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数据首页 | 产业分析| 原料行情 | 年度报告 | 指数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数据 > 产业分析>正文
对外贸易:只有质量的“进”才能保证长远的“稳”
文章来源:世界服装鞋帽网  2016.06.03
  不少经历过外贸发展黄金期的企业,并不适应甚至难以接受目前行业低迷的状态。他们无一例外地关注一个问题:外贸增速下滑止得住吗?“我国外贸发展的基本面和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实现外贸回稳向好是有信心的。”李光辉说。
  从政策面看,近期一系列促进外贸回稳向好的政策相继出台,效果将会逐步显现。从行业基本面看,外贸也在发生积极变化。面对新兴国家低成本、发达国家强品牌,改善供给才能赢得国际订单,满足甚至创造更多外贸新需求
  ——传统优势仍有空间。虽然土地、人力等成本上升,但传统优势并没有完全消失,而在发生积极转变。比如,劳动力成本正由绝对优势向比较优势、由人工成本优势向人才成本优势转变。
  广东东莞某日资电子产品企业负责人坦言,相比东南亚一些国家,中国工人的工资成本高出不少。但如果结合工人的熟练度、生产率以及水电等成本,再分摊到每件产品,中国的优势仍然比较明显。这也是该企业考察了东南亚市场后,选择坚守中国的主因之一。
  ——新增长点逐步形成。我国外贸结构调整并不是近两年才开始,而是已有几年时间。新产业、新产品、新市场有序开拓,一批外贸新增长点逐渐形成。2015年跨境电子商务增速高达30%以上,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增速超过70%。2014年上线的北京“小笨鸟”跨境电商出口平台,把亚马逊、eBay等多个国外平台整合在一起,让国内生产企业更方便地通过这些平台销售产品。仅一年时间,小笨鸟的出口额就直逼4亿美元。
  ——出口结构明显优化。出口主导产业从轻工、纺织等传统优势产业向装备制造业等资本、技术密集型产业转换,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竞争力的新优势加快形成。去年,我国机电产品出口同比增0.1%,占比提高1.8个百分点。
  ——服务贸易补齐短板。相对货物贸易全球第一,服务贸易是不折不扣的短板。如今,这一短板正在逐步补齐。服务贸易占我国外贸的比重从2010年的10.3%增至2015年的15.4%。2015年,我国实现服务进出口总额7130亿美元,同比增长14.6%。
  ——国际份额稳步提升。尽管2015年外贸增速下降,但我国进出口总额稳居世界第一。出口占全球的份额提高到13.8%,升了1.5个百分点。相比2014年比2013年提高0.6个百分点、2013年比2012年提高0.6个百分点,提升速度比原来还快。
  “与其对速度纠结,不如把更多精力放在质量上。”李光辉说,新常态下的外贸发展出现不少新变化,再用老眼光看待和解释外贸显然不合时宜。对于当前外贸来说,拿补贴、靠优惠或许能求得一时速度回升,但不可持续。以前我们更多盯着速度,今后要更多盯着质量。只有质量的“进”,才能保证长远的“稳”。
  “一些外贸小企业有个说法,叫不创品牌等死、创品牌找死,我不这么认为。”广东某音响生产企业老板黄德忠说,不少小企业觉得,创品牌投入太大,根本玩不转。其实不然。在德国外贸行业,不少规模只有几十人的小企业,手里却握着在全世界响当当的优质品牌。我们小企业熬着苦等不如踏实苦干,靠品牌争取更多高回报率的订单。去年,该公司推出一款自主研发、自有品牌的无线音响设备,利润比代工高十几倍。
  北京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聚焦智慧城市和产业互联网,提供信息技术外包服务。“以前拼价格,今后拼技术。”董事长刘天文说,我国服务外包以前的发展机遇,更多是成本优势下国际服务外包业务对华转移。今后,中国服务外包企业将凭借技术优势走向产业链高端,比如瞄准咨询和行业解决方案等高附加值业务。

[编辑:潇湘]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