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数据首页 | 产业分析| 原料行情 | 年度报告 | 指数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数据 > 产业分析>正文
贸易摩擦大浪急,美棉进口成本增长,纺企如何应对?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7.10

  根据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消息,美国于当地时间7月6日00:01(北京时间6日12:01)起对第一批清单上818个类别、价值34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的进口关税。

  作为反制措施,6月16日,国务院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659项约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关税,其中农产品等约340亿美元商品自2018年7月6日起执行,这些对美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中包括未梳的棉花和棉短绒。

  美棉进口成本或将提高3500元/吨以上

  由于棉花、棉短绒榜上有名,这也就引起了行业人士的广泛关注与思考。会有何影响?在弄清问题之前,我们首先要了解目前我国对美棉需求关系与规模。

  据海关数据显示,2017年1~12月,我国累计进口棉花115.3万吨,其中进口美棉50.5万吨,同比增长91.57%。2018年1~3月,我国累计进口棉花34.38万吨,其中进口美棉21.7万吨,同比增长6.67%。

  继2017年我国对美棉进口数量几近翻倍后,2018年美棉进口数量仍在增加。

  实际上,自2016年大规模抛储以来,国储棉库存已从1114万吨左右下降到近期的390万吨,预计今年抛储结束后,国储棉数量将降至250~300万吨左右,达到了安全库存的边界。预计进入2019年之后,国储棉将不再进行净投放,而将以轮入为主。相应地,为满足产需缺口,我国将通过进口棉花来补充用量。但原本以为未来会填补我国用棉缺口的美棉,却随着中美贸易摩擦升级而充满了不确定性。

  最明显的是关税对进口棉的直接影响。在提高关税后,配额内进口美棉的税率将从1%升至26%,对应的进口成本将直接提高3500元/吨以上。关税对棉花进口成本的提升显而易见。

  我国对美国棉短绒进口情况又如何?2018年3月,我国棉短绒进口量为3611.676吨,同比下滑70.20%。3月我国棉短绒进口货源主要来源于四个国家——土耳其、美国、土库曼斯坦、印度,其中美国占比22.46%,居第二位,进口数量为793.535吨,第三位的土库曼斯坦货源量与美国相差甚小,785.594吨,占比22.23%。

  我国进口棉短绒数量下降明显,就当前进口分国别情况来看,美国棉短绒并非无可取代。

  贸易战升级,企业纷纷寻找替代市场

  今年6月1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2018年棉花关税配额外优惠关税税率进口配额申请有关事项的公告》(2018年第7号),今年发放一定数量的棉花关税配额外优惠关税税率进口配额(简称棉花进口滑准税配额)80万吨,并全部为非国营贸易配额,这无疑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中国企业对外棉进口的主动权、决定权。也正因此,中国企业寻找的进口棉花的市场更加多元。

  尤其是随着中美贸易争端的升级,印度棉备受中国企业关注,也因此步入了出口的“快车道”。

  据印度棉花协会透露,印度已同中国签订了50万包新棉出口订单,这种提前锁定货源的做法非常罕见。印度某棉花出口商也透露道,近期公司接到许多来自中国对下年度印度棉的询价,6月初已经和中国签订了今年11~12月装运的棉花出口订单。还有一些国际棉商、印度出口企业反映,高品质S-6、MCU5、J34受到部分中国大中型纺企关注和青睐。可以看到,在中国加征美棉进口关税的前提下,印度棉将有机会在中国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但由于其产量与品质等方面的限制因素,也并不十分乐观。

  某跨国公司驻京交易商就曾表示,中国会首先采购机采、无污染的澳棉和巴西棉来取代美棉,之后才会考虑印度棉,因为印度棉含杂率高。但如果没有其他的选择,中国也会多花钱来处理棉花,因为即使加上这笔成本,也比额外支付25%的进口关税购买美棉要划算。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新闻发言人孙淮滨表示,加征关税后,会波及部分进口美棉企业;由于美棉品质较高,也会影响下游产品品质。他建议企业要积极寻求应对措施,规避风险。总体看来,中美贸易摩擦具有长期性和反复性,亦存在转危为机的不确定性,棉纺行业亦当提高重视,谨慎对待。

  美国向全世界开火,也是向自己开火

  据路透社等多家西方媒体报道,就在美国对中国发动贸易战几个小时后,美国贸易代表处随即宣布说,那些会被贸易战影响的从中国进口产品的美国企业,可以有90天的时间向美国政府申请有效期为1年的“关税豁免”。

  贸易战刚刚开始,美国贸易代表处就又开始给进口中国产品的美国企业各种开“后门”,这或许与美国《华盛顿邮报》提到的另一件事有关,即美国这次对中国发动贸易战所波及的中国产品中,有不少其实并不是中国自己的企业生产的,而是美国或其他西方国家在华的分部的产品。

  用《华盛顿邮报》自己的话说就是:“因为特朗普那些贸易官员的失策,这些制裁性关税并不会打击到多少中国企业,反而把美国等其他非中国的跨国公司的在华分部当作了打击对象”。

  确实,仅就目前美方公布的340亿美元关税清单中就有200多亿美元产品,是在华的外资企业生产的,如果美方启动征税,实际上是对中国和各国企业、包括美资企业征税。简单来说,美国是在向全世界开火,也是在向自己开火。

  事实上,此次贸易战美国不仅对中方威胁要加征关税,对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贸易伙伴也发出了类似的威胁。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不光是中国,包括美国国内的消费者、美国的业界,包括世界上所有其他经济体、全世界各国人民,没有人希望打贸易战。贸易战打起来对任何国家都是不利的,损害的只能是各国的产业界,损害的是各国消费者的利益,所以我们并不希望贸易战能打起来。但是,如果任何国家的正当利益受到伤害,任何国家也都有权利坚定地捍卫自己的利益,这是毋庸置疑的。

  中国人民银行参事、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分析认为,尽管美方的态度显得很强硬,但从制裁名单中的产品看,美国也有意避开对其本国消费者产生直接影响的商品类别。这显然反映出避免贸易摩擦升级才是符合中美共同利益的选择。

  其实尽管中国对美货物贸易顺差较大,但美国的消费者因此获得了价廉物美的商品,本质上是两国的比较优势共同造福中美人民,同时美国长期对中国保持服务贸易顺差,这不仅增加了美国的收入,也促进了美国的就业。特别是如果进一步扩大加征关税的范围,对美国国内也会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美国总进口中消费品占比超过70%,而目前尚未被纳入征税清单的与美国人生活息息相关的日常生活用品,中国的出口量占全球的三分之一以上。这意味着贸易摩擦如果升级,可能直接导致美国物价上升。

  认清差距,努力提升创新能力

  商务部表示,中方承诺不打第一枪,但为了捍卫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群众利益,不得不被迫作出必要反击,并重申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保护企业家精神,强化产权保护,为世界各国在华企业创造良好营商环境。对于此次加征关税,商务部也将持续评估有关企业所受影响,并努力采取有效措施帮助企业。

  面对国际市场存在的诸多不确定因素,我国企业该如何充分利用市场环境趋紧形成的倒逼机制,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

  工信部消费品司副司长曹学军就在一次会议上谈到,现在是一个变革的时代,我们的认识和观念也要改变。她说,从外部环境来看,贸易摩擦不断,从内部来看消费也出现升级化绿色化的新趋势,因此我们要转变观念和思想,管理要求也要不断跟上变化。我们也需要反思规则意识、知识产权意识,这对整个制造业和国内实体经济发展都是非常重要的。

  如何应对目前市场的不确定性?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会长夏令敏表示,中美贸易摩擦的不确定性可能在中短期内将会是一个常态,这需要我们做好充分的准备。同时要正确认识自己目前的能力和水平,不能盲目放松;在一个充分竞争的产业里不进则退,不能沾沾自喜,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的事情。首先要从内需角度来看,还是要将内销市场建设好;其次要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再有要坚持“走出去”的步伐,在“一带一路”沿线打造新的布局空间。

  有关人士也指出,无论美国挑起贸易战的真正意图是遏制中国技术进步,还是“声东击西”,遏制欧盟,它都已经使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现阶段在世界经济中所处的地位、薄弱环节和发展发向。对此要认清差距,努力提升创新能力,保持定力,做好自己的事情,时间将是我们最好的朋友。

  2017年中国出口美国的纺织品及原料为477亿美元,占全年纺织服装2746亿美元总出口额的14.5%。

  同时,去年美国是我方第二大纺织品出口目的地,占17%,虽然低于对欧盟出口的18.2%,但如果真被加税,对中国服装出口的负面影响还是不能低估的,但我们还可以通过出口市场的多元化来化解。(徐长杰)

[编辑:姝臻]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