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展会首页 | 中国国际家纺展 | 展会回顾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展会 > 中国国际家纺展 > 正文
2017秋冬家纺展|贯通产业资源 改变生活方式
文章来源:中国国际家纺展组委会  2017.08.28
  今年上半年,我国纺织工业呈现平稳增长态势,出口在连续两年负增长后重新回到增长区间。而作为纺织行业的重要分支,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也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家纺产业呈现向好发展
  今年1~5月,家纺行业整体运行平稳回升,投资降幅收窄,出口稳中向好,内销稳定增长。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5月,家纺行业1869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88.13亿元,同比增长5.94%。实现利润总额59.59亿元,同比增长0.40%。协会跟踪统计的200多家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19.46亿元,同比增长3.58%。利润总额20.47亿元,同比增长9.09%。协会跟踪统计的14个产业集群,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73.89亿元,同比增长7.35%。利润总额64.81亿元,同比增长6.04%。
  上半年,我国家纺产品出口额同比实现增长,这是自2015年6月以来出口额增速以美元计首次回归正值。今年1~6月,我国家纺产品累计出口183.45亿美元,同比增长0.5%,较去年同期水平增幅提高了4.54个百分点。其中,出口数量同比增长10.49%,高于去年同期水平8.3个百分点,出口规模进一步扩大;出口单价同比下降9.04%,降幅较去年同期水平扩大了2.95个百分点,上半年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值约为6.9,同比上升5%,受其影响,加深了我国家纺产品出口价格下降势头。
  从这些数字可以看出,在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发展时期后,家纺行业规模的增长总体放缓,企业转型加快,运营质效不断改善,力求实现效益的增长、效率的提升和运营质量的提高。
 
  "大家居"由梦想照进现实
  随着行业步入"新常态",家纺市场亟待转型升级,消费需求也开始从单一产品的需求上升到整个生活方式的需求。经过近几十年的发展,我国家纺行业经历了从"布艺时代"到"大家纺"时代、从"大家纺"时代到主张生活方式的"大家居"时代的转变,家纺产品也从实用消费品转型为流行时尚品。尤其是自2012年以来,传统企业进入调整期,企业纷纷探索转型之路。在此背景下,传统家纺企业纷纷做出调整,从单一品类向大家居转移的企业屡见不鲜,其中,行业知名品牌梦洁旗下MERHOME寐开出国际名品家居馆涉足家居领域,家居生活馆内产品从男士用的烟斗、护理用品,到女性消费者偏爱的香薰、手工雨伞等商品一应俱全;罗莱家纺更是更名为"罗莱生活",投资成立向智能家居、智能硬件等领域发展的基金,加速向家居生活一站式服务商转型。截至2016年年底,在近1700家罗莱主品牌中已有15%的门店做了转型和升级。
  目前,家纺、家居相对独立,跨界经营的企业相对较少。但在未来,家纺、家居的行业边界将会逐渐模糊,呈现一体化发展的趋势。随着消费者消费水平的提升、消费结构的升级,消费者对家纺产品的需求不仅仅体现在家纺产品本身,而会更加关注其文化品位,特别是与整体家装风格的匹配性。尤其在"大家居"的概念下,这种融合已经越来越明显。家纺企业与家具、家饰和室内设计企业的抱团发展,也给消费者提供了一站式、一体化的家居解决方案和服务。但是家居、家纺的融合不仅仅体现在产品品类的简单叠加,而是企业围绕不同圈层消费者的需求来设定情境,以满足多层次消费需求。
  为此,作为商务部引导支持的115家重点品牌展会之一,中国国际家纺展积极根据市场变化创新展会模式,在2017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及辅料(秋冬)博览会(以下简称:上海秋冬家纺展)上首次启用3号软装设计馆,该馆以最契合"大家居"概念的展区规划来诠释新一季的软装潮流,使"大家居"模式真正落地,也使展会模式再次升级,从量变跨越到质变。在该展区内,参展观众能够感受到企业不再只是卖一块布,而是一种生活方式;参展商也不再只是展示一款款面料,而是打造一个"家"。
 
  家纺展由量变到质变
  2017上海秋冬家纺展于8月23日~26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指导,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法兰克福展览(香港)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北京优尚博展国际家纺展览有限公司和法兰克福展览(香港)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今年,展会规模同行业数据一同增长,共占据16万平方米,开启6个展馆,分别是3号软装设计馆、4.1环球生活馆、5.1家居潮流馆、5.2多彩海宁馆、6.1时尚余杭馆、6.2家具布艺馆。展会汇集了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200家企业,参展观众达到45000人。
  除了让人眼花缭乱、极具创意的产品外,现场主办方还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其中,受关注度最高的当属"2017安德马丁国际室内设计峰会暨2017'无界之合'跨界家居艺术展"。对于参展商与参展观众来说,这是一次设计领域的朝圣之旅,更是一次家纺行业的跨界之旅,标志着中国家纺设计文化从"跨界"到"无界"的真正崛起。据悉,本次活动由Andrew Martin International(UK)、安德马丁文化传播、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及辅料博览会组委会联合主办,共分为3部分,即国际室内设计峰会、静态展示区、颁奖典礼。
  另外,"2018/2019中国家用纺织品流行趋势"发布、2017中国国际纤维艺术展、2016~2017年度"金销奖"颁奖典礼、家纺布艺企业与家具、卫浴、家装企业对接会、"海宁家纺杯"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15周年纪念回顾展等活动也在展会现场相继举办,吸引了许多观众参与。
  今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之年,企业将根据消费者需求调整产品结构,更有效地提供供给。中国国际家纺展作为家纺行业最大的共生平台,更需要大力度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消费需求而创新、发展。
  历经20余年的发展,中国国际家纺展以独有的展会特色和行业地位享誉全球,在过去的20年中,家纺展力争做大做强,扩大影响力,携手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发展,实现量变;而下一个20年,家纺展则将借助已取得的展会效应和平台优势,聚力行业资源,引领产业进行创新升级,从为消费者提供家居产品向引导消费者树立健康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转变,让家纺布艺企业由家居产品制造者转变为家居生活服务商,最终让行业实现质变。
 
[编辑:田田]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