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设计首页 | 趋势报告 | 设计大赛 | 家纺设计师分会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设计 > 设计大赛 > 大赛互动>正文
创意与品质同行,海宁家博会从“一块布”走向“一个家”
文章来源:中国纺织报  2017.09.06

  8月20日-22日,2017海宁家用纺织品(秋冬)博览会(以下简称:海宁家博会)召开,此次活动由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主办,海宁市人民政府承办,许村镇人民政府、海宁中国家用纺织品博览会组委会、海宁市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海宁中国家纺城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此次,正值海宁家博会举办第20届之际,展会规模与质量不断提升。据悉,本届展会面积达50万平方米,现场划分为4个展馆,分别为A馆(沙发布区)、B馆(窗帘布/床上用品区)、C馆(窗帘布/沙发布/餐饮区)、D馆(墙布区)。其中,C馆为展会重点区域。参展品牌共计3611家,丰富的产品选择、前店后厂的直观模式,大大地满足了采购商的购买需求。
  
  聚力行业资源
  
  今年,在市场需求的引导下,海宁家博会倡导“一块布”向“一个家”的发展理念,积极推进与家具行业、软装行业、房地产行业等各家装相关联的产业共同合作,寻求共生、共赢,致力逐渐从专业的面料展发展成为专业的家居展平台。
  
  在开幕仪式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兆华致辞并表示,经过20届的洗礼,海宁家博会已经由小到大,由政府行为向市场运作转变,成为家纺行业中颇具影响力的地方展会,为我国家纺行业的发展、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海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文华也表示,家纺产业是海宁的传统支柱产业,经历43年的发展,海宁家纺已向时尚领域转型、向价值链高端升级,并以供给侧结构改革为引领,实行“科技+”战略,引入生产新设备和新工艺,不断提升家纺产品品质;推广“设计+”理念,将文化创意元素充分融入家纺产品,以时尚化和个性化引领消费潮流;引入“互联网+”元素,对产业链上下游和线上线下资源进行整合,成功打造了家纺电商平台,推动家纺业从传统产业向现代产业集群蜕变。
  
  从此次家博会上可以看出,海宁正以提高家纺产业集群竞争力为核心,借助品牌、创新、时尚、设计等核心要素,着力延伸产业链、提高价值链,不断推动专业市场升级,努力提升产品品牌内涵和创意设计能力,提高家纺产业的综合竞争力。
  
  杨文华说:“我们希望通过家博会这个常态化平台,能与业内同行一起加强交流合作,吸引更多的高端品牌、创意设计、优秀人才和时尚潮流汇聚海宁,进一步增创海宁家纺产业创新发展新优势。以博览会为媒,共享发展机遇,共促家纺产业品牌化、高端化、时尚化的国际竞争新优势,共铸区域品牌创新发展、民族品牌培育成长、世界优秀品牌竞相集聚的新引擎。”
  
  好面料源自许村
  
  布艺是海宁许村家纺产业的基础,如何将布艺深化、应用,实现多元化发展是许村家纺的发展课题。
  
  在本届家博会上能够感受到,为了进一步满足市场需求、疏通产业发展痛点,许村家纺针对市场发展的必然性,将引导的发展方向锁定为两个版块:其一是产业的基础深化、强化,引导生产型企业在面料的研发设计、织造能力方面做大、做专、做强,树立“好面料源自许村”的产业品牌形象;其二是根据市场需求,引导产品的输出向品牌化、服务化方向发展:首先按照市场需求的定位,将需求市场进行高中低定位,并根据不同定位制定不同的服务模式,比如根据中低端市场追求性价比、喜欢便捷、快速,随手可买、随意安装、随时可变的需求,引导产业向成品窗帘发展;再如根据中高端市场追求个性化、品质化,享受消费服务的生活理念,将集家装设计、家居用品直采、售后安装、维护、保修于一体的整体软装新服务模式推向市场。
  
  在展会期间,杨兆华、杨文华,以及中共海宁许村镇党委书记杜莹池、海宁市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曹咬强一行人走访了多家参展商,如睿兰纺织、欧菲莱斯、香港本色、达洋、纺联家居等,这些企业大都表示,今年上半年销售业绩良好,设备几乎24小时开工,大部分企业都涉及成品帘生产,很多产品在设计中还运用了服装元素,甚至服装面料,如运用盘扣、皮条、皮扣等元素做点缀,增强产品的时尚性和设计感。
  
  杨兆华表示,企业应鼓励设计师开拓创意思维,打造出品牌特色,将消费者需求放在产品设计研发方向的首位,通过创新设计,切实为生活带来便利。
  
  大赛15年绘尽风华
  
  作为家用纺织品面料的生产基地,海宁对于面料的花型有着最原始的渴求。因此,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协同许村镇人民政府于2003年共同举办了“海宁家纺杯”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一个以面料的花型设计为主的竞技类比赛,截至2017年已完成15届。
  
  值此15周年庆典,海宁家纺于展会开幕前8月19日晚举办了“海宁家纺杯”?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颁奖晚宴。同时,还为大赛创意设计组及软装设计组获奖作品颁奖。
  
  作为15周年特别纪念盛典,今年的颁奖典礼与以往不同,共分为三部分:一是家纺创意画稿组的金、银、铜奖颁奖;二是整体软装设计组的金、银、铜奖颁奖;最后,还为连续15年来从未间断组织参赛的院校特别颁发卓越贡献奖,为连续10年来从未间断组织参赛的院校颁发优秀组织奖。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家纺协会会长杨兆华(左一)为卓越贡献奖颁奖。
  
  中国家纺协会总设计师王易(右一)、中共海宁市许村镇委员会书记杜莹池(左一)为优秀组织奖颁奖。
    
  家纺创意画稿租
  
  中国家纺协会总经济师魏启雄(左一)为家纺创意画稿租金奖颁奖。
  
  海宁市政协副主席史丹夫(左一)为家纺创意画稿租银奖颁奖。
  
  中共许村镇委员会副书记、许村镇人民政府镇长朱燕刚(左一)为家纺创意画稿租铜奖颁奖。
  
  海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文华(左一)为整体软装设计组金奖颁奖。
  
  中国装饰协会常务理事长、整体软装设计组评委代表李禹(右一)为整体软装设计组银奖颁奖。
  
  许村镇人大主席团主席徐力明(左一)为整体软装设计组铜奖颁奖。
  
  另外,在展会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中国美术学院海宁学习基地授牌仪式,这将为许村的人才培育、设计创新带来源源不断的智能。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