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返回首页  
微信图片_20210507163415.jpg
专题首页 | 高端专访 | 特别策划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高端专访>正文
孙瑞哲在“2016中国服装大会”上的总结发言
文章来源:中国服装协会  2016.10.25

  大家好!

  首先感谢即墨市政府为这次大会的召开提供了必要条件和支持,同时也祝贺新当选的中国服装协会六位副会长。我们对几位新任副会长也寄予更高的期望:既要把自身的服装企业做好,也要承担更大的行业责任。

  今天大会的主题是"链接新动能,协同新供给"

  当下,所有行业、企业都在奔着一个目标:如何在新常态下走向新成功?从白领公司董事长苗鸿冰先生等几位发布的年度观点来看,成功没有一定之规,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对纺织服装的需求本质从来没有变过。无论纺织服装行业转型升级到哪一个层次,其为社会创造价值的供给本质没有变过。这两个"没有变化"也是围绕着今天的主题所做的思考。要进一步解读新动能、新供给,首先要看看整个纺织行业的定位,同时围绕着中国纺织行业"十三五规划"开展工作。

  从以下数据可以看出,纺织服装行业是中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纺织服装行业占全国GDP比重的3%,纺织服装工业增加值占全国总值的3%以上:在整个工业领域,主营业务收入占规模以上企业的6.4%,利润占6.07%,税金占4.3%,投资占5.3%,出口占全国的12.79%:同时,纺织服装业在解决全国劳动就业中也占有重要地位,就业比重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10%,也就是说,有十分之一的就业是纺织服装业创造的:衣着类消费占全国人均消费的7.4%,中国纤维加工总量占全球的55%,中国纺织服装出口占全球市场份额的38%。通过以上数据可以看出纺织服装行业的重要性。

  关于"链接新动能",到底有哪些推动性因素能让行业获得进一步发展?

  首先看容量。按照保守的估计,中国一亿中产阶级掌握着7万亿美元资产。据阿里研究院统计,到2020年,中高收入阶层的消费将以年均17%的速度增长,形成1万5千亿美元的增量。按照国家"十三五规划",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城乡居民人均收入都要比2010年翻一番。就衣着消费而言,意味着到2020年形成7500亿衣着类消费的增量。这次城镇化过程,将有1亿农村人口转变为城镇人口,这将增加1600亿元的衣着消费。 目前,在我们国家"三大差别"仍然存在,目前,中国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例是三比一,衣着消费的差别同样是三倍。缩小和消除这个差别是中国消费进步的根本任务,也是纺织服装行业的空间所在。

  第二是网络经济。网络经济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纺织服装行业在网络经济中一直起着引领作用,很多优秀的企业都作出了巨大贡献。2015年的网上零售8300亿,占全国网上销售的21%,预计到2020年整个网上购物规模将达到1万6千亿美元。到2020年,服装家纺的网上销售将突破2万亿。2015年,纺织服装全部的电子商务已经达到了3万7千亿,而网上购物只不过在全部的电子商务中占到22.2%。这是网络经济带来的新空间。

  第三是资本市场。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另外还有互联网金融,再加上海外市场,差不多有两百多家上市公司。昨天,我和即发集团的陈总、杨总探讨:资本市场到底怎么做?一是看增长,二是看现实地位。目前,许多专注于某些领域的企业做得很好,但是资本市场对其估值并不高,反而是能够形成产业链的纵向整合的企业市值非常高。所以,要让资本市场认可你的行业地位,一定要在某个细分领域形成主导型的、垄断性地位。如果想要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就要进行进一步整合。

  第四是开放的对外格局。一系列的自贸区建设,为纺织服装行业营造了更开放的对外格局。另外是国家层面供给侧的改革,以及"三品战略",都为我们的发展营造了非常好的空间。

  苗鸿冰董事长在演讲中讲到回归产品本质,这一点我非常同意。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竞争的要素。要改变单纯重视产品的商品属性的传统思维,要建立有质量的生产和有质量的消费之间的价值连接。要构建工业文明,也要兼顾生态文明、商业文明,要引导消费者,同时,也要在更高层次上树立"以人为本、环境友好、公平竞争、消费安全"四位一体的社会责任观念。

  对于"协同新供给",我从"政府、行业、企业"三个方面分别阐述。

  在政府层面,新供给就是政策的供给、服务的供给、信心的供给。换句话说,要发展环境的供给、创新动力的供给、成长空间的供给。比如说即墨,从中国的行政级别来说,仅仅是县级市,据张军市长介绍,目前即墨已经跻身中国百强县的第九位,我感到非常吃惊,没想到即墨在短短时间内有这么快的发展。原来我们看到排名先前的都是广东、江苏、浙江的县级市。即墨的"中纺联合轻纺城",就是由地方政府直接推动、打造"原创、原产、原价"服饰全品类一站式采购基地。其贡献在于,为纺织服装行业提供了发展环境和创新动力。

  "十八大"以来中央政府对发展路径的选择非常清晰。十八大一中全会奠定了领导集体;二中全会强调简政放权;三中全会提出要提高市场在经济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四中全会的主题是依法治国,要提高法治在政治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五中全会提出"五大发展理念"。我们热切盼望十八大六中全会有关中国实体经济发展的重大决策出台。

  在行业层面,是发展导向的供给,还有是资源整合的供给,标准规范的供给。十三五规划及行业的科技进步纲要就是一种发展导向供给。另外,在行业会展经济、会展平台、创新联盟建设等,是资源整合的共享。还有标准的完善、社会责任的建设,都是行业的有效供给。

  在企业层面,是产品与创新的供给,就业税收的供给,强国要素的供给。中国从大国向强国迈进,企业强国家才能强。就企业发展而言,科技进步与产品创新是基础;成本控制与质量管理是保障;生态安全与公平竞争是责任;时尚导向与消费提升是目标。

  今后的发展,要创造一种制造型经济、服务型经济、体验型经济等多种经济形态的多元共生体,催生新业态,引领时尚消费,提升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与科技经济的硬实力,这也正是今天会议的必然之义。

  谢谢大家!

  (根据孙瑞哲会长在"2016中国服装大会"上的总结发言现场速记稿整理。)

 

[编辑:姝臻]

相关文章  
 
家纺视频  
友情链接  
| 协会简介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广告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2012China home textil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十层 电话:010-010-85229322   E-mail:service@hometexmail.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980号   京ICP备12044575号-1