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设计首页 | 趋势报告 | 设计大赛 | 家纺设计师分会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设计 > 设计大赛 > 获奖作品>正文
海宁家纺杯·2017中国家纺创意设计大赛获奖作品赏析(六)
文章来源:海宁杯大赛  2017.10.12

    "海宁家纺杯"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是2003年创办的国内第一个家纺设计类比赛。大赛以针对中国家纺行业发展需求,构建中国家纺设计风格为目标,按照每年一届的评选规则,已成功举办十四届。比赛得到了国内外各知名艺术院校、家纺企业和专业设计机构的认可和大力支持,是中国最受瞩目的家纺设计权威奖项。
  本届大赛分为家纺创意画稿组和整体软装设计组,在浙江省海宁市公证处的全程监督下,经过专家评审委员会的层层遴选,以及根据大赛规则,铜奖以上获奖作品在中家纺官网上公示一周后,家纺创意画稿组评选出金奖1名,银奖3名,铜奖5名,优秀奖19名,入围奖若干;整体软装设计组评选出金奖1名,银奖3名,铜奖5名,优秀奖20名,入围奖若干。

 整体软装设计组


  金奖
  《她是猫》
  姓名:潘志平
  所在单位:景德镇陶瓷大学

  


  点评
  作品主题明确,寓意深刻,颜色简单而内容丰富,渲染力极强。
  选用深灰作为空间的情感诉求基调,动态与静态互动转换。床头灯的色影点缀到位,竖形灯罩与窗帘相得益彰。
  在相对沉稳的配色和造型系统中,几何形极简吊顶起到点睛和提亮效果,场景与陈设的细节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作品通过对猫的本性探索,紧紧抓住黑猫的犀利神韵,把主人的舒性与柔媚展现的淋漓尽致。
  软装面料的选择也较准确,材质运用系统连贯,具有很强的实施性。作品整体排版呼应性也较强。


  银奖
  《禅》
  姓名:卢昕
  所在单位:浙江科技学院

  


  点评
  作品的室内空间塑造具有很强的中国哲学的传统意蕴,是意境之作,把禅意风格体现得淋漓尽致。
  从家具的选型到素材的排列都非常之干净,落地灯的造型及光源渲染,把整个画面全部点燃,与背景形成良好互动。墙面的纹样似山峦又似祥云,氛围感强烈而隐秀。最为出彩的是新中式圈椅造型的不同延展,与地毯、茶几、花罐、落地灯等自然融合。
  作品的软装和灯光处理得很有品位,用灰色系将空间的远近及明度区分得很清晰,尤其是休闲角的效果,非常成熟。
 
  《黑白之间》
  姓名:方芳
  所在单位:景德镇陶瓷大学
 
  点评
  作品的色彩、构图、点、线、面关系设计得体流畅。
  在黑白之间采用了黄色和蓝色的结合,用极为大胆的色彩对比来表达,同时又有效的控制在一定的情绪诉求范畴。设计者巧妙地采用故事情节的导入,让各种零碎的陈设物成为有机的整体。
  软装面料的使用逻辑性也较强。整幅作品的所有元素组合形式,既有视觉美感,也有色彩冲击力,挂画与沙发的组合非常创新,饰品的搭配也较协调。
 
  《熊出末》
  姓名:沈莎莎
  所在单位:个人设计师
 
  点评
  作品空间设计手法成熟,在“色”方面有很高造诣,设计语言统一而谐,自然而风趣。作品紧扣自然主题,以熊出末的主题来强调自然环境对儿童成长的启迪作用。
  在儿童房的色彩使用和陈设以及软装面料的综合运用上大胆、活跃,作品没有用常见的粉色和蓝色系,而别致地采用橘色系来打造。画作中的黑色熊宝宝的使用更见高明。台灯与挂画相呼应。
  将熊和大自然的气息,通过各种软装的方式,表现出有活力和童趣的好作品。


  铜奖
  《白芍花开》
  姓名:万露
  所在单位: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
  
  点评
  作品主题突显清新与健康,整体感强,颜色清新明快。
  原创布纹与翠绿色完美融合,恰到好处。作品用色的色调和色阶在同一维度之上。整个作品看似平平,实则表现强烈,清新靓丽的感觉扑面而来,营造了一个美轮美奂的柔美绿意世界。
  软装面料的使用为主题的表达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北欧简约风格》
  姓名:谢佳峻
  所在单位:JIAJUN设计表现工作室
  
  点评
  从作品创意感十足,用色大胆,造型不拘一格。虽是室内空间一角,却表现了浓烈的蓝黄对比的环境效应,用简单色彩构建丰富的视觉效果,色彩对比强烈。
  地毯与墙面延伸,设计语言独到而有逻辑,对陈设的细节有强烈的把控。面料使用大胆。色彩的强烈撞击几何线型的运用和,两者都是那么激烈和让人欲罢不能。
  
  《雨后小树林》
  姓名:陈美伶
  所在单位:景德镇陶瓷大学
  
  点评
  作品主题突出,主体性强,有较强的形式感。背景墙的运用与灯饰的关联,烘托出整个画面的意境。色彩线型上平稳有度。紧扣主题的设计方法,可以使观者对作品主题一目了然。
  空间塑造和软装面料的使用都突显出生态和健康的氛围,呈现完美的自然气息,清新,自然,而又不失创意。

  《英式田园风格客厅设计》
  姓名:HD手绘培训机构
  所在单位:HD手绘培训机构
  
  点评
  从作者手绘功底深厚,色彩搭配协调,颜色丰富而不紊乱,统一和谐。作品运用新奇的表达手段,结合有效的软装面料使用,体现出生动的空间氛围。整个作品非常准确地表现了英式贵族的田园生活场景。
  色彩的来源表达准确,在电脑绘图发达的时代,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
  
  《悠然之境》
  姓名:方芳
  所在单位:景德镇陶瓷大学
  
  点评
  作品整个构图非常完整,色彩分布轻重平衡,麻质布料和背景画作将“悠然之境”的主题表达得淋漓尽致。
  作品熟练地运用材料进行场景设计,运用软装面料和空间营造合理而有逻辑,自然而清新。茶几上的盆景运用得非常巧妙,将卧柜的高度得以平衡,主体显现也很突出。搭配用心,实用性强,在细节中力求完美。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