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专题首页 | 高端专访 | 特别策划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高端专访>正文
高德康:关于助推纺织服装产业智能升级的建议
文章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2017.03.08

全国人大代表、波司登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德康
  纺织服装工业是我国传统支柱产业、重要民生产业和创造国际化新优势的产业。但近年来,受国内劳动力成本上升、结算货币汇率贬值等因素影响,我国纺织服装出口有所减少,市场竞争力下降;另一方面,国内中高端的消费需求仍不能很好地被满足,我国纺织服装行业面临着诸多挑战。
  当前,智能制造已成为全球制造业发展趋势,为加快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波司登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德康说,全行业应借力"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以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纺织业融合为发展主线,并结合持续的科技创新,推动纺织产业向绿色低碳、数字化、智能化和柔性化等方向发展。为此,高德康建议:
  一、建立产学研用协同机制,打造产业级的融合创新体系。建议由行业组织牵头成立纺织服装产业智能制造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智能制造推进工作,发挥"中国服装智能制造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同创新作用,围绕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系统规划和融合创新方面,推进智能制造各种资源集聚、智慧碰撞以及共性技术研发,加速创新成果的产业化应用,推动服装行业的智能化发展。
  二、强化财税支持金融投资力度,精准培育智能制造增长极。加强产业政策与财税、金融、土地、人力资源等政策的协同,研究出台针对智能制造项目实施企业的惠企政策,从加强金融服务、财税支持、促进企业技改、完善公共服务平台、扶持成长型企业和信用体系建设等多方面,提高支持智能制造的精准度和实效性。
  三、建设柔性化生产组织,推进供应链管理和供给侧改革。建议工业部等相关部委积极引导纺织服装产业抓住"供给侧改革"的机遇,转变发展方式,加快生产线智能化改造,朝着个性化、小批量、柔性化、智能化、服务化的方向发展,提高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满足消费者差异化需要,实现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迈向中高端。
  四、实施"纺织服装+互联网",构筑智造产业互联新优势。联网+"的核心是将互联网作为创新源动力,实现强大的融合性和可扩展性,其发展趋势是深度融合互联网新技术与制造业,优化制造业的生产方式、投资方式、管理方式和商业模式等,改造提升中国制造业。建议相关部委及行业组织积极引导纺织服装产业以智能制造为中心,引导纺织服装企业以较低成本融入电商平台生态系统,补足传统发展模式的短板,提高线上采购、销售产品的质量及服务水平,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发展;并尝试运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平台打造跨境电商的新渠道,进一步拓展国内外市场。
 
 
(杨圣学)
[编辑:田田]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