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设计首页 | 趋势报告 | 设计大赛 | 家纺设计师分会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设计 > 设计大赛 > 大赛互动>正文
前方高能!“海宁家纺杯”整体软装设计组火热开评!
文章来源:海宁家纺杯大赛组委会  2018.07.16
  酷暑炎炎点燃夏日激情!7月13日,"海宁家纺杯"2018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整体软装设计组”火热开评!本次整体软装设计组主题为"新·趣",所谓"新",即创新,在色彩、种类、品质、使用场景方方面面均可创新;所谓"趣",是为意趣、情趣,在家纺的设计中增添以人为本的审美情趣来打动使用者。
  "海宁家纺杯"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不仅实现了设计师们对空间美学的探索与实践,也积极向外延展,寻求与市场的无缝对接,将设计作品落地产品化,将大家居、新家纺的理念逐步推向市场。美在于形,只能悦目;美在于神,方能赏心。家纺作为软装设计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仅见证着生活的变化,也历久弥新的不断创造着它在空间美学里的重要意义。
  海宁中国家纺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殷晓红在致辞中谈到,“海宁家纺杯”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整体软装设计组”自2015年开办以来,在政府、行业协会、院校、企业和广大设计师等各方合力支持下,已连续成功举办三年,逐渐成为我国家用纺织创意设计和应用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创意设计大赛活动之一。大赛依托海宁家纺产业深厚资源,极大实现了创意设计、面料应用、产品开发的高效对接和互动,赛事不仅为广大学生、设计师提供了专业的竞技平台,也为家纺企业和家纺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新思路、新理念、新作品和新活力。
  她指出,对于市场而言,积极投入和参与家纺设计大赛的工作和活动,是市场作为专业服务平台的应有之义,同时,也为市场业态拓展、经营户产品品质提升、产业服务功能完善等方面提供了新契机。设计大赛的举办,对于家纺专业市场的发展和家纺产业的提升具有不可估量的重要意义,家纺城也将借此契机,努力完善产业服务功能,让市场成为广大设计师创作的摇篮和设计应用的加工厂。
  宣布大赛评审标准、评审规则后,在浙江省海宁市公证处的全程公证下,五位评委依据盲评的评审方式开始了认真、严谨的评选工作。本次大赛评委有(根据姓氏笔画排序):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纺织学院环境艺术设计(软装设计方向)专业主任、副教授付岳莹;山东省工艺美术协会软装艺术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青格锐软装设计机构创始人&CEO孙锐;鲁迅美术学院(大连校区)软装饰设计工作室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吴一源;《国际纺织品流行趋势——软装mook》期刊执行主编郑亚男;亚振家居股份有限公司软装设计总监、中国建筑装饰协会,高级陈设艺术设计师徐英。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赛参赛的软装作品,均使用大赛组委会提供的面料纹样,再根据大赛主题“新·趣”进行设计,参赛作品尺寸相同,但展示方式多样,大赛组委会提供的软件平台(家纺城云设计平台)可以生成空间图、手绘图、效果图、软装概念设计图以及实景图供评委全方位多角度评审作品。
  评委们在认真观看过每位参赛者的软装设计作品之后,对大赛作品提出了许多表扬和希冀(根据姓氏笔画排序):
 
  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纺织学院环境艺术设计(软装设计方向)专业主任、副教授付岳莹

  我从本次参赛的作品当中看到了很多新意,软装从创意的角度来讲,就是讲好一个空间故事。作品的主题非常多元化,也非常有趣,包括从色彩和元素的表现上都有创意的创新。看的出来学生的作品相对于商业化作品更加天马行空,色彩比较大胆;其中也有一些手法老练、具备项目经验的设计师做出了更为成熟的作品。软装设计其实表达的是人和空间的关系,很多参赛者从主题的表达中展现出了对空间的理解。有两类作品比较吸引眼球,一类是色彩非常有冲击力的作品,另一类是走品质化路线,材料讲究,需要细细品味。两类作品各有特色,但在实际运用时还是需要站在客户的需求表达的角度上加以设计。
  一个建议是,参赛作品中出现了一点点同质化的问题,这就对市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产品要更加的丰富,设计师要用一些巧妙的方式将产品合理的搭配在空间当中,市场的土壤丰富了,就能使得设计做得更加有滋有味。

  山东省工艺美术协会软装艺术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青格锐软装设计机构创始人&CEO孙锐

  “海宁家纺杯”大赛历经几年的发展,在作品呈现上已经非常成熟。其中,参赛选手对于软装的理解、色彩搭配、排版,产品的运用上也比较准确。在评审过程中我更注重的是选手设计方案的落地性,参赛选手在这一点上也表现的非常到位。
  在参赛作品中,能看到越来越多的选手关注传统文化和中式风格,特别是现如今,新中式软装风格将经典元素提炼并加以丰富,给传统家居文化注入了新的气息,许多作品能紧跟时代的发展,是很值得肯定的。其实,这样的大赛对院校学生而言是一个很好的历练,除此之外需要多渠道的去看、去了解这个行业中的优秀之作,再加以自己的思考和表达,就能成为一名合格的软装设计师。
 
  鲁迅美术学院(大连校区)软装饰设计工作室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吴一源

  "海宁家纺杯"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是非常具影响力和导向性的设计大赛,很好的将理论转化成了实践。从教学角度来讲,紧密的将工艺与市场相结合,真正体现了当代美学在软装设计上的应用,所设计的产品通过风格设计而表现出了具体的形态展示,引领了软装设计趋势。
  本次大赛的主题是“新”和“趣”,出现了很多精彩的作品,无论是风格、色彩、纹样、空间的掌控都得到了很好的实践和运用。所以说,我们认为今后设计应该牢牢把握产品设计的实用性和时尚性。大赛组委会提供了具体素材,由参赛者具体把握和应用,这种方式对当代的设计师及大学生来讲非常实用,使他们能够理解什么是当代的时尚、时尚的产品、流行的颜色等等,这一点至关重要。希望大赛能够越办越好,帮助行业培育更多的优秀设计师。
 
  《国际纺织品流行趋势——软装mook》期刊执行主编郑亚男

  这次参赛作品给我的第一感觉是惊艳,想必离不开大赛多年来的引导以及对选手们的培育。今年大赛整体水准都很高,场景感很强,不管是从版式还是创意方面都有了一个本质的提升,所以我在评选过程中更侧重于考虑学生对面料的选择和对整体空间的把握。在参赛作品中,例如外太空、古风、工业风格等一些富有奇幻色彩的作品也是很抓人眼球的,但是一些元素被反复运用,这种重复度也很常见,希望在今后大赛中,通过逐步地引导来突破素材上的限制。
 
  亚振家居股份有限公司软装设计总监、中国建筑装饰协会高级陈设艺术设计师徐英

  这次大赛很多的作品非常接地气,甚至可以直接应用到样板房,作品对色彩、层次、包括对时下流行的面料、饰品的把握也特别到位。对于年轻设计师来说,要更多地接触客户,了解市场,有更丰富的阅历才能做出更好的作品。
  现在客户需求发生了很大变化,希望企业能提供整体软装搭配方案,包括窗帘、地毯、装饰画等各类软装的整体搭配,因此举办整体软装设计大赛特别契合市场的需求,非常有意义。目前企业对软装设计师的需求很大,这个大赛给企业提供了很好的了解设计师的平台,更有助于企业寻找到适合的人才。
  据了解,本次大赛"整体软装设计组"共收到来自39家院校和企业的595幅作品。经过了紧张有序的评审工作之后,将诞生金奖1名、银奖3名、铜奖5名、优秀奖20名、入围奖若干。截至发稿时,评审工作还在进行当中……
  大家万分期待的"海宁家纺杯"2018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家纺创意画稿组”和“整体软装设计组”的评选结果将在7月16日于中家纺网站上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
 
欲知获奖作品花落谁家?
敬请持续关注!
 
[编辑:田田]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