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集群首页 | 集群资讯 | 集群风采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集群 > 集群资讯 > 正文
大麻:借地利人和之势,“布”满全球——访大麻镇党委书记张浩锋
文章来源:家纺时代  2017.10.26

“我们要让企业有信心,之前30年在做布,之后的100年还要继续做布,让大麻镇的布,‘布’满全球!”大麻镇党委书记张浩锋的话铿锵有力,掷地有声。

 

 

 

 

大麻镇因“布”而名,因“布”而兴,大麻人从未离开过“家纺”这个致富点。“大麻家纺产业兴起于上世纪80年代初,一直以来就是大麻镇的支柱产业,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现已成为桐乡市块状集群经济的典型。进入新世纪,随着形势的发展和市场的细分,大麻镇的家纺企业扬长避短,找准定位,专注于生产沙发布,沙发布生产特色日趋明显。”在采访中,张浩锋书记在首先将“沙发布”的绝对优势抛出,这也让我们对大麻镇这一特色家纺产业的发展脉络更加好奇,从“家庭作坊”到现代化企业,究竟经历了怎样的蝶变过程?

 

优势地利人和&

 

 

 

2014年,大麻镇很荣幸地荣获“中国沙发布生产基地”称号。近年来,大麻镇党委政府顺势而为,围绕打造“家纺名镇、生态新镇、和谐强镇”总体目标,秉承“30年来只做一块布”的原则,坚持以突出重点,协调推进促进企业发展。

 

那么,大麻镇是依靠怎样的优势稳步发展的?张浩锋对大麻镇的绝对优势如数家珍。首先,大麻镇区位交通便捷。大麻镇位于浙江省桐乡市西南部,东距上海120公里,北临苏州市94公里,西靠杭州市余杭区,南邻海宁市许村镇与320国道相连,京杭大运河、科洲公路一横一纵贯穿全境,沪杭涌高速公路紧依其傍,附近有桐乡站、海宁西站和余杭站三个高铁站,交通便捷;其次,大麻镇人文优势明显。艰苦奋斗是大麻人优良品质之一,老一代人自产自销丝绸被面,近一代人赴全国各地经营门市部,新一代人用电子商务打开国内外市场,一代又一代人与其说是继承家业发扬光大,不如说是家纺文化底蕴的薪火相传。最重要的是,大麻镇家纺产业基础扎实。大麻与周围许村、余杭是国内著名的“家纺三角地带。家纺底子雄厚,历史起源悠久,块状经济明显。90%以上的大麻人直接或间接从事家纺行业。据初步统计,目前大麻镇从事家纺个体经济3000多户,外出经营门市部800多户。这对保持大麻镇家纺行业健康发展有着巨大的作用。

 

发展循序渐进&

 

 

 

对于大麻镇的具体发展脉络,张浩锋进一步谈到,大麻家纺产业从起源发展至今,概括起来可分为三个阶段:

 

一是萌芽发展阶段——“家家户户有织机”。20世纪80年代,在改革开放大浪潮的背景下,大力发展家庭工业与民营经济,大麻初代企业家投身纺织业,购置了以铁木机为代表的设备,生产丝绸被面,带动一大批个体加工户的发展,纺纱、扦经、织布、染整等家纺产业链初步形成。

 

二是规模壮大阶段——“以小企业打造大集群”。新世纪伊始,大麻镇提出“建园区、扶大户、以大户带动千家万户”的发展思路,利用已有的产业基础及区位优势,在运河以南打造室内布艺工业园区近1000亩,建成一期、二期等五大园区,一批远近闻名的家纺布艺生产企业从四方汇聚而来,形成了明显的家纺布艺产业特色。

 

三是转型提升阶段——“打造家纺精名片”,进一步巩固产业集群优势,做大、做强、做精家纺产业。2014年,大麻镇启动建设大麻家纺科技创业园,占地面积117亩,面向中小型的家纺布艺企业,通过出售、出租标准厂房等形式,有效集约利用土地,鼓励区外“低小散”企业转型向园区集聚,实施“机器换人”,淘汰传统生产设备,提高产品附加值,缓解同质化竞争;2015年初,大麻镇启动建设亿元工业园区,总占地面积284亩,重点引进家纺、家具生产、新材料等超亿元的8-10家企业,培育家纺龙头企业,起到“以大扶小”的辐射作用;2015年底,为发展家纺实体经济提供配套服务,大麻镇在科创园附近启动物流中心建设,占地面积20亩,对大麻散落的物流点进行集约化管理,整合物流线路30条,可覆盖除西藏外全国所有省会城市和直辖市。

 

 

截至2017年6月,大麻镇辖区内从事沙发布产品生产、批零贸易等各类企业(含个体户)总数达到5257家,超过全镇总农户数的1/2,规上企业70家,其中沙发布行业规上企业63家,占比达到90%。2017年上半年,实现家纺工业产值58.92亿元,占全镇工业总产值的84%,规模以上家纺企业产值为14.19亿元,占全镇规模企业产值的92.32%。

 

趋势全面升级&

 

 

 

那么,发展至今,大麻镇呈现出怎样的强劲态势?又遇到过哪些瓶颈?张浩锋表示,在家纺产业发展过程中,最困难的就是缺少发展的平台,很多小微企业的发展受到了制约,面临产能不足的问题。针对这一问题,我们通过整合资源,置换出空间与土地要素,组建开发公司,先后建设了大麻家纺科技创业园和亿元工业区两大平台,为小微企业转型和龙头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目前大麻镇已建成大麻科技创业园与亿元工业区,为村里“低小散”企业提供发展空间,促进家纺产业转型升级。以运河北家纺产业园和杭州湾轻纺城综合体为依托,形成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家纺产业集聚区”,完成家纺产业集群的全面升级。

 

 

 

此外,近年来,大麻镇的产业链也在逐渐完善化。拥有织造、印染、半成品、成品等横向产业链和研发、设计、生产、销售的纵向产业链,降低了原料采购成本和市场实现的成本,形成区域特色块状经济。

 

产品专业化也是大麻镇近年来发展的一大趋势。大麻一直致力于打造国内沙发布专业市场,产品的专业化细分包括以下几点:首先,设计多元化。针对国内家纺设计风格,企业从购买设计向自主研发设计转变,从线条、图案、色彩专业搭配,基本呈现出多种不同的流行趋势;其次是面料创新化。抗菌性、抗静电和抗紫外线等功能性和高科技新材料面料开始出现,力求时尚、流行和环保,又注重各种风格的巧妙结合,体现出多样化的特点;再次是品牌知名化。虽受产品结构的限制,但大多家纺规上企业拥有企业品牌,结合“大麻家纺布艺”区域名牌,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上升,正在努力实现“布”满全球;最后是市场精准化。无论是大众化的中东市场,还是高端化的欧美市场,企业按不同市场的需求,专人订专位,企业内部组织结构不断细分,努力打造最适合客户的产品。

 

愿景“布”满全球&

 

 

“在这里工作的时间越长,越放心不下,感觉还有很多事要做!” 张浩锋意味深长的说,“从2011年到大麻镇任职以来,我见证了大麻镇沙发布产业的发展的变革。我也看到了散落的小微企业入驻园区,还有些企业购买了科技创业园的标准厂房,甚至入驻亿元工业区,看到这些企业的成长,我真的感到高兴与欣慰。大麻家纺企业的壮大,是大麻沙发布产业转型升级的显著表现。我也衷心地希望有更多的企业能异军突起,为大麻沙发布产业发展添砖加瓦!”

 

对于未来发展,张浩锋谈到,“今后我设想中的大麻家纺布艺产业是‘一园三区’的格局,‘一园’就是家纺时尚产业园,‘三区’即原有工业园区的转型提升区块、以依托家纺科创园研发设计为主的科技创新区块、以展示展销为主的市场商业配套区块,用‘一园统领,三区联动’来实现大麻沙发布‘布’满全球的宏伟目标。”

 

[来源:家纺时代]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