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展会首页 | 中国国际家纺展 | 展会回顾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展会 > 中国国际家纺展 > 正文
2019家纺业如何突围,天猫家纺展论坛给出了消费升级方案
文章来源:中国国际家纺展组委会  2019.03.27
  3月12日,2019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及辅料(春夏)博览会,在国际会展中心(上海)正式开幕,天猫家纺以“25小时舒适上瘾”展区闪耀亮相。本次展会期间,天猫家纺再度牵手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以及业内领军企业举办高峰论坛,探讨消费分级时代背景下的消费升级创新。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杨兆华会长,天猫家纺布艺负责人影承,水星家纺董事长李来斌,Zarahome中国电商VP-Ana以及洁丽雅集团董事长石磊共同出席了本次论坛。
  家纺行业在消费分级时代下如何应对消费升级
  进入2019年,中国消费分级趋势显著,市场呈现出多元化、圈层化特点。与此同时,90、95后一代正逐步成长为消费主力军,消费金额大幅增长,给发展中的中国家纺业带来不小的挑战。
  纵观过去几年中国家纺行业发展历程,因消费者群体特征的变化,家纺业自身发生了变革,在杨兆华看来,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第一,产品质量全面升级;第二,审美愈发贴近于年轻市场的流行趋势。高品质与鲜艳的色彩成为现如今家纺产品的标配。
  杨兆华会长
  从本质上看,产品的变化主要是源于供需关系的变化。作为本次展览期间的重要品牌方之一,水星家纺董事长李来斌认为需求端的主要变化体现在消费升级方面。洁丽雅集团董事长石磊对此表示认同,同时表示洁丽雅目前正在推进的“品牌年轻化计划”就是为应对这一需求而诞生的。Zarahome中国电商VP Ana则认为,天猫在品牌这一轮年轻化策略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现场,天猫家纺布艺负责人影承还带来了一组天猫平台大数据,在2018年双11期间,90后的人群占据到了天猫平台用户半数以上,而家纺布艺行业内,90后用户只占据到三四成,这一组数据也表明,传统家纺业发生了老化问题,并逐步被年轻人抛弃。为此,天猫家纺与业内各头部商家及细分类目商家迅速召开了会议,以床品为主要分析对象进一步探讨出消费升级对策。
  天猫家纺为2018亮点品牌颁发专属奖项
  本次家纺展论坛期间,针对2018年家纺布艺行业诞生的新趋势和热点,天猫家纺为带来高质量产品并引人注目的品牌们颁发了专属奖项。
  罗莱、水星、lovo、多喜爱、梦洁
  获得天猫家纺2018年度“活力品牌”奖
  塔山、太湖雪、钱皇、最生活、百逸雅获得了2018年度“匠人匠心奖”
  康尔馨、简柔、朴西、大朴获得了“明日之星奖”
  天猫家纺引领商家实现床品年轻化
  在床品年轻化分行业论坛上,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副会长朱晓红表示,近几年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使得床上用品企业发展迅猛,产品越发丰富。与此同时,线上平台作为重要的销售渠道在行业发展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天猫小二鹤梳对此补充道,过去天猫作为平台方,从家纺产业链上、中、下游入手,全面助力行业变革,在上游严控供应链产地、把控产品质量,在产品端借助数据优势尝试创新,同时在下游营销端予以全方位支持。
  梦洁家纺总经理李菁表示,品牌正面临如何跟新生代消费者沟通的问题,天猫平台在其中提供了丰富的数据和工具等支持。
  罗莱家纺副总裁刘海翔也表示,年轻化是品牌近几年追求的重点,新零售对企业的改造,让品牌可以全面触达年轻消费群体,以提供更好的服务,“我觉得品牌年轻化可能不仅仅是风格和商品需求上的变革,更多的来自于一个品牌的思维,引进别的需求,挑战自己的边界,使得品牌年轻化”。
  从“一巾多用”到“专巾专用”时代
  在毛巾发展变革分论坛上,中国家纺协会秘书长吴永茜、天猫布艺小二牧柴、最生活品牌创始人毛巾哥以及简柔品牌创始人张广海同样展开了讨论。毛巾作为生活中的必需品,正在从过去追求“一巾多用”的实用性,转变为注重个性化、场景化、功能性等细分需求。
  实际上,无论是床上用品,还是毛巾等产品,大家在发展变革上取得了一致意见,一方面要坚持走年轻化道路的供给侧改革,另一方面,要落实年轻化方向的具体实施方案——包括与著名国际设计师合作、推网红同款、全面提升品质、满足不同人群的细分需求等等,大刀阔斧的进行产品创新。
  总体来看,消费群体的需求多样化,促使行业供给侧开始向年轻化、多功能、标准化、多场景几个大方向进行转变。过去几个月时间里,这一策略迅速在各大头部品牌间施行,并实现了显著的效果。
 
[编辑:小杨]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