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集群首页 | 集群资讯 | 集群风采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集群 > 集群资讯 > 正文
洲泉:演绎一缕蚕丝的长足发展——访桐乡市洲泉镇党委书记陈政
文章来源:家纺时代  2017.10.26

“俗话说‘中国蚕丝被看桐乡,桐乡蚕丝被看洲泉’,洲泉不仅拥有发展蚕丝产业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的优势,还具有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蚕丝品质上乘,茧丝织品享誉中外。”桐乡市洲泉镇党委书记陈政对洲泉蚕丝被产业的评价与感情由此可见,在接下来的采访中,陈政书记将洲泉蚕丝被服行业的发展向我们层层“剥”开。一幅水乡蚕园图景俨然可见。

 

 

 

据陈政介绍,经过近30年的发展,洲泉镇充分发挥块状经济优势,凭借300多家不同规模的蚕丝被及原辅料生产企业,已经形成了从养蚕、抽丝、制片到翻制及被套、枕套等床上用品相关的生产、商贸、物流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涌现出一批有生产基地、有自主品牌、有设计人才、有营销网络的优势企业,带动了整个蚕丝寝具产业的快速发展,形成了“企业较为集群、产业较为集聚”的产业特色。并形成了以蚕缘、腾飞等20多家品牌企业为龙头的产业群,很好地打响了区域品牌。

 

多项举措促蚕丝被服行业发展

 

 

 

 

近年来,洲泉大力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企业整体呈现稳步、健康发展态势。在此背景下,洲泉镇积极对行业予以指导,具体体现为:首先,加快企业梯队培育。引导蚕丝被等块状经济做精、做深、做优产品,提升产业层次,参与制定行业标准。其次,推动产业技术创新。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实现科技同经济对接、创新成果同产业对接。同时,大力发展名牌战略,推动优势产业、优秀企业创立品牌,制定针对性的培育措施。最后,加快创新技术运用。积极运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强新经济与传统经济的深度融合。

 

据了解,洲泉蚕丝被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机制丝绵,采用现代工艺,有机器抽丝、高温脱脂、清洗柔软、脱水烘干四道工序,机器抽丝工序中需加入柔顺剂、双氧水、纯碱等化学制剂用于改善机制丝绵外观及手感,且在清洗柔软工序中需要大量水来清洗丝绵,导致产生大量高浓度的有机废水;另一类是手工丝绵,采用传统工艺,有生产成本高、品控难以把握、生产速度缓慢、生产过程产生污水等缺点。

 

针对这一现象,洲泉镇在2014年,对机制丝绵行业进行了一次大整治,全镇60家机制丝绵企业关停32家,其余28家整合为8家,污水处理实现纳管排放。今年,洲泉镇还将对手剥丝绵加工进行整治。

 

直面互联网大潮,线上、线下齐并进

 

 

 

 

“随着‘互联网+’时代来临,以及环保要求的升级,洲泉蚕丝被行业也在不断转型升级。”面对互联网大潮的来临,陈政将洲泉的变革之路向我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述:早在2010年,洲泉的蚕丝被企业就开始了对电子商务的探索,镇党委政府也积极为整个产业的电商换市搭建平台。2013年11月,成立洲泉蚕丝被电子商务平台,并由该平台牵头,联合蚕缘等7大蚕丝被品牌抱团上线,在天猫、京东等各大网站开设店铺。2014年3月,组织20家蚕丝被企业抱团入驻“阿里巴巴·洲泉蚕丝城”,为广大终端零售商提供第一手货源。

 

近年来,洲泉镇坚持线上、线下齐并进,积极育蚕丝被品牌。线上由政府出资支持蚕丝被企业加入“阿里巴巴·桐乡产业带”,为入驻企业提供统一的宣传运营服务,并推荐企业参加“产地直供桐乡专场毛衫蚕丝被大特卖”,“双十二天天特价分会场”等网货交易会,积极培育洲泉电商品牌。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的“双十一”活动中,蚕丝被类目排名前10名的品牌中,洲泉品牌就占了5位。在线下方面,洲泉镇积极组织蚕丝被企业参加上海国际家纺展、日本家纺展、法兰克福家纺展等国内外重大家纺展会,以扩大洲泉蚕丝被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实现从“要我创”到“我要创”的思想转变

 

 

 

 

在未来的工作部署中,洲泉镇将继续大力培育龙头企业。以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集群力,带动洲泉丝绵制品企业的共同发展。其次,还将继续走阶梯式品牌发展路线。鼓励企业创建品牌和支持企业加大品牌宣传,并对各类品牌创建分别给予不同的补贴,鼓励蚕丝企业的创牌热情,实现从“要我创”到“我要创”思想意识上的转变。此外,还将继续拓宽市场发展道路。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进一步扩大洲泉蚕丝被业知名度,在国内外市场叫响洲泉蚕丝被品牌。同时注重人才、信息、技术的交流和项目、产品的开发与合作,帮助企业引进高新技术,改造传统的生产设备和工艺,促进技术升级,提升产品层次,增强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相信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会涌现出更多、更强的规模企业,打造出更多、更好的品牌产品,洲泉蚕丝产业会取得更加长足的发展。”陈政对洲泉蚕丝被服行业发展充满信心!

 

 

 

[来源:家纺时代 徐瑶]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