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设计首页 | 趋势报告 | 设计大赛 | 家纺设计师分会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设计 > 设计大赛 > 大赛互动>正文
用海宁面料做出的“整体软装”有多美?五位评委这样说!
文章来源:中家纺  2017.07.10

  空间陈设的意义在于根据不同的需求,把各类室内用品放在一个整体环境中进行组合、配搭,不断创新出更深层次的"色"与"艺"的内涵。自去年海宁家纺杯加入"整体软装设计组"后,便给了"创意"更多落地的机会。

  那么今年,海宁家纺杯"整体软装设计组"参赛作品呈现出怎样的特点,评委们又是怎样评价的呢?

整体软装设计组

评委现场声音回放

(按姓氏笔划排序)

  设计师要有社会责任感

  FCD·浮尘设计创办人万浮尘

  看过去年大赛的一些材料后,觉得今年参赛作品的整体水平有很大的提高,但也有些作品只注重搭配,没有抓住重点。其实,陈设艺术并仅仅是搭配一个靠垫、一套窗帘,其中还有很多含义,参赛选手可以用组委会提供的面料作出很多好的空间陈设,还可以打开思路,发挥更多想象力。

  我觉得设计师最重要的是要有社会责任感,设计师应该去研究消费需求,进而引导市场。中国设计从前一直是跟着别人走,这样永远不会超越,只有有了中国自己的设计,有社会责任感,才有有真正的好设计。

  空间陈设要有全局观

  深圳市微塔空间软装饰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向菲

  通过本次大赛作品可以看出,年轻一代设计师整体水平比想象要高,设计师用色很大胆,有些手法也很夸张,很多设计有自己的主张,能够为我们设计机构提供很多灵感。大赛本身的意义是提供平台,设计师正需要这样一个展示的平台。

  对于软装设计来说,要有全局观,不仅仅是家具与面料的搭配,还有饰品等元素。本次参赛作品,有一些在粘合度和关联性上做的还不够。近几年中国软装行业发展很快,但任何事物的快速发展都需要时间的消化和沉淀,现在市场非常开放,未来产业上下游的结合会很普遍。

  青年设计师作品有张力,但缺乏实践经验

  大连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李禹

  本次大赛参赛作品水准很高,青年设计师的特点就是有冲击力、有张力,但也会有一些缺点,例如缺少一线设计师的实践经验,在应用性方面有欠缺。对院校来说我们当然希望多举办此类大赛,青年设计师会通过大赛更快的成熟起来,接触到一线设计师。

  许村有15年创意积累的过程,所以今年才具备这样的水准,相信未来大赛会吸引更多的设计师,从而增加大赛的含金量。衷心的希望海宁家纺杯能够越办越好,为设计师创造更多的机会。

  好软装,一是要赏心悦目,其次要有落地性

  中装美艺软装机构总裁严建中

  区别于以往赛事,本次大赛将面料的应用融入其中,使设计更为落地。一个好的软装设计,一是要赏心悦目,其次就是要有落地性。本次大赛,设计师对既有产品进行设计,让设计和生产产生关系,设计才有落地的可能。许村这一布艺产业基地,在这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也有这个实力和责任去推动这件事,去宣导一些面料的功能与优势,只有这样,今后设计师才有更多的时间去吃透面料。

  目前,国内设计师更多是在色彩和纹样上有需求,对面料的构成与材质要求并不多,这就需要产业基地以及行业专家来做更多的诠释和引导。

  未来的设计,要延伸到文化层面和精神层面

  北京服装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陈六汀

  首先,本次大赛传递的诉求很清晰,将产品和市场的关系梳理的也很清晰。第二是很多参赛者来自于非院校,作品具有针对性,实现了设计和市场的转换关系。从院校角度来讲,大赛可以传递一种理念,对学生的培养计划有一个理念的转换,让学生能够了解市场需求,加强对市场了解的广度与深度。有了对市场的了解,对学生将大有帮助。

  另外,消费趋势来看,如今大众消费已经上升到文化层面,更多的是为附加值消费。所以,未来的设计,要延伸到文化层面和精神层面。

了解大赛更多详情可点击下方链接

瞧啊,一场色艺双绝的画卷,正在海宁徐徐展开……

十五载砥砺前行!海宁今天引爆家纺创意设计色艺无限!

又一场设计风暴扑向海宁!"整体软装设计组"锦上添花、如期开评!

海宁家纺杯"15岁生日"完美度过!评委们都有哪些感慨?

(徐瑶)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