地方,而在众创空间可以一次性完成多个场景的拍摄,工作效率大大提升。
  
  在探索实践中发现,当前众多第三方直播电商等服务机构三大需求基本可概况为:情景、货物、平台,王帆表示,在对叠石桥实体有形市场改造提升过程中,在硬件上提升品味和设计感;在功能上从传统单纯交易商铺打造大型共创空间,充分鼓励内容直播电商等新业态,持续鼓励和支持广大企业、商家和第三方服务平台采用微电商、直播、VR等现代网络营销技术,实现批零兼营、线上线下融合、多平台展示、多渠道营销。
  
  我们也寄希望通过建立共创空间,能用实体市场不同物理空间设计出不同场景开辟直播间,让直播群体客商拿起手机就可以随时拍摄短视频。同时还尝试在市场内部合适空间设置"打卡点",营造网红"打卡"场景,在不同点位引进咖啡厅、奶茶店、面包店等配套商业,按照城市商业综合体模式进行完善优化营造,让来到专业批发市场的买手、采购商、游客、消费者及经营户等群体能有惬意舒适的休憩空间。
  
  多管齐下,外贸呈现日趋增长态势。今年叠石桥产业集群外贸业绩不及往年,尤其外国客商依托实体市场采购贸易额较小,但采取跨境电商、借助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产生的外贸业绩则相对平稳,且呈现日趋增长态势,外贸进出口总额近25亿元,叠石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出口约3亿美元,跨境电商贸易额超过500万美元。面对外贸市场严峻的形势,叠石桥国际家纺产业园区采取了有效措施积极应对。
  
  王帆谈到,首先,创新推进叠石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鼓励集群区家纺外贸企业、贸易公司积极采用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家纺纺织品,进一步修订相应激励政策,明确"对出口家纺类织物、家纺类机械等叠石桥家纺产业集群区货物、且在叠石桥海关报关通关的,每1美元奖励人民币0.12元,放行后转至通海港区的货柜,每个柜子补贴运输费600元,转至上海口岸的货柜,每个货柜补贴运输费1150元。另外,对入驻叠石桥现代物流园区并有外贸仓储量的企业,每1美元额外奖励人民币0.01元;对于通关班一体化模式报关的企业,疫情期间每1美元奖励0.04元";鼓励和招引境外采购商到访采购,激励政策明确"对于境外采购商首次入境",在入境后一周内凭个人机票及酒店住宿发票,按照每人每天补贴500元;第二次入境,境外采购商采购金额大于3000美元的基础上,亚洲地区按照每人补贴3000元,其他地区每人补贴5000元。
  
  其次,积极探索发展跨境电商,建设跨境电商综试区海门工作站点。借助南通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正式获评推进实施契机,积极探索发展家纺跨境电商,建设南通跨境电商综试区海门叠石桥站点。与深圳跨境电商协会开展全面合作,组织跨境电商专题培训,组织60多家企业先后两次赶赴深圳学习、考察,并参加"2020第三届全球跨境电商节第五届国际跨境电商贸易博览会",此外,实体化运作叠石桥跨境电商产业中心,成功招引跨境电商关联企业、第三方平台机构超过20家,为集群区外贸企业创造接触国际客商新机遇和搭建各类新平台。
  
  再次,克服疫情影响,筹办线上线下一体化国际化展会。6月18日借助阿里巴巴平台以"直播"形式筹办了网络版"一带一路线上交易会",依托淘宝平台全面启动了首届直播月,走进西施姐姐淘宝直播间,面向网民开展宣传推介、帮助家纺企业带货销售。当日直播销售业绩达280万元,累计线上外贸下单突破1550万美元。此外,目前我们正在积极筹划"2020叠石桥家纺国际贸易对接会"。
  
  最后,加快筹建外贸大楼,为集群外贸企业搭建国际贸易新载体。全面整合市场空间资源,对原有绣品大楼进行综合改造和结构加固基础上筹建叠石桥市场外贸大楼,通过招投标方式确定外贸大楼第三方整体运营机构,督促其加速筹建,目前外贸大楼已经完成改造工程、商铺装修并开始投入运营,整座外贸大楼3万平米,拥有近200个外贸家纺商铺,配套有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管理服务系统,是新一代现代化国际化专业市场。
  
  组团参展,亮点纷呈。叠石桥国际家纺产业园区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及辅料博览会,每年都组织集群区品牌家纺企业组团参展,可以说家纺展会为叠石桥家纺产业集群区家纺企业创造了零距离接洽国内外专业采购商的大好机遇,备受称赞。
  
  "今年这次秋季家纺展,我们很早就在集群区进行了广泛宣传动员,先后有百余家企业报名预约,经过前期优选,我们选择了10多家品牌家纺以叠石桥国际家纺产业园区整体组团参展。"王帆告诉记者,今年叠石桥家纺产业集群参展的特色在于更加注重了参展企业的品牌影响力、产品质量、科技创新与社会贡献程度,可以说家家都是我们产业集群的佼佼者,都是各自家纺产品细分市场的行业先进企业,亮点纷呈、优势突出:明超家纺、美罗家纺、盛源家纺等都是海门品牌家纺企业,在理念创新、模式创新、科技创新、产品创新等方面成效突出,创新高质量发展走在了行业前列,品牌影响力备受业内专家和同行认可。
  
  参展品牌家纺企业首次借助国际化展会平台,采用直播电商营销新方式面向全球开展营销推介,期间大都采用线上线下一体化模式进行全方位营销。在今年疫情负面影响的特殊背景下,叠石桥家纺企业组团参展,面向全球进行整体宣传推介,向世界客商展示高端品牌家纺企业与产品,同时希望于线上营销新模式拓展新业务、抢占新市场。
 
[编辑:羊驼]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