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集群首页 | 集群资讯 | 集群风采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集群 > 集群资讯 > 正文
叠石桥市场转型升级领先全省成效显著
文章来源:叠石桥家纺网  2015.06.08
  在2015年6月4日省商务厅市场体系建设处专题调研过程中,省商务厅市场体系建设处处长江志平等充分肯定了叠石桥家纺产业与市场围绕"外贸改革"、"渠道创新"、"景区创建"、"品牌建设"与"公共服务"等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积极探索和阶段性成效。2014年,叠石桥家纺产业集群积极面对日趋激烈的竞争态势,以打造"世界级家纺生产贸易中心"为目标,坚持提升速度和提高质量并重,扩大总量和优化结构并举,鼓励企业做优做强,不断拉长产业链,实施产业链招商,完善产业结构,创新渠道既帮助企业做好生产的研发、设计、品牌管理,又积极促进终端的内外销市场的拓展,以及后道的售后、物流运输等服务,叠石桥市场成交额突破550亿元,外贸供货额近50亿美元,外贸出口近1万标箱,电子商务交易额约为100亿元,位列"中国电子商务百佳县"第20位。
  (一)深化改革 以内外贸一体化推进市场采购贸易试点
  自2013年8月开始,在内外贸结合商品市场试点基础上,叠石桥按照省委书记罗志军作出重要批示,全面启动了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改革试点创新工作。("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由义乌国际小商品城首创,是指由符合条件的经营者在经国家商务主管等部门认定的市场集聚区采购的,单票报关单商品货值15万含15万美元以下,并在采购地办理出口商品通关手续的贸易方式。该方式进一步简化了市场采购出口商品增值税征、退管理方式,提高了市场采购出口商品通关便利,推进了商品国际贸易汇兑制度创新。)近2年来,国家商务部、海关总署、发改委、财政部、国税总局、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外汇管理局等八部委和省相应厅局先后近30批次到叠石桥开展实地调研,都明确表示同意支持叠石桥作为第二批试点单位试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并且在国务院5月份两项关于支持外贸发展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重要文件中都基本明确了市场采购方式试点。
  期间,叠石桥积极借鉴浙江义乌市场先行先试的做法,全力争取国家八部委、省市各层面支持,开展了大量基础性、特色性工作,快速扎实推进各项试点任务。截至目前, 国际贸易服务中心、国际货运服务中心、叠石桥市场采购贸易联网信息平台筹建完成,叠石桥出入境管理大队正式组建成立,叠石桥跨境电子商务检验检测认证基地正式签约揭牌,叠石桥海关监管场所加快建设,预计6月底前投运,贸易便利化程度日益显著提高。同时,集国际物流、国内大宗商品物流、快递物流和家纺电子商务物流于一体的综合性智能化内陆无水港--叠石桥国际物流园也正全面加快规划。目前,近各类外贸公司、货运船代等贸易中介机构纷纷在叠石桥注册落户,而且还成功试行旅游购物、区域通关新模式,畅通了市场采购贸易通关渠道、夯实了业务基础、积累了实践经验。今年上半年,叠石桥还在省商务厅、贸促会等支持与帮助下,以叠石桥国际家纺城整体参展了117届广交会与第四届中国(昆山)品牌产品进口交易会,面向参展国际贸易商专题宣传了叠石桥内外贸结合商品市场、推介了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改革创新带来了叠石桥国际家纺城的跨越发展,市场活力加速迸发,市场外向度不断提高。
  (二)创新渠道 以电子商务引领家纺业新跨越
  目前,电子商务在家纺行业可谓方兴未艾,据悉家纺品类的销售额占天猫销售额的10%,而叠石桥家纺电商发展更是蓬勃发展、异军突起、势不可档,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目前初步统计,在在叠石桥地区从事家纺网销网供电商企业或经营业主突破1万家。叠石桥市场2013年网上销售突破80亿元(占比超20%),2015年第一季度130亿元的叠石桥市场成交额中网上销售突破30亿元(占比23.08%)。近年来,叠石桥地区高度重视电商产业培育发展。为加快叠石桥家纺电子商务发展,海门市委市政府在2012年4月28日专门组建成立叠石桥家纺电子商务商会,以叠石桥家纺产业集群区开展家纺网络销售业务的企业组成联盟,海门工业园区也相应成立叠石桥家纺电子商务办公室,配备专职工作团队,进行集中办公,积极筹备创建叠石桥家纺电子商务园,组建成立了南通纺都电子商务城,专门为广大从事家纺网络经营的经营户提供包括网络平台建设、家纺商品网络展、线上交易等电子商务一系列公共服务。与此同时,还制定出台了各项创新性鼓励政策,从房租水电费减免、工商注册手续办理、税收减免奖励、人才培训补贴等鼓励企业培育招引电商专业人才,方面全力支持家纺电商快速发展。
  (三)创建景区 以现代旅游业引导转型促进繁荣
  近年来,随着家纺产品进一步细分,叠石桥家纺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经营面积成倍扩增,经营布局逐步可续化,与此同时,家纺电商发展在叠石桥方兴未艾,特别是近两年家纺网销市场份额与日俱增,目前"店商和电商、线下和线上"相互融合发展模式成为叠石桥家纺市场的主流。相对而言,直接前来叠石桥的客户、消费群体就逐渐减少,有数据显示叠石桥家纺有超过30%通过网络渠道以电子商务形式从叠石桥销往全国乃至全球,因此市场人气呈现下降趋势,对市场持续维系繁荣产生了影响。2012年叠石桥积极借鉴义乌国际小商品城、海宁中国皮革城、东海水晶城等专业市场发展购物旅游,成功借助旅游产业为实体专业市场集聚人气,促进市场持续繁荣的探索实践,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并专门组建成立旅游公司专门负责景区运行管理。4A景区三年多来的运作实践表明:通过现代旅游业的促进和带动,可以借助口碑相传的模式持续提升和扩大叠石桥家纺市场、叠石桥家纺品牌在家纺行业之外的影响力、知名度和影响力,并且能迅速加速叠石桥商圈餐饮、休闲、娱乐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截至目前,叠石桥已累计接待游客超过500人次。以家纺文化、家纺购物为主的叠石桥国际家纺城4A级旅游景区也与《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及"鼓励特色商品购物区建设,提供金融、物流等便利服务,发展购物旅游"精神相吻合,而且叠石桥国际家纺城国家4A级旅游景区也已成为江苏乃至华东地区特别是上海地区旅行社、游客必选的黄金旅游线路,应该来说叠石桥家纺专业大市场依托旅游业加快转型跨越、加速叠石桥产城融合、跨越发展的大好机遇期已经到来。
  (四)品牌创建 以品牌培育体系支撑产业升级
  近年来,在省商务厅品牌培育体系建设引导与支持下,叠石桥家纺产业与市场在品牌建设方面也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基础性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形成了区域品牌与产品品牌同步建设、同步培育的品牌建设工作局面,园区2012年获评"全国家纺产业床上用品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叠石桥家纺获评"江苏区域名牌"、2013年叠石桥市场获评"江苏省正版正货创建示范街区",并连续多年被评为"江苏服务业名牌"。期间,组建叠石桥家纺产业集群品牌培育管理办公室、专门负责与组织实施品牌培育推进、品牌宣传推广、品牌保护等工作,加强对叠石桥区域品牌的保护与宣传,全面启动叠石桥区域品牌商标注册、保护、推广工作,向国家工商总局申报中国驰名商标,有望年底获批。另外,以叠石桥家纺协会为载体,组织成立叠石桥家纺版权保护合作联盟,重点进行培育,用典型示范引路,对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省著名商标、省名牌产品,且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强、具有较强研发与产出能力的规模以上企业,分批进行版权示范企业培育, 不断提升产业与市场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
  (五)公共服务 持续完善努力保障健康发展
  近年来,叠石桥市场以转变家纺产业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实施家纺行业质量强区兴园战略为载体,推进家纺产业质量发展与品牌建设走出了一条特色之路:一是生产基地与销售市场有机结合、互动发展,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基地型市场";二是自主创牌与区域品牌优势互补、相得益彰,形成了名声远播的"品牌影响力";三是家纺指数与流行趋势权威发布、引领行业,形成了"风向标、晴雨表"的导向作用,期间,公共服务平台在在加快产业转型跨越、加速市场提档升级的具体实践中发挥了重要的基础保障作用,目前,叠石桥市场主要建有包括"质量检测平台、版权保护平台、指数发布平台、流行趋势基地、现代物流平台、品牌培育基地、游客服务中心、海关办公点、国际贸易服务中心等多个国家级、省部级公共服务平台,平台先后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评为"纺织行业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被国家工信部评定为"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
  叠石桥家纺产业与市场未来发展,将坚持走工贸结合、产业市场联动的发展道路,以转型升级为主线,以提升叠石桥家纺交易市场功能为重点,以提高家纺龙头企业核心竞争力为支撑,以体制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为动力,以完善综合配套能力为抓手,以集群化、高端化、国际化为导向,更加注重提升、延长、加粗家纺产业链,更加注重速度、结构与效益的统一,更加注重集聚、集约与规模扩张相结合,丰富发展内涵,积极打造叠石桥家纺区域性品牌,提高产品质量和档次,创新市场管理与产品营销渠道创新应用,吸引更多的相关配套企业、中介服务机构、专业技术人才在区域内集聚,实现家纺产业集群高端化发展,实现从成本竞争向品牌竞争升级,由单一产品向大家居产品升级;加快实现市场升级,支撑家纺产业集群持续发展,升级市场商业业态,推进市场信息化建设,推进购物旅游功能开发,持续完善市场生产性服务业配套能力;加快实现区域功能升级,实现叠石桥跨越式发展。
  力争用10左右的时间打造成为以家纺制造为依托的生产基地、市场交易为导向的现代服务基地、较高生活质量的现代服务业新城区,发展以商贸业为龙头的生活性服务业,不断提升城市服务能力;加快实施区域合作战略,促进家纺产业集群互动发展,加快实施龙头企业扶持战略,带动家纺产业规模发展,积极推动叠石桥市场转型升级,努力打造一个"集聚全中国、面向全世界"的世界级家纺制造贸易中心,国内家用纺织品重要出口基地平台、全国内外贸结合样板市场。
 
[编辑:姝臻]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