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集群首页 | 集群资讯 | 集群风采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集群 > 集群资讯 > 正文
新疆棉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再发力
文章来源:新疆经济报  2017.01.20

  "我们已经拿出了改革措施,准备将10万亩棉花地用作棉花改革试点,目前我们正大力推进'种子工程',全县将筛选出不超过5个棉花品种的种子清单,建立优质品种数据库。"1月18日,沙雅县农业局局长杨宁说。

  今年,沙雅县被确定为新疆新一轮棉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试点)县,而通过参加日前举办的自治区棉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试点工作现场会,与全疆多个重点植棉县市相关负责人交流探讨,沙雅县决定借鉴2016年自治区棉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试点)县--沙湾县的一些做法,今年着力在提高机械化水平、土地规模化运营等方面下功夫。

  社企联盟助力提质增效

  沙湾县是产棉大县,在自治区棉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试点工作现场会上,沙湾县相关负责人结合当地实际,分享了该县在提高原棉品质、发挥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作用、加强全程质量管控等方面积累的经验。

  沙湾县农业局局长唐新涛说,下一步,沙湾县还将在巩固当前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社企联盟,严格规范规模经营、机械化、加工等方面的规程,进行全产业标准化作业。

  来自沙湾县农民和农机专业合作社、棉花企业代表就如何提高原棉品质,积极参与讨论。

  新疆康丰种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兰超说,实现原棉品质提质增效首先要从种子环节做起,如沙湾县植棉区种植的优质机采棉品种应具备生育期在120天至123天,株型紧凑、结铃性强、吐絮集中、纤维长度在30mm以上等条件,入选这一范围才应大力推广种植。

  新疆天鹰鑫绿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扈宏伟对于如何提高棉花综合竞争力也有自己的理解,他说,这需要打通棉花全产业链,形成棉花各产业链间的良性互动,实现融合发展。为此,该公司联合棉花制种企业、土地种植合作社、农机服务合作社组建了沙湾县聚力机采棉合作社棉花产业社企联盟,现已入驻包括种子、农药、收购、互联网等相关领域的20余家企业,大家通过各环节层层签订合同,保证了棉花品种统一、提高了管理水平,提高了棉花产业的整体水平。

  沟通协作提高服务能力

  "今年,全区8个至10个棉花生产县、市将开展棉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试点,计划开展200万亩。"在1月11日召开的棉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上,自治区农业厅党组书记朱岗安排部署了今年的棉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试点工作。他说,要始终把农业发展、农民增收放在第一位,建立全疆、地方的棉花宏观数据库。

  朱岗表示:"试点县市要结合棉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试点工作,研究如何建立起棉农、农民专业合作社、轧花企业和棉纺织企业间相互制约、监督、团结、合作,共同创造原棉产品的利益联结机制,总结并形成成熟的生产管理模式。"要借鉴沙湾县棉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经验,为全疆棉花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可靠的实践依据。全疆植棉县市要牢固树立思想意识,禁止棉花种植乱象投资。积极开创新方法、新手段,新思路,合理利用实验经费,增强做好新疆棉花的信心和决心,把新疆打造成世界一流的、高档的纺织品和衣物棉基地。

  在具体保障措施方面,自治区农业厅将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结合棉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制定本地区棉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试点方案。要加强各有关部门间的沟通协作,做好试点工作的技术指导、服务和监督检查工作。

  "同时要强化政策扶持。"朱岗说。各地对试点工作要在技术改造升级、生产加工物流、高标准检测认证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同时在农机、农资、种子和农技服务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

  在金融支持方面,各地也要对试点企业在农业产业化专项资金贴息和贷款担保上要优先支持。

 

[编辑:姝臻]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